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7版: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知名哮喘气管炎专家周末来郑会诊
警惕心梗“要命时刻” 学会这几招,救人救己
开展集中行动 严打无证行医
健康“3·15” 有事您说话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警惕心梗“要命时刻” 学会这几招,救人救己

2019年1月1日,王府井董事长因心梗离世。2018年12月18日,他还曾在外地商谈投资的事宜;2018年12月31日晚上,却因突发大面积心梗离世。在离世前10多天,他丝毫不知自己正面临着严重的健康问题。预防心梗不可能做到100%避免,但如果不幸发生心梗,掌握必要的急救原则,关键时刻也能自救。记者 蒋晓蕾

【哪些人更容易心梗】

心梗多发于中老年人,有吸烟、糖尿病、高血脂、肥胖的人。 【发作时间】

典型心梗一般持续30分钟以上,但超过15分钟的胸痛也需注意。

【典型症状】

突然胸痛、憋闷

突然发作的剧烈胸痛或胸部憋闷

恶心、牙痛

恶心、呕吐、腹胀,胃部有烧灼感等;少数患者表现为颈部、下颌、咽部及牙齿疼痛。

低血压

低血压,此症状在数小时之内可能会引发患者休克。

全身发热

难以形容的全身不适、发热,常常持续一周左右。

焦躁不安

心慌气短、呼吸困难、面色苍白、烦躁不安,半夜忽然无征兆的惊醒,焦虑失眠。

心力衰竭

主要是指急性的左心室衰竭。

如遇心梗病人,这样施救

第1步,协助病人马上平躺休息,尽量做到放松气道;如果有条件,吸氧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第2步,迅速拨打120求救电话,并保证通信畅通。第3步,不要让心脏不适者走动,上厕所。第4步,帮助病人缓解紧张情绪,协助其做缓慢深呼吸。第5步,向急救医生描述病情,说出最关键的症状,求得专业医护人员的帮助。

发生心梗时,这样自救

第1步,立即停止一切活动,就地休息。第2步,迅速服用随身携带的硝酸甘油类或速效救心丸等药物。第3步,如果两三分钟症状没有得到有效缓解,求救亲友或拨打120,求得专业医护人员的帮助。

“三要”“四不要”,将心梗拒之门外

一要:防寒保暖。冬天应重视和了解天气情况,以防冷空气刺激诱发心绞痛和心梗。

二要:科学饮食。不易太荤,因为高脂血症也是心血管的一大重要杀手。

三要:做个体检。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高血脂等基础疾病的患者,最好每3个月到医院就诊一次。

一不要:擅自停药。不要擅自停药、换药或者增减药量,这样都会增加疾病进展的风险。建议规律测量血压、血脂、血糖,了解疾病的控制情况。

二不要:情绪大幅波动。保持情绪放松、心情愉快,尤其不要参与令人激动的娱乐活动,避免情绪的波动和刺激。

三不要:无克制地吸烟、饮酒。特别是节假日期间,避免长时间打牌和劳累、过度饮酒。

四不要:剧烈运动。老年人清晨起床不要太急、太猛,醒来后先在床上活动几分钟,再下床活动。天冷时尽量不要去晨练,上午10时以后再出去锻炼。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33425 2019-01-11 00:00:00 五 警惕心梗“要命时刻” 学会这几招,救人救己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