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2019 奔跑吧 幸福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7
咱过节特朗普也没闲着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咱过节特朗普也没闲着
春节假期全球要闻(2月4日~2月10日) 这一周都发生了什么
特朗普
泰国公主乌汶叻
《流浪地球》剧照

2月4日

全球多个地标换“新装”

多国政要致以节日祝福

中国春节“点亮”世界夜空

新华社电 在中国春节来临之际,世界多国也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表达共贺新春的美好祝愿。全球多个地标建筑换上彩色“新装”,中国风彩灯流光溢彩,焰火表演壮观璀璨……北美洲、亚洲、欧洲不同城市的夜空纷纷被“点亮”,让当地民众有机会近距离领略绚丽多彩的中国年。多国领导人、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等通过各种形式向中国政府和人民、华侨华人致以节日的祝贺,并表示希望继续与中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视频贺辞,向全球华人拜年,并对中国和中国人民对联合国的支持表示感谢。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为东京塔点灯仪式发来视频,用中文“大家过年好”向在日华侨华人拜年。

2月4日除夕当天,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表农历春节贺词,送上新春的祝福。他表示,愿猪年给所有人带来健康、快乐与繁荣。

2月5日

特朗普发表国情咨文

新华社电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5日晚在国会众议院发表国情咨文演讲,谈及基础设施建设、经济贸易、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等广泛话题。面对共和、民主两党分别掌控参众两院的情形,特朗普呼吁“团结”,不再有“出于政治动机的调查”,招来一片静默。特朗普上一次发表国情咨文是2018年1月30日,那时共和党掌控参众两院,而如今共和党主导参议院、民主党重夺众议院控制权。

特朗普2017年1月就任总统,面临多项调查,涉及“通俄”指认、家族企业与海外机构的商业往来等。民主党在去年中期选举中赢得众议院,正寻求推进特朗普所涉调查,甚至考虑弹劾总统。

2月6日

俄将新建导弹发射系统

称美在日本部署反导系统违反《中导条约》

新华社电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6日下令研发两套新的陆基导弹发射系统,以回应美方退出《中导条约》、开发新导弹系统。绍伊古说,俄罗斯计划在2020年年底前研发出陆基“口径”远程巡航导弹和陆基远程高超音速导弹。

俄罗斯外交部发布消息说,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当天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表示,美国在日本境内部署全球导弹防御系统违反《中导条约》。

美国国务院2月1日宣布美国自2日起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启动退约程序。俄罗斯总统普京随即宣布俄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不再就《中导条约》提议举行新的国际谈判。

2月7日 关于“静注人免疫球蛋白艾滋病抗体阳性” 国家药监局公布初步调查情况

新华社电 记者从国家卫健委了解到,在2月5日接到上海新兴医药控股有限公司静注人免疫球蛋白(批号:20180610Z)艾滋病抗体阳性有关情况的报告后,国家卫健委立即通报国家药监局,并要求全国各医疗机构暂停使用和封存该公司问题批次药品,做好相关患者的病情观察和监测,配合药品监管部门做好情况调查和药品处置工作。

记者7日从国家药监局获悉,上海方面对上海新兴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涉事批次静注人免疫球蛋白进行的艾滋病、乙肝、丙肝三种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江西方面对患者的艾滋病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对企业现场核查等有关工作正在进一步进行中。

据介绍,国家卫健委已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赴地方指导工作,并召集专家对有关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根据国际相关文献报道,结合该药品灭活病毒的生产工艺特点和产品pH值等因素,专家认为使用该药品的患者感染艾滋病的风险很低。

2月8日 特朗普宣布第二次“金特会”将在河内举行

新华社电 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表示,美朝领导人第二次会晤将于本月27日至28日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

特朗普当天在推特上宣布这一消息。他表示期待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见面,促进和平事业,并称朝鲜在金正恩领导下将成为经济强国。他还说,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斯蒂芬·比根此前在平壤与朝鲜方面的会谈“非常具有建设性”。

2018年6月,特朗普与金正恩在新加坡会晤并签署联合声明,就“建立新的朝美关系”以及“构建朝鲜半岛持久稳定和平机制”达成一致。特朗普承诺向朝鲜提供安全保障,金正恩则重申致力于实现“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

泰国国王姐姐乌汶叻将参加总理角逐

新华社电 泰国泰护国党8日在选举委员会正式提名现国王的姐姐乌汶叻为该党总理候选人,引起泰国社会不小震动。同日,现任总理巴育也宣布将参与角逐新总理。

8日是泰国各政党向选举委员会提名总理人选的最后一日。泰护国党在一份声明中说,乌汶叻此前已应允成为该党的总理候选人,她表示希望带领泰国走向现代化,以新科技提振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乌汶叻现年67岁,是泰国先王普密蓬和诗丽吉王后的长女,现国王玛哈·哇集拉隆功的姐姐。她1972年因与一美国人结婚而申请放弃王室成员地位,获准成为平民,这使她具备从政资格。乌汶叻于1998年离婚,随后回到泰国居住。

泰国将于3月24日迎来近5年来首次大选。根据现行选举制度,泰国选民将在新一轮大选中选举500名下议院议员,再由当选的下议院议员与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指派产生的250名上议院议员联合投票选出新一任总理。泰国8日晚公布国王玛哈·哇集拉隆功签署的公告,国王认为姐姐乌汶叻仍是王室家族一员,而王室成员应保持中立,不能担任政府公职。

2月9日 两高司法解释 明确非法买卖外汇认定标准

新华社电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办理非法从事资金支付结算业务、非法买卖外汇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实施倒买倒卖外汇或者变相买卖外汇等非法买卖外汇行为,扰乱金融市场秩序,情节严重的,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

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将于14日~15日在京举行

新华社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将于2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举行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将在不久前华盛顿磋商基础上,就共同关注问题进一步深入讨论。美方工作团队将于2月11日提前抵京。

2月10日 春节档总票房突破50亿元 《流浪地球》以20.05亿居首

截至北京时间2月10日23时,2019年春节档总票房达到50亿元。《流浪地球》以20.05亿元居首,《疯狂的外星人》以14.45亿元居次席,《飞驰人生》以10.4亿元排在第三。昨日,《流浪地球》票房突破20亿后,排片量也从最初的11.5%进阶为35.58%,俨然有成为2019年春节档票房冠军的趋势。

为了打击盗版,《流浪地球》的制片方已经在微博展开调查,《流浪地球》导演郭帆发微博表示,希望网友多提供线索给制片方。据北京晚报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42431 2019-02-11 00:00:00 一 咱过节特朗普也没闲着KeywordPh春节假期全球要闻(2月4日~2月10日) 这一周都发生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