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70载光辉岁月 新实践出彩中原 上一版3  4下一版
鼓励乡村旅游 创建国家A级景区
改革中医教材 临床专家应参与编撰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全国人大代表 熊维政
鼓励乡村旅游 创建国家A级景区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再接再厉,咬定目标,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按时按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这更加增添了革命老区决战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羚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维政如是说。

发展油茶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从2011年起,熊维政联合新县的农业合作社和农户建起了山茶油生产线,农民把茶果种出来,合作社统一订单收购,再卖给公司。如今已发展到30万亩,带动上万人脱贫。

熊维政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当天,他向总书记简要汇报了老区通过发展山茶油产业脱贫的情况。总书记勉励他和老区人民一定要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

熊维政建议,希望国家相关部委继续加大对老区发展油茶产业基础设施的资金投入力度,实施进山道路硬化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提高农户采摘油茶果效率;鼓励研发先进适用、节能环保、经济高效的低产林改造专用机械设备,通过给予一定采购补贴,让农户低成本用上机械设备进行林下操作,提高油茶耕种、采摘综合机械化水平。

同时,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吸引老区油茶产业发展所需要的栽培技术、产品深加工、营销管理等方面专业人才扎根老区创业发展。

发展乡村旅游 推动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在城乡间双向流动和平等交换,激活乡村振兴内生活力。在我看来,发展乡村旅游是激活这种内生活力的重要途径。”熊维政说,当前,我国乡村旅游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部分地区整体形象不够鲜明、公共服务保障有待完善、资金投入相对不足、专业人才相对欠缺、发展理念有待创新等问题。

为此,他建议,要坚持规划引领,优化乡村旅游发展总体布局;打造特色产品,培育多业态乡村旅游,如滨海滨湖休闲、田园风光、农耕体验、古村古寨、特色美食等不同特色的乡村旅游业态;推动品牌升级,提升乡村旅游核心竞争力,鼓励乡村旅游景区创建国家A级旅游景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提升文化内涵;完善基础配套,提高乡村旅游公共服务水平,结合“百村示范、千村整治”美丽乡村行动,推进乡村净化、绿化、美化、特色化;推进“互联网+乡村旅游”,构建数字化综合服务系统。

大力扶持农业龙头企业

熊维政表示,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是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必然选择,也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发展农业产业化,关键要发挥龙头企业在开发优势资源、确定主导产业、建立生产基地、推广先进技术、开拓国内外市场、带动千家万户中的承上启下作用。扶持龙头企业,就是扶持农业、扶持农民。

为此,他建议进一步强化政策、项目和资金扶持力度,在农业龙头企业贷款、用地、用电、收购原材料、开拓市场等多个方面给予扶持。同时要整合各方力量,集中培育一批起点高、规模大、效益好、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推动龙头企业加快产业升级、技术创新和集群发展。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3252 2019-03-15 00:00:00 五 鼓励乡村旅游 创建国家A级景区KeywordPh全国人大代表 熊维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