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7版:中牟时报 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文化
利用自身优势 把群众文化活动越办越好
雁鸣湖镇经典诵读示范班开班
中牟“赞赞新时代” 广场舞培训开班
播音员主持人职业的责任与思考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播音员主持人职业的责任与思考

□河南大学欧亚国际学院2017级播音与主持艺术 张鑫涛

媒体行业自诞生到发展这个过程中,播音员主持人这个职业就与整个媒体行业紧密相连。播音员主持人充当着媒体传播信息媒介的作用,成为新闻传播的一个重要关节。作为传播信息媒介的播音员主持人,其作为有一定影响能力的社会公众人物,在新闻传播工作中不但要具有富有感染力的专业能力,还需要承担一个新闻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在社会高速发展的当下,已进入了信息化时代,媒体在当代社会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而播音员主持人作为在新闻传播过程中直接面对公众的传播者,应该承担哪些责任才能赢得观众的信任与认可?本文将通过分析,对播音员主持人职业的责任与思考加以阐述。关键词:职业责任、社会责任、新闻传播、正能量、中国梦。

播音员主持人职业的基本内涵

作为新闻工作者的电台播音员与节目主持人,应当首先对自身职业要有一个准确的定位。人们对播音员主持人这个职业的认知判断,通常都停滞在表面形象与内心潜意识里,从而忽略了这个职业本质中所包含的内外责任。无论是作为电台电视等媒介播音员还是节目主持人,其共性都是从事新闻传播工作的新闻工作者,在新闻传播中承担着媒介与桥梁的重要作用。我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我国的电台以及电视台,其传播新闻必须要以维护党和国家形象,维护国内和平稳定作为立足点。这对直接面对公众,作为新闻传播媒介与标志的播音员主持人来说,其必然要承担着与这个职业相符合的社会责任。其社会责任感与个人价值取向在新闻传播中会表现出来从而影响观众,其所坚持的立场与言行举止都会反映给受众。因此,播音员主持人必须要在言行举止、思想观念上与党和国家紧密相连,维护党和国家并服务于民;传播积极文化,先进文化,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播音员主持人的未来方向

结合新时期当下社会的实际情况来看,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以网络为依托的新媒体开始逐渐主导市场并且打破了传统媒体的基本格局。这不仅是社会发展的潮流,同时也是媒体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当然,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由于新媒体的新颖便捷以及快速传播的特性,也间接地从另一个方面上加快了舆论的传播。人们能够借着网络的庇护从而传播不符合社会主义价值观的虚假新闻,甚至是传播引起社会恐慌的违法新闻。其价值取向偏向于功利主义、利己主义,忽略了最基本的道德操守。而作为新闻工作者的播音员主持人,其具有社会舆论窗口的独特身份,就更应该自觉抵制社会中的诱惑,坚持职业道德修养,才能更好地向公众向社会传递积极的正能量。

播音员主持人需要承担的职业责任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哈姆雷特”,不同人们之间的受教育程度不同、家庭背景不同、个人职业不同,这些导致了不同人们看待一个问题时由于思想上的不同从而得出不同的观点。这就决定了播音员主持人这个职业是一个主观性较强的职业,也是一个极其考验主持人专业能力的职业。虽然不同的人看待事物时有不同的观点与结论,但是作为新闻工作者的播音员主持人必须要为自己的言论观点承担责任。在新闻播报或主持节目之前,播音员主持人必须要重视新闻事件的真实性与可靠性,对相关节目的导向是否健康向上留意,在对事件进行评价时,虽然可以表达自己对事件的看法观点,但绝对不能对事件夸大其词或滥加评判,因为自己的主观意见而蒙蔽或误导受众对事情真相的判断。这就需要播音员主持人在心中用道德责任的尺子、用理性的思维来衡量掌握这个度。这也是身为播音员主持人的职业责任。

播音员主持人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

播音员主持人需要承担政治责任、职业责任、道德责任等社会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对新闻工作者这个特殊的职业做了明确阐述:“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只有专业技能过硬并精神道德优良才是优秀的播音员主持人。作为新时期下的播音员主持人,要发自内心的热爱新闻事业,正确认识播音员主持人特殊的职业性质,做好时时刻刻为党为国家为人世服务奉献的准备,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受众,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国家。

责任,永远是各行各业工作者都需具有的最本质的“人生要件”,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要求。中国梦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同时也是每个人民的自我价值实现之梦。作为播音员主持人应当传播大众喜闻乐见的积极信息,把正能量带给广大受众,进一步激发人民同心协力前行的斗志。让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参考文献:

[1] 张颂 播音主持艺术论[M].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9)

[2] 赵敏 媒体融合环境下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定位研究[J].新闻研究导刊(2017,01:142)

[3] 李梅 高能素质是播音主持人才培养的内驱力[J].今传媒(2017,01:127-128)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33613 2019-01-11 00:00:00 五 播音员主持人职业的责任与思考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