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政事 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56个民族将齐聚中原共襄体育盛会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蹴球
龙舟
马术
珍珠球
独竹漂
毽球
武术

金秋九月,绿城郑州将迎来一项久违的全国性赛事——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届时来自天南海北56个民族的兄弟姐妹,身着鲜艳的传统民族服装,定将秋日的郑州打扮得五彩斑斓。

作为检阅民族体育发展水平、继承和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促进民族大团结的盛会,各民族运动健儿相聚郑州,文化与激情在这里交汇,作为东道主的郑州正张开双臂,以饱满的热情和真诚,迎接这场规模盛大的全国性体育赛事。 郑报融媒记者 刘超峰 郭韬略 陈凯

56个民族齐聚赛场角逐

半个多世纪来,全国民族运动会已成为民族体育文化的“嘉年华”。

蕴含浓郁的民族文化特色、体现民族文化的丰富多彩,是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有别于其他竞技类运动会的重要特点。据介绍,本届运动会主承办单位更加注重促进民族团结、弘扬体育精神、挖掘文化内涵、展现人文特色,在筹办过程中,始终把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指导思想贯穿始终。

本届运动会延续上届运动会有一定比例汉族运动员参赛的做法,集体项目由汉族运动员和少数民族运动员共同组队参赛。比赛项目设置进一步贯彻各民族群众共同参与的办赛理念。适当扩大群众基础好、易于在全国推广的项目参赛规模。鼓励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表演项目编创相互借鉴、相互学习。

据记者了解,本届运动会亮点多多,从竞赛方面看,本届运动会成为56个民族的运动员再次齐集的一次运动会。

“绝活”大舞台令你眼花缭乱

打开民族体育的花名册,就如同打开了一部民族文化的百科全书,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从项目设置来看没有一个奥运会项目,大多都是将少数民族田间山头的“传统”,搬上了运动的大舞台。在六大全国性综合运动会中,民族运动会具有鲜明的个性。如今,全国民族运动会比赛和表演项目中,有一些是濒临失传又被挖掘、整理出来的“绝活”。

截至目前,共有来自全国3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解放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代表团报名参加本次赛事。本届运动会以“奋进新时代,中原更出彩”为主题。比赛分为竞赛项目和表演项目。其中,竞赛项目17项,是运动会常设项目,分别为花炮、珍珠球、木球、蹴球、毽球、龙舟、独竹漂、秋千、射弩、陀螺、押加、高脚竞速、板鞋竞速、民族武术、民族式摔跤、民族马术、民族健身操等。表演项目分竞技、技巧和综合三类,预计有150项左右。

这些名目繁多的运动项目,其中既有传统的民族武术、珍珠球、毽球、陀螺、民族式摔跤、秋千等项目,也有市民不太熟悉的射弩、独竹漂、高脚竞速、板鞋竞速等,可谓花样繁多,各具特色。郑州是武术的故乡,因此民族武术这个项目也将受到郑州市民的喜爱。武术在国际上被称作“功夫”,是由踢、打、摔、拿、击、刺等构成的攻防格斗技术,按照一定的运动规律组成套路和对抗两种方式。几千年来,中国人民用武术锻炼身体和自卫,被视为中华文化之精粹,又称国粹。

龙舟是一项在民间广泛开展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在赛龙舟时将舟船装扮成龙形,以锣鼓、呐喊助阵,并逐渐形成了“团结、协作、拼搏、进取”的中国龙舟运动精神。“新鲜”的独竹漂俗称“划竹竿”,表演者站在一根楠竹上,以小竹竿当桨,在水上划行,颇有“一苇渡江”之感,被誉为“中华一绝”。

秋千,俗称荡秋千,是朝鲜族妇女最喜欢的活动之一,姑娘比赛时,会在高空的彩带上悬挂一串金黄色的铜铃,比赛选手荡起秋千,碰到铜铃的次数越多,成绩越高。飘逸的长裙,悦耳的铃声,惊险的摆荡,令人叹为观止。珍珠球由满族先祖采珍珠的劳动演变而来,民族式摔跤是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因时因地因习俗而形成的,不同民族的摔跤都有着本民族的特色和自己的规则。说到拔河,大家并不陌生,但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押加,押加其实是一种趴着拔河的体育项目,就是两名比赛者分别趴在场地两端,二人的脖子上套上同一根长绸布,分别向相反的方向拉爬,拉过指定区域者即为胜出。

