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70载光辉岁月 新实践出彩中原 上一版3  4下一版
发挥优势补齐短板 加快“郑中心”建设
发展现代职业教育 以技能推动乡村振兴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发展现代职业教育 以技能推动乡村振兴
全国人大代表 丁福浩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既有利于缓解当前就业压力,也是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战略之举。这为职业教育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让中西部地区提升职业教育水平站在了发展的新‘风口’。”全国人大代表、周口市市长丁福浩接受郑州全媒体采访时说。

乡村振兴需大量实用型技术人才

“中西部地区教育发展相对薄弱,职业教育供需矛盾比较突出。”丁福浩认为,实现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保障,要加大对中西部地区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让有劳动能力者掌握一技之长,有效稳定就业,实现增收致富。

丁福浩说,当前,随着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智能化改造步伐加快,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农业占比大,农村劳动力多,脱贫和发展的任务较重,承接产业转移的空间大,尤其需要大量实用型技术人才。

以周口为例,一方面,职业教育的需求量大。据统计,近5年,周口市初中毕业生约65.3万人,升入普通高中的约34.4万人,就读中等职业学校的约16万人,升入高校的大约有30万人,这样算下来,5年间大约有14.9万初中生、5万高中生,也就是每年近4万新增劳动力,没有经过职业技能培训,就直接进入了就业市场。这部分人大多在建筑、服装等劳动密集型行业中,从事技术含量低的工作,可以说,干的是最累的活、拿的是最少的钱。据调查,这类人员月收入只有3000元左右,仅是普通技术工人工资的一半,而且随时面临着失业风险。

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跟不上社会需求

“需求量大的同时,另一方面,却是职业教育的供给不足。”丁福浩说。

以周口为例,周口现有职业院校25所,其中中等职业学校23所、高等职业院校2所。在中等职业学校中,只有3所能容纳3000名学生,其他规模更小,远远满足不了需求。在师资力量上,全市共有职业教师3413人,其中,“双师型”教师只有1100人,占32.2%,远低于国家规定的50%以上要求。

建议国家倾斜支持中西部职业教育

丁福浩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既有利于缓解当前就业压力,也是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战略之举。要以职业教育的大改革大发展,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这也表明国家对于职业教育的重视,提升职业教育发展水平已经到了重要“关口”。

对于教育基础相对薄弱、职业教育供需矛盾比较突出的中西部地区,丁福浩建议:一是国家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重点向中西部劳动力大市倾斜,支持当地发展职业教育;二是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免费师范生培养项目,设立职业培训专项经费,充实中职学校专业技能教师;三是建立跨区域精准帮扶机制,东部发达地区与中西部地区开展结对共建,建立区域系统援建、品牌整体输出、师资轮岗培训、学生定制培养等多种职业教育帮扶模式。

丁福浩认为,职业教育是稳就业的重要举措,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手段,让有劳动能力的人通过技能培训掌握一技之长,才能有效扩大就业,实现持续稳定增收,巩固脱贫成果。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3259 2019-03-15 00:00:00 五 发展现代职业教育 以技能推动乡村振兴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