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X06版:新郑时报 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X06
“点赞新时代” 2019全国“乡村春晚”
新郑市民向新郑市博物馆 捐赠凤台寺塔地宫石门
一日两起逃逸 新郑民警神速破案
这个冬天别样温暖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新郑市民向新郑市博物馆 捐赠凤台寺塔地宫石门

本报讯 近日,新郑市收藏协会会员李富强、王泉又收藏到一扇石门,在确定这是凤台寺塔地宫的石门后,即有意将其捐赠给新郑市文物部门。新郑市收藏协会负责人李建立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从中协调沟通,最终将捐赠一事促成,该件文物由新郑市博物馆收藏。

该石门通高121厘米、宽35厘米、厚6.3厘米,门正面设有六瓣形门钉四路,每路三个。在石门的最里侧上部和下部各鼓浮雕一长14厘米、宽7厘米的长方形框子。据记载,在抗日战争前夕,盘踞于寺内的国民党反动派军队将木构建筑全部拆除。随后伪县长李月商又制造借口,派人拆除寺内独存的砖塔,在当地群众的强烈反对下,未能得逞,但塔基被挖开一个洞。古建专家杨焕成、汤文兴等于1965年7月,对该塔进行了调查,并将塔基底下的地宫进行了清理,并发表了《凤台寺塔建筑结构与年代考略》一文,该石门与文中所描述的地宫石门形制完全一致。

后来凤台寺塔地宫多次被盗掘,一对石门也被盗遗失,此次由于热心市民的捐赠义举,使国家重要文物又回到国有文物收藏单位,市民也可以免费参观。

新郑时报 李显文

通讯员 王凯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33776 2019-01-11 00:00:00 五 新郑市民向新郑市博物馆 捐赠凤台寺塔地宫石门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