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4版:荥阳时报 视角 上一版3  4下一版
Y04-05
荥阳市国土资源局多措并举 为荥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国土资源支撑
小记者, 我们相约一起走过2019
拥抱挫折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荥阳市国土资源局多措并举 为荥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国土资源支撑
道德讲堂
郑州道德讲堂到荥阳市国土局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讲座
职工文体活动
党员志愿者义务植树

本报讯 2018年,在荥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荥阳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尽职尽责保护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主动服务,规范管理,迎难而上,为荥阳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国土资源支撑。

贯彻执行各项决策部署 扎实完成重点任务

服务经济发展,做到保障有力,高效做好重点项目报批。该局对重点工程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单独组卷,跟踪服务,及时掌握用地报批进展情况,实行限时办结。2018年完成征收面积4612亩,批回建设用地5241亩,有力保障了郑州牛口峪引黄工程项目、314跨黄河大桥、五龙工业园区等重点项目用地。合理保障用地需求。

严守耕地红线,做到保质保量。该局认真落实中央4号文件精神,从严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全面完成耕地保护任务,现有耕地45994.32公顷(689914.8亩),超额完成135.69公顷(2035.35亩)。荥阳土地整治规划和耕地占补平衡工作有序推进。2018年以来,共落实补充耕地2939.58亩,其中自行补充耕地1154.0835亩,易地补充耕地1785.4965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工作。设立基本农田标识牌1327块,其中设立县级基本农田保护标识牌2座,乡级基本农田保护标识牌25座,保护片数量1300块。

严格执法监察,做到主动有为。该局加强土地违法案件查办的外部沟通协作,规范土地违法案件移送程序,建立多方联动的土地管理和制止违法用地合作机制。2018年开展联合执法8次,拆除违法建筑物面积8000余平方米,联合电力、公安等有关部门对采矿许可证到期的38家矿山企业依法予以关闭,并函告所在地人民政府,努力实现“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

强化矿产管理,做到监管有序。《荥阳市矿产资源规划》(2016-2020年)已经完成对“三区两线”及特定生态保护区等重点区域禁止开采范围的划定和优化,规划已经通过批复。扎实推进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目前恢复治理1688.05亩,回填土方120万立方米,栽植侧柏等树木7万余株,生态修复取得初步成效。

夯实基础工作,做到精细管理。全面实现不动产登记交易“一窗受理、集成服务”。2018年10月25日荥阳市不动产大厅窗口整合到位,不动产“最多跑一次”便民利民改革试点工作基本完成,实现房管、税务、不动产登记三部门“一窗受理、并联办理、集成服务、一次办妥”整合窗口办理业务。认真落实国土资源管理“放管服”改革。对审批事项进行认真梳理,在压缩时限、减要件、减环节上下功夫,由原来的40个工作日或20个工作日缩短到10个工作日甚至当日办结。实行承诺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荥阳市累计受理业务104413件,其中抵押登记29222 件、产权登记64290件、不动产查封3018件、不动产登记查询 7321件、产权权籍调查562 宗。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扎实开展。为提高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及参与率,该局充分利用宣传标语、横幅、微信等深入广泛宣传,在显著位置悬挂宣传横幅30条、制作大型喷绘1处,固定宣传栏3处、宣传版面6块、发放宣传页600余份。在局机关和各国土资源所设立了举报电话15部,设置扫黑除恶线索举报箱15个,畅通了专项行动线索受理渠道。对全市范围内的重点区域进行突击检查,确保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做到心中有数、目标清晰,切实为社会大局稳定“保驾护航”。

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该局全面落实责任制,严格按照党组班子主体责任清单和班子成员个人主体责任清单,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局党组和纪检组分别建立了两个责任工作台账和履责记录本,实行痕迹化管理,切实将“两个责任”落实到每个党员干部肩上。多种形式开展党纪党风警示教育。先后召开4次专题会议、12次党组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研究全局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做到及时领会到位、扎实推进到位。层层做好督导。加大主体责任督导抓落实力度,定期召开汇报会、座谈会、分析研判会,听取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落实“一岗双责”情况汇报,研究存在问题。落实各项纪律,开展督查。开展办公用房、小金库、以案促改等专项整治,严格落实包括工作纪律、值班纪律等在内的各项纪律,并定期对督查情况进行通报,作为平时考核的重要依据。

严肃政治生活,执行民主集中制。在该局班子自身建设上,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对“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研究,先后召开党组会12次,该局党组成员集思广益、充分发表意见,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局党组做起,严把征求意见、谈心谈话、对照检查材料撰写等环节,认真组织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营造出团结——批评——团结的良好氛围。规范落实组织生活会各项制度,强化对所辖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统筹把关和督促指导。在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提高党性修养,争当合格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中,党组成员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参加基层组织生活均在4次以上。以党员学习生活手册、支部三会一课记录本、党组织生活会议记录为载体,构建党员量化纪实管理体系,下发党员纪实手册232册,记录“党日”活动信息800余条。

