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逐梦中原 聚焦2019河南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以郑州为龙头推进大都市区融合发展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代表委员为“郑中心”高质量建设出谋划策
以郑州为龙头推进大都市区融合发展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国家赋予郑州的使命担当!郑州如何勇担使命,凝心聚力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两会期间,郑州高质量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成了代表委员们讨论中的高频词汇,大家纷纷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积极开怀畅谈,为他们心目中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言献策,为实现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一奋斗目标出谋划策!记者 刘俊礼 武建玲 肖雅文 赵文静 张竞轶 董艳竹 李爱琴 王治

高标准规划建设

黄河南岸的水生态带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保存说:“郑州正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希望郑州未来更有实力、更有影响力、更有辐射力和带动力,进一步提高在全国的战略地位。”他建议,郑州要依托空港、陆港的发展新优势,坚持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为龙头,统筹“五区联动”、“四路协同”,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全方位高水平的开放。

去年,河南实施了“四水同治”,河南水生态环境得以改善。在此基础上,王保存建议在郑州西部规划建设大容量的水库,改善郑州西部的生态环境;同时高标准规划建设黄河南岸的水生态带,修复水生态、保护水生态,形成宜居宜业的城市居住区。

建立郑州

自己的航空公司

省人大代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张立勇建议:“一是加快推进郑汴一体化,面对日益激烈的周边城市竞争,省里应从全省发展大局考虑,在规划编制等方面加快、深化推进郑汴一体化,争取五年内两市完全一体。二是建立高规格的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咨询委员会,请国家级专家学者为郑州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三是建立郑州自己的航空公司,郑州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成立航空公司,可以进一步巩固扩大航空港实验区近年来取得的工作成果。四是提升郑州文化品位,下一步要在教育、文化传承保护、文明教育等方面做出努力。五是建议省委、省政府正式向中央报告将郑州升格为副省级城市,更好地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城市地上和地下建设

要同步规划同步实施

高质量打造“一枢纽、一门户、三中心”

省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说,在高质量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新征程上,郑州市要积极抢抓重大历史机遇,按照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的战略部署,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郑州特色”为导向,进一步强化使命意识、机遇意识、忧患意识、担当意识,保持战略定力、竞进姿态,紧盯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奋发有为总要求,坚持“四重点一稳定一保证”工作总格局,按照“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以及“创优势、增实力、补短板、能抓住”的工作方针,寻标、对标、达标、夺标,发挥领头雁作用,勇做先行者、当好排头兵。

“对标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我们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树立世界眼光,自我加压、奋发有为。”王新伟建议,要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国际平台、开放的经济新体系、国际化营商环境以及国际化城市环境的构建,要把龙头高高扬起在“一枢纽、一门户、三中心”的建设上。强化国际综合交通物流枢纽建设,做到域内畅通、域外枢纽、打造平台,加强以航空港为基础的枢纽建设,发挥枢纽作用。打造内陆对外开放门户。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投资自由、贸易便利、监管法制化的营商环境,理顺体制机制,实施制度创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发挥“四条丝绸之路”联动作用。推进国家重要经济增长中心、国家极具活力的创业创新中心、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中心的建设。通过强化“一枢纽、一门户、三中心”建设和国家中心城市相关项目的实施和带动,提升城市承载能力、科技创新能力、民生保障水平,提升城市魅力和活力,打造宜居宜业美丽郑州,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强劲动力和支撑。

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郑州市委主委郑高飞认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先行条件之一,是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命脉和根源。当前,郑州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然而对照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高质量的要求,仍是制约郑州发展的短板所在。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可通过与“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战略新兴产业结合,在建设过程中,全面落实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等生态文明理念,提高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化水平、智能化水平。此外,城市建设要地上和地下建设相结合,同步规划、同步实施,不能只搞地面建设。郑高飞建议,要优先加强与民生关系密切相关的供水、供气、供热、电力、通信、公共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老旧基础设施特别是地下管网改造。

加快郑州大都市区融合发展

省人大代表、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杨东方说:“2018年,经过全市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郑州市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人口突破1000万。但是,郑州面积只有7446平方公里,目前在国家批复的9个国家中心城市当中是最小的。”杨东方建议,省委、省政府支持郑州市加快区划调整的报批力度,以拓展建设用地,优化空间布局。

杨东方建议,要进一步推进郑州大都市区融合发展,全面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发挥好郑州的龙头核心带动作用,切实担负起引领中原城市群发展,支撑中部崛起和服务全国大局的职责。

大力支持 郑商所国际化发展

九三学社界别的省政协委员表示,郑商所作为河南资本市场一张闪亮的名片,它的健康发展无疑会对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及河南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地位起到显著的正向影响。

委员们建议,提高对郑商所的重视;支持郑商所加快对外开放。在郑商所特定品种引入境外投资者、扩大保税交割等方面,省政府相关部门、主要媒体、在豫重点企业等应积极提供政策、舆论和业务支持;建立绿色通道,简化郑商所因公出国(境)手续;支持引进郑商所境外高端人才。

委员们希望,河南需充分打好郑商所这张牌,借助郑商所做大做强河南期货市场,更好地发挥期货市场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拓展郑州发展空间

为助推郑汴一体化进程,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省政协委员张朝祥建议将中牟撤县设区,真正意义上实现郑汴同城,从更高站位、更宽视野审视郑州空间布局规划,提升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首位度,引领中原城市群快速发展,产业互补、错位发展、深度融合,快速推动中原崛起、河南振兴。

用水生态环境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省政协委员郭立魁建议加快环城生态水系循环工程等项目的建设进度,力争早日实现金水河、龙湖等河流湖泊的互联互通;对河道自然岸线进行水面扩展,建设滨河公园和湿地游园,改变堤岸护坡硬化的传统做法,种植草坪灌木花卉,提高观赏性,形成生态微循环系统。

增强引水能力,完善水源保障系统。充分利用好黄河水和南水北调用水,加快牛口峪引黄工程建设,加强对黄河水的储存调蓄能力,丰水期多蓄水,枯水期均衡补水;将现岗李水库扩建为滩区水源水库,在上游修建新的引黄涵闸,解决郑州北区三河一渠和东区龙湖的生态用水问题。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36532 2019-01-18 00:00:00 五 以郑州为龙头推进大都市区融合发展KeywordPh代表委员为“郑中心”高质量建设出谋划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