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70载光辉岁月 新实践出彩中原 上一版3  4下一版
发挥优势补齐短板 加快“郑中心”建设
发展现代职业教育 以技能推动乡村振兴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发挥优势补齐短板 加快“郑中心”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 龚立群

全国人大代表、省政协副主席龚立群近日接受郑州全媒体记者采访时建议,郑州要扬长补短,高质量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同时,他提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生态保障,希望能把这项工作做得更扎实、精细,让城市变得更加美丽宜居。

处理好“四个关系”推进高质量发展

对于今年的政府工作,龚立群建议要处理好四个关系,稳步推进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一是处理好发展质量和速度之间的关系。“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5%,是个区间性的指标。”龚立群说,这就要求各政府部门在今后的工作中,既要保持合理发展速度,又要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

二是处理好优化传统动力和彰显新动力之间的关系。坚持扩大内需,增加有效投资,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和新兴产业发展,持续推进改革、开放和创新,培育发展更多新动能。

三是处理好重点工作和其他工作的关系。加强统筹协调,优化产业结构,构建现代经济体系,提升供给质量。

四是处理好协调发展和群众获得感的关系。建议加大民生领域的投入,办好民生实事,切实改善民生,让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科技和教育短板需要及时补上

“去年,我们省政协牵头组织开展了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专题调研,省委对调研报告进行批复,郑州市政府也对这份报告进行了深入研究,吸纳了其中很多的意见建议。”龚立群说,“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按照国家中心城市的指标体系和目标要求去谋划郑州的建设和发展,发挥优势,补齐短板,使郑州稳步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

龚立群表示,区位特点和枢纽中心是郑州的优势,郑州要发挥好这个特色优势,继续加快发展。

“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科技和教育是需要及时补上的短板。”龚立群说,虽然郑州大学目前本科生的招生数量是全国第一,但是排名能够进入全国前50名的学科却很少。虽然近年来我省做了很多努力,但是与其他国家中心城市相比,郑州的这个短板还是很明显的,所以要省市联手,持续发力,把这个短板补上。

打造生态文明城助力“郑中心”建设

龚立群说,生态文明是现代文明的集中体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给全国人民一个明确的导向和指引,各级政府在制定工作计划和大政方针时,应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

“郑州这几年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譬如对贾鲁河、东风渠进行综合治理等,这些都是打造生态文明城市的实实在在的行动,也取得了明显成效。”龚立群说。

龚立群认为,打造生态文明城市,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不能仅仅依靠政府单方面的工作,所有市民都应该树立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意识,做到人人自觉保护环境,共同把郑州建设成生态宜居的美好城市,特别是要从小培养青少年的环境保护意识。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3251 2019-03-15 00:00:00 五 发挥优势补齐短板 加快“郑中心”建设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