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4版:政事 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无微不至照顾26位老人 郑州杜西有上榜“中国好人”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无微不至照顾26位老人 郑州杜西有上榜“中国好人”

本报讯(记者 董艳竹)1月9日,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安徽合肥举行,共有108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荣登该榜,郑州杜西有上榜敬业奉献好人榜。

做敬老院里老人的孝顺“儿子”

今年65岁的杜西有,是河南省中牟县刘集镇人。2009年7月,从刘集镇镇政府退休后,便走上了刘集镇敬老院院长的岗位。

据杜西有回忆,9年前的敬老院南面还是一片荒地,杂草丛生,院里大多数老人生活不能自理。面对眼前的景象,杜西有没有退却。别人问他为何如此热情,他说,自己生下来就没有见过母亲,是乡亲们的关照让他有了今天,他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干工作的,一定要照顾好每一位院民,让他们在敬老院安度晚年。

敬老院一共有26位老人,最大的90多岁,几乎一半以上有残疾,有的耳聋、有的失明,还有的老人性格古怪、脾气暴躁……入院老人大多数亲情缺失、性格孤僻。杜西有在心里默想,只有做到“热心、细心、耐心、贴心”,才能真正把这份工作做好。他把每一位孤老都当作自己的亲人,既当院长又当医生,还要当护理员。为了让这些老人过得开心,杜西有尽自己最大努力去满足他们的要求,做他们的孝顺“儿子”。

他对不同对象采取不同的交流方式,对听不清的用笔交谈,对又聋又哑又不识字的用手势交谈,对那些脾气暴躁的老人就三番五次耐心细致谈。没多长时间,这里每位老人的身体状况和性格喜好,杜西有都了如指掌。

9年来 他与老人同吃同住

杜西有的日记本有一页记录了一串名字:李红乾、张双喜、芦秀枝、朱长富、李小三、赵老壮、姚振华、李合发,他说这是他亲手送走的老人。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有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他们中最小的52岁,最大的91岁。提起刚去世不久的李合发老人,杜西有眼含泪花。他早已把这些老人当作自己的亲人,他们离世后自己总是忍不住流泪。从杜西有管理敬老院开始,他便给自己立了一个规矩:每逢有老人去世,他都要参加葬礼,送上一个花圈,送老人最后一程。

9年来,杜西有坚持和老人们同吃同住,每年的春节他都坚持陪伴老人,陪老人看春晚、放鞭炮迎新年。大年初一起床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挨门给各位老人拜年。为了这些老人,杜西有放弃了小家团聚时刻,连自己的老伴也经常过来帮忙,他的辛勤付出得到院里老人及家属的一致认可。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33383 2019-01-11 00:00:00 五 无微不至照顾26位老人 郑州杜西有上榜“中国好人”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