上下翻飞的毽球从中国古老的民间踢毽子游戏演变而来,是中国民族传统体育宝库中的一颗灿烂的明珠。蹴球是起源于清代的“踢石球”,是我国古代蹴鞠运动的一种形式,在满、蒙、回等民族中较为流行。陀螺,又叫“打陀螺”“打老牛”,是青少年较为熟悉的玩具,也是很多人童年的记忆,如今这项古老的运动已经风靡世界,是一项深受人们喜爱的健身运动。花炮也叫“抢花炮”,是流行在侗族、壮族、仡佬族等民族中的一项极具特色的民间传统体育活动。

本次民族运动会将是各种传统“绝活”的集中汇演,眼花缭乱的特色表演,也定会让绿城市民大呼过瘾。

张开“温情”怀抱期待盛会

办一届“圆满、成功、精彩”的民族运动会,这是郑州对全国人民的承诺。为了这个承诺,郑州人在不懈努力着。全国民族运动会首次落户郑州,更让绿城市民翘首期盼,尽管距离开幕还有半年多时间,但绿城市民已张开“温情”的怀抱,当好东道主迎接全国宾朋。

“借助郑州历史悠久的文化,为民族运动会办出特色、办出成效创造条件。不论开幕式、闭幕式还是民族大联欢,不论是竞赛项目还是表演项目,不论志愿者服务还是运动员迎送,不论是奖牌奖杯还是氛围营造,都具有浓郁的郑州地域特色、民族特色。”郑州市民委副主任刘佩伦向记者说道。

“民族运动会的赛场,将成为56个民族兄弟姐妹欢聚一堂、尽展风采、团结祥和的盛会,志愿者是郑州最好的名片,志愿者的微笑、细致服务、文明言语,都代表着郑州的形象。高素质的志愿者队伍和高水平的志愿服务,是本届民族运动会成功举办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届时将近万名志愿者将以最亲切和周到的服务让参赛嘉宾一定有一个温暖如家的感觉。”执委会社会工作部的刘磊说。

来自广西苗族的郑州大三学生李华,他的梦想就是成为民族运动会接待志愿者中的一员。尽管还没有最后敲定,但他还是充满了期待:“我一定会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我相信我会幸运成为一员。届时我要用自己最真诚的微笑、最热情的服务,向各族兄弟姐妹展示郑州人民的热情与好客。”

与李华同样期待成为志愿者一员的王忠伟,同样是来自省会的一名大四学生,他说:“我已经准备好报名参加志愿服务,用真诚友善的微笑让世界看到一个开放包容、诚信友善、拼搏创新、不断进取的郑州。”

“郑州刚刚成为千万人口的超大城市,民族运动会能在郑州举办,作为一名市民,我觉得很光荣。我们几个朋友已经商量好,想为这次运动会出一点力。我相信这次民族运动会一定能办得很好。民族运动会首次来到郑州,对郑州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通过民族运动会可以让远道而来的客人实实在在地感受到郑州的热情,让大家了解、关注并记住郑州。”一位张姓普通市民动情地向记者说道。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是展示我国各民族大团结、大进步的盛会,也是我国融合各个民族传统体育精神和精髓的平台。郑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出将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郑州特色”为目标和标准,办好本届少数民族运动会,一展郑州城市风采。

金秋的郑州,运动员们在赛场上秀出自信,在赛场下增进交流。既享受着运动的乐趣,又增进了民族感情,促进了中华民族团结、和谐、进步与发展。“中国梦”的美丽画卷,也因此多了一番别样的灿烂光芒。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34732 2019-01-16 00:00:00 三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KeywordPh56个民族将齐聚中原共襄体育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