严格落实责任,扎实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该局认真贯彻荥阳市委关于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综合目标考评,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认真落实党组书记意识形态工作述职制度,建立“一把手”负总责、主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协助抓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局党组每季度召开一次意识形态联席会,安排部署意识形态工作,辨析思想文化领域突出问题,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局情民意中的苗头倾向性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通过集中收看报告、召开座谈会、邀请专家讲课、讲党课等形式,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爱国主义教育。2018年以来,共组织收看《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血战湘江》《难忘的岁月》《厉害了我的国》《榜样3》等教育片,激励大家爱国情怀,增进做好本职工作的积极性,为国土工作尽心尽力,贡献力量。

正视落实中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认真整改落实。该局传达学习荥阳市整改工作方案和领导讲话,并对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结合荥阳工作方案,建立问题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要求、整改时限,坚持逐个问题挂号、逐项内容销号。建立督查机制,层层督导,对未按照要求、时限完成的整改任务,责令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做出情况说明,对工作不力的进行追责,并按照“两个责任”的要求,追究相关领导责任,确保整改工作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规定。该局充分利用每周一机关集中学习和中心组学习等时机,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先后组织全局观看了《巡视利剑》《无处可逃》《惊天动地》和《永远在路上》等电视专题片。落实党组书记讲党课制度。2018年结合纪念建党97周年,党组书记做专题党课和专题辅导。认真落实“五必谈一约谈”制度,适时与党员干部职工进行廉政谈话,对干部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超前警示,及时谈话诫勉,随时提醒党员干部、职工筑牢思想防线。坚持常打招呼、勤提醒,在元旦、春节、五一、端节、中秋、国庆等法定节假日,发送廉政提醒微信短信6次,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切实绷紧弦、不碰红线底线。开展办公用房治理和违规使用公车治理,杜绝办公用房超标和公车私用。通过开展作风建设深化年、以案促改、懒政怠政为官不为等活动,聚焦“四风”十种新表现,深入查找解决全系统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责任担当,弘扬实干作风,提高工作质量。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作风,针对荥阳市委巡视和自查自纠发现的薄弱环节,结合推进简政放权,强化建章立制,推进源头治理,先后对值班、请假、会议、资金使用、依法行政、公车使用、公务接待等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进一步提升了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进一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在局机关一楼新建家风家训馆,展示历史、当下、身边的优秀家规、家训、家教、家风,营造全系统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精于业务的良好单位“家风”。不断加强党内监督。认真落实《党内问责条例》和《党内监督条例》,主动接受荥阳市纪监委和驻局派驻组监督,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该局成立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领导小组,印发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在全系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制定了中心组学习计划和机关支部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班子成员及全体党员有计划、分专题地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党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等内容。

加强阵地建设。该局积极运用宣传版面、条幅、微信公众号等传统和网络宣传阵地,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广泛宣传引导群众、发动群众,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重新设计更新了党员活动室、办公楼楼梯、走廊内宣传版面,每一层楼围绕一个主题,集中展示在党的建设、廉政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建设、依法行政等方面政策法规以及我局开展的系列活动。

强化教育管理。该局对开展“党员活动日”工作进行了规范化管理,规定每月的第二个星期五为党员活动日,每次活动都提前下发通知,明确活动主题、时间、参加对象、活动内容,指导各党支部开展活动。制定了《关于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提高党组织生活质量的意见》,统一了全局党员学习笔记的记录格式,进一步加强了“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对各支部进行了分类定级,指出了各支部存在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对全体党员进行民主评议,并在七一期间,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进行了表彰。组织开展了以“我是党员我先行”为主题的党员志愿活动,号召广大党员进社区、进农家,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扶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等中心工作,2018年以来共组织志愿活动9次。召开“提高党性修养、争当合格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广大党员从理想信念、党的意识、宗旨观念、担当意识等方面查找了存在的问题,剖析了问题根源,列出了整改清单,制定了整改措施。

强化结对帮扶,推进精准扶贫。该局驻村工作队根据脱贫攻坚工作整体决策部署,把驻地当家乡、把村民当亲人,强力推进全村脱贫攻坚。在分包东河南村期间,协调帮助为该村打机井13眼,新修道路12.183公里,美化亮化村主干道及修整排水渠1.5公里,新增配套变压器5台,埋设地埋管17000米,埋电缆2600米,新建文化广场1000平方米,彻底解决了村民生活用水和农业灌溉用水问题。

荥阳时报 王世端

通讯员 焦志强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33550 2019-01-11 00:00:00 五 荥阳市国土资源局多措并举 为荥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国土资源支撑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