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天暖装修火,这些套路要小心
郑州两人入选“中国好人榜”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3·15”临近,我市发布消费热点警示
天暖装修火,这些套路要小心
本报讯 在“3·15”来临之际,昨日,郑州市市场监管局结合2018年度受理的投诉、举报热点发布消费警示,为消费者支招,以便维护消费者自身权益。 记者 李丽君

干洗贵重衣物别忘书面保值约定

2018年度受理关于干洗衣物的消费投诉有179起。

主要反映的问题:出现褪色、缩水、变形等问题后,干洗店不从自身洗涤技术找原因,而是认定衣物自身质量有问题;利用类似“衣物洗涤毁损,赔偿额不超过洗涤费的10倍”的赔偿标准属于经营者自行制作的格式条款减轻自身责任。

提醒消费者在送洗衣物时要注意以下几点:选择口碑好、有信誉、比较大型的干洗店;衣物送洗前要仔细检查口袋;送洗时,要与接货人共同检查衣物是否有破损、脱线,要按照衣物上标注的成分、洗涤方式、注意事项来确定衣物的洗涤方式,并在收据上标清;对于高档贵重衣物,可以采取保值洗涤,做出书面保值约定;保存好衣物洗涤的票据;取衣物时要当面检查衣物是否洗涤干净,有无缩水、褪色、变形等现象;办理储值卡要尽量选择大型连锁干洗店。

家居装修部分材料假冒名牌

天气回暖,家装旺季即将到来,但家装市场出现的各种问题及纠纷给消费者带来了极大的困扰和损失。2018年度受理的家居装修类消费投诉272起。

主要反映的问题:定制家具安装后无法正常使用或经营者不按合同约定履行义务,消费者依约要求退款遭拒绝;售后服务承诺难兑现,存在故意拖延或无理拒绝的现象,如地板送货后迟迟不上门安装、新买的木门出现质量问题商家要求付费维修等;部分装饰装修材料存在质量不合格、材质造假、假冒名牌、价格水分大等问题。

提醒消费者:一是不要轻信销售人员的宣传,避免冲动消费。提前与家装公司多沟通,详细了解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选择装修方式。二是选择正规的、有营业资质、信誉度高的家装公司,多比较几家,做到心中有数。三是注意装修材料。消费者签订合同时要把工程用料的种类、品牌、规格、工艺、质量等级、数量等详细地写在合同上。选中的材料运到施工现场后,消费者要检查验收是否确系自己要购买的材料,防止不良企业“偷梁换柱”。四是谨慎支付装修款。装修款按完成的项目逐项支付(干多少付多少),待全面完工验收合格后,再支付余款。五是索要并保存好证据,包括装修合同、付款凭证等。六是了解投诉途径。发生消费纠纷应及时与经营者协商解决,或就近向当地消协投诉,也可向有关部门投诉或向法院起诉。

家电维修需多心

2018年度受理的家电维修售后类投诉有559起。

反映的问题主要表现在:购买家电后无人上门安装,出现故障无人维修,送货、安装和售后维修服务跟不上;商家履行“三包”责任不到位,以“人为损坏”为由对消费者的退换货要求推诿拒绝。

提醒广大消费者选择售后服务时应注意以下几点:购买家电后要将售后服务手册、“三包”凭证等保存好,家电如出现问题,要按手册给出的维修点地址或电话报修。消费者接受维修服务后,切记保存好维修记录并索取收费项目的消费凭证,以便维权。一旦发生纠纷,应及时向相关部门投诉。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49063 2019-03-05 00:00:00 二 天暖装修火,这些套路要小心KeywordPh本报讯 在“3·15”来临之际,昨日,郑州市市场监管局结合2018年度受理的投诉、举报热点发布消费警示,为消费者支招,以便维护消费者自身权益。 记者 李丽君“3·15”临近,我市发布消费热点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