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7版:向日葵·穿越火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07
来吧,和名师一起“穿越火线”
■《小学士说新闻》
■《听教师读经典》
■《明星小学士》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来吧,和名师一起“穿越火线”

随着国家教育改革的推进,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也是广大家长关心的问题。为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郑报融媒除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外,还邀请我市知名中学的教师,和广大小学士一起“穿越火线”。你是全能小学士吗?快来一试身手吧!

第二部分:疑是蓬莱境,申南作胜游——信阳

(满分64分)

■练兵场上展智慧

欢迎来到旅途第二站信阳,请根据下面材料,完成挑战

(一)

茶文化意为饮茶活动过程中形成的文化特征,包括茶道、茶德、茶精神、茶联、茶书、茶具、茶画、茶学、茶故事、茶艺等。茶文化起源地为中国。中国是茶的故乡,中国人饮茶,据说始于神农时代,少说也有4700多年了。直到现在,中华同胞还有民以茶代礼的风俗。中国各地对茶的配制是多种多样的:有潮州凤凰单丛茶、太湖的熏豆茶、苏州的香味茶、湖南的姜盐茶、成都的盖碗茶、台湾的冻顶茶、杭州的龙井茶、福建的乌龙茶等。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喜爱品茶,各国茶文化各不相同,各有千秋;中国茶文化反映出中华民族的悠久的文明和礼仪。

信阳毛尖又称豫毛峰,属绿茶类,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河南省著名特产之一。主要产地在信阳市浉河区(原信阳市)、平桥区(原信阳县)和罗山县。由汉族茶农创制。民国初年,因信阳茶区的五大茶社产出品质上乘的本山毛尖茶,正式命名为“信阳毛尖”。

鸡公山风景区是中国四大避暑胜地之一,鸡公山山上的万国建筑别墅群,被称为世界建筑高山集萃,又称万国建筑博物馆。鸡公山上也有信阳毛尖的茶园。你可以带着外国友人游山品茶,让他感受我国历史悠久的茶文化和我国美丽的自然风景。

7.鸡公山希腊别墅的门口有这样一道有趣的题目,当你答对就能免费进入休息。题目是:一个大于300的数除以3余1,除以5余1,除以7余1,这个数最小是( )(4分)

8.在休息区的茶馆,你带着外国友人品茶。泡茶的大致流程是烫壶、洁具,置茶,温杯热盏,冲泡茶汤,分茶,敬茶,品茶,闻香,品尝。下列关于泡茶的语句,语序排列正确的是( )(6分)

①在泡茶之前需用开水烫壶,一则可去除壶内异味;再则热壶有助挥发茶香。

②冲泡茶叶需高提水壶,水自高点下注,使茶叶在壶内翻滚,散开,以更充分泡出茶味,泡好之茶汤即可倒入茶盅,此时茶壶壶嘴与茶盅之距离,以低为佳,以免茶汤内之香气无效散发,俗称“低泡”。一般第一泡茶汤与第二泡茶汤在茶盅内混合,效果更佳;第三泡茶汤与第四泡茶汤混合,以此类推。

③和客人一起品茶、闻香、品尝。

④将茶杯连同杯托一并放置客人面前,是为敬茶。

⑤一般泡茶所用茶壶壶口皆较小,需先将茶叶装入茶盒内,此时可将茶盒递给客人,鉴赏茶叶外观,再用茶匙将茶盒内的茶叶拨入壶中,茶量以壶之三分之一为度。

⑥烫壶之热水倒入茶盅内,再行温杯。

⑦茶盅内之茶汤再行分入杯内,杯内之茶汤以七分满为度。

A.①②③④⑤⑥⑦

B.①④②⑥③⑤⑦

C.①⑤⑥②⑦④③

D.①②⑥④③⑦⑤

9.休息完后,你发现其实鸡公山的观光点并不是很多,经询问得知,鸡公山南主峰报晓峰,又名鸡公头;东主峰为光石山。两座山峰计划再多修建28个观光点,其中报晓峰与光石山的观光点个数比是4∶3,则报晓峰计划修建有观光点( )个,且两座山峰计划观光点数量的差是( )(4分)

10.报晓峰刀削般的悬崖拔地而起,上顶云天,危峰兀立,令人望而生畏。崎岖的山道,需要钢铁支架来支撑,以下支架中最为安全的是( )(4分)

A. B.

C. D.

11.修建报晓峰的观光点,需要把2米长的木料平均锯成7段,则每段占全长的( )(4分)

A.27 B.27米

C.17 米 D.17

12.在闲聊时,外国友人发现中国的肥胖率比美国低。外国友人很苦恼自己的身材。现在很多人都在节食减肥或服用药物减肥,结果不但没有减肥成功,反而影响了身体健康。了解了茶文化后,明白了茶的功效,你准备如何开导外国友人呢?结合材料的有关信息,编写一个健康减肥的建议书。(15分,不少于100字)

(待续 见第3期)

栏目内容由郑北一中学校提供。该校是一所集小学、初中、高中的12年一贯制学校。其教育教学有早期教育的深耕和改革、课堂的学习方式变革、家长教育的常态化三大特色,学校以为社会输出具有自主、自立、自省精神的“世界公民”为己任。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33453 2019-01-11 00:00:00 五 来吧,和名师一起“穿越火线”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