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中牟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Z04
“诗和远方”齐驱并进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诗和远方”齐驱并进
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2018年工作纪实

诗属于文化范畴,而旅游是关于远方的。

2018年10月31日,省文化厅发布第八批“省级文化先进县”名单,14个县(市、区)获评“省级文化先进县”,中牟县位列其中。2018年,中牟全县文化工作按照“文化兴县”的战略目标,着力打造文化品牌、推进文化共享,构建文化建设新高地,凝聚高质量发展精气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成果丰硕。

此外,该县旅游紧抓打造郑汴洛全域旅游示范区和郑州市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历史机遇,以创建省级旅游标准化示范县为抓手,以提升为主线,通过实施旅游产业提升、服务提升、品牌提升、管理提升“四大工程”,初步形成了“旅游行业有突破,多业融合大进展”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模式和新格局,连续四年入选“最美中国榜”。中牟时报 刘客白 文/图

文化服务+文化惠民

基层文化建设大力提升

2018年,中牟县公共文化服务持续提质增效。县级文化设施进一步完善,完成文化馆、博物馆、非遗展馆、农耕文化博物馆扩建及升级改造。升级改造后的图书馆,接待读者5.1万人次,办理图书借阅4.5万册次,新增办证读者4000多人,年新增上架图书2万余册。

在新老城区接合部,占地100亩,总投资7亿元,集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演艺剧场、青少年活动中心等为一体的文化艺术中心建设工程已全面启动。投入180元万,新建的3个24小时智能图书馆,已对外开放。

村(社区)文化设施建设提速。重点打造了姚家镇镇区社区、官渡十里铺社区、雁鸣湖镇区社区、朱固社区、大孟镇镇区社区5个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

4月3日和6月22日,中牟县分别在郑州市2018年公共文化建设重点工作观摩推进会和全省文化扶贫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2018年新建郑庵镇春晖社区分馆、大孟镇分馆、小孙庄村分馆、边庄村分馆、南岗村分馆、后史庄村分馆6个分馆,且均加入郑州图书馆服务联盟,实现文献资源的共建共享、服务工作网络化。

文化惠民工程欣欣向荣。继续实施“双优”“双带”文化惠民工程,完成全年252场演出任务,受惠群众38万余人次,演出水平、节目质量、演员队伍建设大幅提高,为2019年“成规模”的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完成“送戏下乡”273场、“周末广场文化活动”50场、“戏曲进校园”46场,受惠群众100余万人次。

围绕各种传统节日,举办中牟县2018年元宵节民间文艺大赛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盛世中国 出彩中牟”——中牟县庆祝建国69周年暨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汇演、“追思潘安、弘扬孝道、传承非遗、欢度重阳”等重点突出、主题鲜明的文化惠民活动50余场。

扶持14个乡(镇、街道)约200支基层文艺团队。春节期间,全县约有80多个村在新建的文化广场上争相举办农民自己的春晚。组织全县284名基层文化管理员参加2018年中牟县基层文化队伍素能提升培训班。

文艺创作+非遗保护 着力打造文化品牌

2018年,中牟县文艺创作百花竞放,创排了《探亲》《彩礼风波》《割肉还娘》等一批贴近生活、紧跟重点工作的文艺作品。开展“红色文艺轻骑兵”活动,全县14乡镇均成立了“红色文艺轻骑兵”,并进行逐村巡演。

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协调推进。通过公开招聘、择优录用的方式,为全县14个乡镇、街道配备了25名业余文物保护员,举办相关业务培训3期,开展文物安全巡视共计3000余次;筛选出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邵岗集火车站候车室和王在之故居2处文保单位,申报郑州市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

汇总整理中牟段历史,形成《细考中牟邑系列》、《贾鲁河变迁史系列》、《中牟大地,处处有禹迹》与《中牟箜篌城是萑苻泽奴隶起义的核心地带》等90余篇中牟历史文化研究成果,填补了中牟历史汉以前(包括汉)的历史研究空白。

整理出省、市、县级各个非遗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的相关文字资料超过1000万字,图片资料3.5万多张,音像资料4200多小时;实物1000多件。“非遗进校园”先后走进全县15所城乡学校的60多个班级开展传承教学,深入全县13个贫困村小学进行非遗传承教学活动;9月份,中牟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被省文化厅评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传习示范馆”。

