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70载光辉岁月 新实践出彩中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改善农村医疗环境 提升农民健康水平
防止脱贫又返贫 打造“造血式”扶贫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改善农村医疗环境 提升农民健康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 裴春亮

作为一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裴春亮关注更多的还是“三农”问题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接受采访时,他针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健康乡村建设等问题畅谈了自己的看法。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作为裴寨村脱贫致富的领头人,2005年以来,裴春亮自掏腰包,带领乡亲们建新村、修水利工程、发展高效农业、发展工商业和红色文化旅游,完善村里服务设施。从一个仅有600人的小山村到入住1.18万人的新农村社区,从2005年人均年收入不足千元到2018年人均年收入超过1.5万元,裴寨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结合裴寨村的发展经历,裴春亮建议把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突破口。

“要整合各级各类教育培训资源,持续推动农业科研单位、农业大专院校和农技推广服务部门协同促进,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化手段开展在线教育培训、在线信息技术咨询服务。”裴春亮认为,在培育对象上,应以创业农村青年、返乡农民工、农技推广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农村退役军人、农村致富带头人等作为主体,提高其生产、经营、管理的本领。

他还建议,鼓励农业专家学者走出实验室、教室,到农村去,缩短科研、教学成果转化路径,打通科技兴农的“最后一公里”。

因地制宜改善农村环境面貌

当前,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在一些地区仍然比较突出。裴春亮认为,这一现象与一些基层干部群众对周边环境微污染问题不重视,村庄环境整治的规划、建设和管理缺乏有效制度安排等原因有关。

他建议,因地制宜、循序推动农村环境面貌改善。要严防农业生产污染,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开展有机肥替代推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试点项目,抓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努力补齐乡村生态短板;把乡村环境绿化与发展农村林果经济、庭院经济、旅游经济结合起来,让农民切身感受到绿色家园带来的好处。

另外,强化问题导向,从源头严肃查处问题,采取追责机制倒逼责任落实;建立健全激励约束、考核奖补机制,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尤其是村委会做好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大力推进健康乡村建设

乡村振兴,农民健康水平提升是重要内容。裴春亮建议,把健康乡村建设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统筹考虑。应切实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重点支持建立乡镇卫生院和行政村卫生室,提高乡村卫生服务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医疗保健服务的能力。

建议加大财政资金投入,为基层卫生技术人员缴纳社会保障费用,解除其后顾之忧。完善乡村医务人员职称晋升办法,增强乡镇卫生院医生和村医的职业吸引力。重视中医在农村的保护与传承。

应广泛开展健康教育活动,促使农民群众改变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树立健康意识;结合农村留守老人不断增多的实际,加快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农村养老服务体系;以乡镇为中心,建立具有综合服务功能、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机构,形成农村基本养老服务网络。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3279 2019-03-15 00:00:00 五 改善农村医疗环境 提升农民健康水平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