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中牟时报 雁鸣风韵 上一版3
Z08
牟山传奇
一只蝴蝶慢慢地降落
牟山脚下箜篌鸣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牟山脚下箜篌鸣

□李智信

中牟有山吗?未曾听说,然而清乾隆年间版《中牟县志》记载:“牟山,在县治北五里,高十余丈,延数十里,旁有牟山庙。”说明真有山。原来是东汉末年曹操和袁绍在此进行官渡之战时,双方修筑起的庞大高耸的土山工事,这些战争遗存即被后人称作了“牟山”。由于中牟北邻黄河,每次黄河决口均顺东而下,中牟便遭受水淹,所以历史上的牟山早就不存在了,但善于以文化推动发展的中牟人,近两年兴建起了牟山湿地公园。他们挖湖垒土,一座占地600亩、主峰高153米、连接三座配峰的牟山在中牟平地上耸立,金秋时节,山下湖水澄亮,园内秋色浓郁,成为中牟一道亮丽的风景。

一个秋日的下午,来自全国各地的50余位作家诗人齐聚牟山脚下、贾鲁河畔,参加第七届雁鸣湖笔会。“雁鸣湖笔会”是中牟一个响亮的文化品牌,2000年至今已组织举办了七届,每届参会作家、诗人均在40位以上,不乏省内外知名大家,现已有500多位先后走进这方热土,写出了1000多篇妙文佳作,笔会影响力由国内扩展至海外。参会的嘉宾们进入中牟文化艺术中心,竟惊奇地发现中牟是箜篌乐器的发源地。我记得学生时代,两次学过千古名篇《孔雀东南飞》,“十三能织素,十四学裁衣,十五弹箜篌,十六诵诗书。十七为君妇,心中常苦悲”,至今仍能脱口而出。那汉末庐江府小吏焦仲卿与爱妻刘氏为母所逼,一个“举身赴清池”、一个“自挂东南枝”的哀婉故事,曾令我唏嘘不已,但诗中提到的“箜篌”,则一直没有见过。

据《中华民族1000个第一》记载,箜篌为黄帝乐师师延始造,称九弦琴。《太平寰宇记》中说:“箜篌城在中牟县东南20华里,昔师延(这里师延指的应是乐官)在此造箜篌,以悦灵公。”箜篌城遗址位于韩寺镇东古城村东北角,尚存三段夯土墙。中牟人抓住这一宝贵的考古发现,联手北京鲁璐箜篌文化艺术公司,在中国音乐学院举办了“箜篌引路”情景音乐会。“昆山玉碎凤凰叫,芙蓉泣露香兰笑”, 唐代大诗人李贺《箜篌引》描述的琴音之美再现,全场观众为之惊叹、倾倒,也让更多的人知道了河南中牟。接着中牟县启动“寻找箜篌传承人”活动,第一批25名传承人经过训练,已可登台演奏,在郑州文化艺术节等活动仪式上展示,受到关注与好评;第二批从300多报名者中遴选出35人进行培训,一支朝气蓬勃、才艺出众的箜篌演奏者队伍在中牟古地上亮丽现身。

在文化艺术中心小剧场落座,先是两位白衣少女,分坐两架古色古香的凤首箜篌旁,一曲《织梦行云》,将观众带进如梦如幻的意境里,身后屏幕上一树桃花飘舞,似蝶飞随风落下。接着,两位红裙少女、几位白衣少女操竖箜篌,玉腕抬,乐声动,孟郊的《游子吟》从琴弦里流出,柔和、清纯、婉转,伴着少女们深情的演唱,“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一咏三叹,回肠荡气。最后上来一组10岁左右的儿童,一排古风流韵的箜篌扇形摆开,在一架钢琴的伴奏下,“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箜篌齐鸣,时而激越铿锵,时而凄婉缠绵,席座里的观众不由生出一股“今宵别梦寒”的悲凉之感。

现今中牟正着手兴建占地108亩的箜篌城遗址公园。可以预见,不久一座中国独有的箜篌音乐城,将让中牟的名字飞得更高、响得更远。

作者简介

李智信,河南商丘人,1964年9月出生,河南省诗歌学会理事,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作家协会会员,中原油田文联副主席。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33615 2019-01-11 00:00:00 五 牟山脚下箜篌鸣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