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70载光辉岁月 新实践出彩中原 上一版3  4下一版
围绕枢纽经济 助力高质量发展
全心全意,用心将服务落到实处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围绕枢纽经济 助力高质量发展
进入高质量发展关键年,河南应在哪些方面发力?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高新才建议,把经济枢纽转化成发展枢纽经济,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 高新才

不沿边不靠海不临江

河南走出宽广开放路

不沿边、不靠海、不临江,近年来,河南抓住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发展机遇,跳出内陆障碍,探索出了一条开放引领的高质量发展之路。高新才表示,从发展的眼光看,河南要实现在全球一体化背景下的大发展,必须全方位、高质量地对外开放。

高新才说,通过开放,河南的产业结构有了明显的提升和优化。如今的河南不仅是一个农业大省,还是一个农业强省。工业在经济结构中也占据了“半壁江山”,宇通等知名工业品牌、盾构机等工业产品走出国门,占领了国际市场。同时,第三产发展中的服务业上升幅度也比较大。

在迈向现代化的进程中,乡村振兴、城镇化建设给河南带来了又一个实现大跨越的机遇。“现在的中原,已经是一个让人非常羡慕、很多领域值得点赞的中原。”高新才说。

经济枢纽到枢纽经济,不只是语序的颠倒

“过去,我们更多的是强调经济枢纽位置,但要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需要把经济枢纽转化成发展枢纽经济。”高新才说,“经济枢纽与枢纽经济,看起来只是语序的颠倒,但内涵完全不同。”高新才表示,过去,河南凭借天然的交通和区位优势,通过辐射分散形成了经济枢纽。不过,这是经济发展初期阶段的一个特征,下一步向高层次发展,就要转化成枢纽经济,即围绕枢纽谋划和它相适应的产业来引领,让一些生产要素主动聚集。

“聚集不是‘穿肠而过’,是要让它裂变,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高新才举了个例子,譬如河南是物流中心,打造枢纽经济,就要求我们围绕物流业主动配套各种设施、服务、人才和政策等,营造出发展的大环境。如此一来,就会产生形成很多新的业态,我们的经济就成了一个枢纽。未来,河南就不仅仅是国内几个省的交汇点,还将成为一个区域里、国家范围内,甚至全球中的一个经济增长极和制高点。

高层次开放 还应汇聚高层次人才

高新才说,更高层次的开放不能停留在贸易层面,还要发挥中原华夏文明创新区示范区的优势。“可以通过文化交流拉动经济,这种方式带来的积极影响将远远大于经济要素本身。”

无论是进一步优化结构还是提升对外开放力度,都离不开科技和人才的支撑。如何利用高校优势主动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这是高新才一直在思考的一个问题。

高新才提出,高校要以内涵建设为主线,做好人才培养,为河南、为国家、为社会培养高层次的专门人才,这就需要高校应立足国内、放眼世界,汇聚一批高层次、大师级的人才来领军,从而大幅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另外,高校兼具服务社会的基本职能,要发挥各自的特色优势,为政府、为企业、为社会做一些规划和建议,解决学校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的问题。

郑州全媒体记者 张竞昳 徐刚领/文 马健/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3247 2019-03-15 00:00:00 五 围绕枢纽经济 助力高质量发展KeywordPh进入高质量发展关键年,河南应在哪些方面发力?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高新才建议,把经济枢纽转化成发展枢纽经济,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