第T03版:向日葵·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李黎:学生喜爱是我最大的幸福
孟闫红: 师生的距离 其实不遥远
赵晓燕: 让天下没有 难读的书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赵晓燕: 让天下没有 难读的书
在郑州市第八十中学校长赵晓燕看来,庖丁之所以解牛游刃有余是因为他熟知牛的各处骨关节。教学、学习也一样,如果找对方法,一样可以事半功倍。记者 唐善普 赵凤婕

教不好学生是因为课不生动

赵晓燕说,课堂并不是简简单单的教师教与学生学,而是把学生的思维过程还给学生,让他们亲身经历学习构建的过程,享受思维碰撞的乐趣,触摸思维的路径,这才是高效课堂、这才是品质教育。

想要打造品质教育,首先要确立学校核心文化。赵晓燕认为中国社会历来崇尚“天人合一”,而教育是一个解放孩子天性、尊重其生理心理发展规律的过程,因此学校最终把“合文化”作为学校的文化之魂,致力培养乐观、包容、有创造力、追求真善美的青少年。

赵晓燕说,文化是核心,方法是基础。天下没有难读的书,也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很多学生之所以会出现学习吃力的现象,归根结底还是方法和方式存在问题,课堂不够生动。

为了让课堂变得更加生动形象,让老师教得轻松,学生学得愉悦,学校在“合文化”的基础上,将已有的成长课堂和这些课堂形态进行融合,形成自己独具特色的创课课堂方法方式,用“思维编码”重塑学习。

育人者要善于发现孩子的优点

“思维编码”这一新生事物产生之后,很长一段时间老师们是不太接受的,毕竟是一个全新的理论,颠覆了自己习惯的备课模式。

为了让老师尽快适应这种模式,她想过很多措施。她身体力行,先于教师成为创客。带领大家从编码理论学习到备课方式研讨,再到听课磨课、打磨学科编码特色、研发信息化工具、组织教师进行编码的阶段报告等。学校组织信息化沙龙她都亲自上阵讲解,老师们听得如痴如醉,信息化沙龙已然成为八十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学校不是工厂,不能把每个孩子打造成一模一样,作为教育者,在传授给学生学习方法的同时也要认清每个孩子的个性差异。因此,在“合文化”的基础上,赵晓燕提出了专属于八十中的特色文化符号——葫芦。

在她看来,每个葫芦都有自己的形状,每个学生也都有自己的特色,作为教育者要善于发现孩子身上的优点,鼓励大胆创新,这才是育人者该做的事情。

赵晓燕经常告诉老师,要公平对待每一名学生,要树立他们的自信心,让他们充分认识自己擅长什么,在哪方面能够发光发热,把葫芦文化完美地运用到日常教育教学当中。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33351 2019-01-11 00:00:00 五 赵晓燕: 让天下没有 难读的书KeywordPh在郑州市第八十中学校长赵晓燕看来,庖丁之所以解牛游刃有余是因为他熟知牛的各处骨关节。教学、学习也一样,如果找对方法,一样可以事半功倍。记者 唐善普 赵凤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