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8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AA08
金庸剧为何越拍越差劲?
豫北地区首次发现 金代高僧壁画墓
中华书局出版《隋书》
用写情书的方式鸟瞰中国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豫北地区首次发现 金代高僧壁画墓

河南安阳新发现一处金代砖雕壁画墓。这是豫北地区第一次发现金代高僧墓葬。

发现该墓后,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上报国家文物局批准,联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进行了发掘并详细测绘。

考古发掘显示,该墓为仿木结构八边形单室砖墓,南北向,墓道向南,墓葬全长9.35米,由墓道、墓门、甬道及墓室等组成。墓室平面呈八边形,北壁、西壁和东壁各砌有1个耳室,耳室内共放置4件陶罐,里面装有火化后的骨灰。结合出土的墓志,考古人员判断骨灰分属于4名高僧。

据介绍,这处墓葬的壁画独具特色。墓室的西北、西南、东北和东南均绘制有彩画,其中童子启门图和行医图尤为罕见。“墓室常见的壁画是妇人启门图,童子启门很少见,行医也是不常见的题材。”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孔德铭说。

据墓志记载,该墓为金代“正隆四年”(1159年),相州洪福寺文殊院院主洪论为数位高僧修建。专家表示,该墓纪年明确,设计独特,墓志内容丰富;保存完整的壁画真实反映了金代人们的宗教信仰、求医问药、社会生活形态等,具有重要的历史和艺术价值。据新华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2955 2019-03-14 00:00:00 四 豫北地区首次发现 金代高僧壁画墓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