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2019 奔跑吧 幸福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7
爱岗敬业千万条 服务至上第一条
父子“卧谈会”聊工作都说了啥?
公交车长收到最珍贵礼物:一根魔法棒
公告
公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父亲是普速列车乘务员,儿子是高铁列车乘务员
父子“卧谈会”聊工作都说了啥?

父亲是普速列车乘务员,儿子是高铁列车乘务员,父亲走车一走6天,回到家休息6天。儿子走车一走2天,休息3天,臧志会、臧冀豫父子俩一个月同时在家见面的时间也没几天,一见面,父子俩说不完的话,晚上都要睡一起,真是应了那句歌词“工作的事情,和爸爸谈谈”。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陈有会 文/图

受了委屈 儿子有了辞职念头

“爸,我明天就写辞职报告,当列车员太憋屈了。”

“咋了,又受什么委屈了?给爸爸唠叨唠叨。”

“昨天,我在调行李时,一旅客端着泡好的方便面碰到了我身上,方便面洒在地上,溅到她和我的裤腿上,她却抱怨是我碰她的,还拿出一张发票,说是刚买的裤子,1800元,让我赔她裤子。后来,是车长过来,向旅客道歉,圆了场。旅客下车后,车长批评了我,说我态度不好,还要扣我奖金。”

“儿子,你错了,就像你去酒店消费你是上帝一样,旅客乘坐我们的车,就是我们的上帝,即便是受了委屈,也要有包容之心。”

这段悄悄话发生在2月11日的一个普通职工家庭。父子俩都是郑州客运段的列车员,父亲是值乘长治北至北京普速车的列车员臧志会,儿子是值乘郑州东至厦门高铁的列车员臧冀豫。臧志会刚上班就在北京三队京四组当列车员,在一个班组一干就是25年。他当列车员25年没有一次投诉,10次被评为优秀生产者,8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儿子是在2017年6月成为一名高铁列车员的,工作才一年多,有激情没经验,一受委屈就想辞职。

一月见面几天,父子俩经常“卧谈”工作

父子俩虽然都在一个单位上班,但由于在不同车队,一个在新乡跑普速车,一个在郑州跑高铁。父亲走车一走6天,回到家休息6天。儿子走车一走2天,休息3天,所以他们父子俩一个月同时在家见面的时间没几天。父亲臧志会很珍惜这几天时间,晚上都要和儿子睡在一起,把工作的点滴搬到了“卧谈会”。

1月21日,春运的第一天,臧志会值乘的列车在安阳站刚刚开车,旅客孙某慌忙找到他,说自己放在行李架上的背包不见了,包里有5000多元现金,还有一个U盘,U盘里存有珍贵的教学资料。臧志会详细问了他背包的特征,又发现行李架上有个包和孙某的包相似,就找到了答案,初步判断是旅客拿错了包。他经过和安阳站工作人员多方联系,终于找到了拿错包的这名旅客。2月7日,一名老年旅客在下车前说自己手机找不到了,正在打扫卫生的臧志会听说后,问了问情况,得知老人刚刚把小茶几上的垃圾倒垃圾桶里了。臧志会先是劝老人不要急,接着很快在垃圾桶里帮老人找到了手机。原来老人倒垃圾时不小心把手机裹在垃圾里倒进了垃圾桶。

儿子臧冀豫听了父亲一席话,觉得很有道理,他没想到看上去没有多少技术含量的列车员,如果想让所有的旅客满意,还真有技巧。他终于理解了在入职培训中,老师讲的“把小事做成品牌,把重复做出新意”的深刻含义,逐步感受到了服务工作的魅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42756 2019-02-13 00:00:00 三 父子“卧谈会”聊工作都说了啥?KeywordPh父亲是普速列车乘务员,儿子是高铁列车乘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