深入挖掘箜篌文化。启动箜篌传承人培养工程,在文化馆设置了箜篌培训基地,先后选拔成人45名和少儿50名箜篌传承人进行免费教学,经过学习培训,参加了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郑州旅游形象宣传片的拍摄、郑州市第五届文化艺术节开幕式等,共同承担起振兴箜篌文化的重任;与中国音乐学院联合先后举办两届箜篌音乐文化节,推动中牟箜篌音乐文化在全国的传播。占地108亩,总投资额为3000万的箜篌城(东古城)遗址生态文化公园一期项目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将成为该县首个集文物保护、文物展示、旅游休闲、文化教育、文艺演出、主题宣传为一体的多功能遗址生态文化公园。

旅游发展亮点频出 全域旅游再创新格局

2018年,中牟县全域旅游健康发展有新环境。年初,先后起草印发了《2018年全域旅游工作方案》《全域旅游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2018年全域旅游工作考评实施办法》等文件,并完善了推进组月通报、季总结、半年考核的工作机制。

复兴之路、电影小镇一期、海昌海洋公园3个项目完成所有单体基础施工;只有河南·戏之国等8个项目实现开工;3月中旬20个文化产业项目实现集中签约。主题公园、休闲购物、会议会展酒店等各类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中。2018年全省旅游工作会上,中牟县作为全省旅游工作成绩突出单位作典型发言。

乡村旅游发展亮点频出,雁鸣湖镇成功创建河南省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雁鸣蟹岛等3个景区成功创建河南省休闲观光园区;万邦千禾农场等3个园区成功创建郑州市四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馥郁生态园等4个园区成功创建郑州三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

确定旅游景区、旅游休闲购物、社会住宿设施、旅游餐馆等各类试点企业58家,在浙江大学举办了中牟县旅游标准化专题培训班;在全县范围内设立了3个旅游信息咨询点。

通过参加2018中国(郑州)世界旅游城市市长论坛、新华网旅游休闲和品质发展峰会将箜篌文化和休闲旅游发展新成效不断推向全国、推向世界。通过举办5·19中国旅游日主题宣传活动、引导景区举办桃花节、问花节、槐花节等各种节会活动吸引游客走进来。

厕所革命强力推进。“印发了《中牟县旅游“厕所革命”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完成新建旅游厕所48座、改建旅游厕所5座。在2018年7月召开的全市旅游厕所建设工作推进会上,中牟作为旅游厕所建设单位作典型发言。

2019年文化建设和旅游产业再上新台阶

2019年,中牟县以提升为目标,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继续加强督导力度,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增设3个智慧图书馆;抓好“双优”“双带”图片展和汇报演出活动,促进“双优”“双带”惠民工程2019年成品牌;围绕传统节日和重要纪念日,继续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文化活动。

以保护为前提,加强文化遗产传承利用。推进东古城遗址生态文化公园建设,开展东古城遗址生态文化公园植被绿化工程。扎实做好各项非遗项目申报工作;开发旅游产品,多渠道宣传非遗。以监管为手段,规范文旅市场秩序。

以创建为抓手,提升旅游城市形象。以时尚文化创意旅游为核心,立足生态游、文化游等特色资源优势,积极推动旅游与历史文化、农业等资源的深度融合,推动全域旅游创建工作。以六个“大”为着力点,推动打造中原旅游目的地城市。

推动项目大建设。持续实施项目带动旅游发展战略,通过项目大建设引领带动全县旅游发展,辐射更多的旅游项目招商引资,提振全域旅游发展信心和决心。开展提质大创建,启动郑州牟山湿地公园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加快推进旅游标准化试点单位的创建和评定。

搭建宣传大平台。强化现代有效硬性广告植入,打响中牟旅游品牌。完善旅游大服务。提升智慧旅游服务水平,提高游客满意度。

推进产业大融合。围绕乡村振兴,推进文旅、农旅、商旅等产业融合,大力实施“旅游+”战略,着力构建形成以旅游产业为纽带的关联性生态经济发展体系。实现惠民大提升,打造全县文明、舒心的旅游生态。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33592 2019-01-11 00:00:00 五 “诗和远方”齐驱并进KeywordPh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2018年工作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