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典型项目研讨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分享国际成功经验 共绘合作美好蓝图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典型项目研讨会在郑召开
分享国际成功经验 共绘合作美好蓝图

为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案例的交流分享,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主办,河南省发展改革委、河南省委外事办、郑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典型项目研讨会于3月14日至15日在郑州召开。来自中外方有关政府部门、项目单位和金融机构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代表分享国际合作项目成功经验,中外专家从不同角度对典型项目进行现场点评。此次研讨会通过国际合作案例充分诠释“一带一路”开放包容、共商共建、互利共赢的理念。记者 邓红超 肖雅文 李丽君 实习生 邓彦雯/文 记者 周甬/图

提升交通物流枢纽功能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3月14日上午,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典型项目研讨会开幕式上,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王小龙、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周晓飞、河南省副省长何金平分别致辞。国家发展改革委区域开放司副司长张明发表主旨发言,开幕式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主任翟东升主持。

王小龙在讲话中指出,“一带一路”是投资贸易合作的新机遇,其聚焦互联互通,有效提升了沿线国家的经济,增强了各国发展的内生动力。“项目是合作最终载体,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着力点。”他认为对于“一带一路”建设,我们不仅重视加强各国的基础设施,也要不断推动规则和标准联动,积极对接各方接受国际标准,确保项目可持续发展。

对于如何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周晓飞在发言中强调,要积极开展多方合作,持续加强共建“一带一路”融资支持。中国的建设企业和金融机构要创新合作模式,实现多元有效防护。另外,积极推动政策落实,为合作建设项目提供有力保障。

“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为全球开展国际合作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何金平讲道,作为古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和重要发源地,河南积极参与建设“一带一路”,立足区位交通优势,把提升交通物流枢纽功能作为突破口,坚持“四路”协同发展,统筹推进开放平台构建、经贸产业合作和人文交流。何金平认为,通过此次研讨会能够进一步启迪智慧、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形成更多共商、共建、共享的国际合作新思路、新模式,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重点围绕五大领域开展合作

凝聚更多合作共识

张明在主旨发言中讲道,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我国全面对外开放和对外经济合作的总规划,中国同世界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阳光大道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中国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重点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领域开展合作,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张明表示,今后我国将在项目建设、开拓市场、金融保障、推动教育科技文化领域交流、提高境外安全保障和应对风险能力等方面下功夫;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凝聚更多合作共识,与各国开展规划合作对接,针对不同国家的实际情况,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共商合作原则、目标,明确合作重点领域,细化合作的时间表、路线图;推动实施重点项目和任务,明确重点项目和工作,为双边务实合作提供总体指导。

五方面深度剖析“一带一路”

国际合作典型项目

在开幕式后的研讨会上,嘉宾们从基础设施、“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产业合作、境外园区建设、民生等5个方面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典型项目进行了深入剖析,解读成功密码。其中,基础设施项目方面研讨了蒙内铁路、沙特延布三期燃油电站项目、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项目等;“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方面,重点介绍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情况;产业合作项目方面,分享了土耳其卡赞天然碱工厂建设、河北钢铁集团收购塞尔维亚钢厂等项目的成功经验;境外园区建设方面,讨论了中白工业园以及柬埔寨西哈努克工业园项目;民生方面,重点研讨卡塔尔E标供水项目,以及厄瓜多尔瓜亚基尔医院施工及安装工程等。与会代表广开言路,献计献策,共商“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大计,共绘互利共赢美好蓝图。

3月15日,参会人员实地调研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中方基地)、中欧班列(郑州)及外向型产业集群的建设发展情况。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3282 2019-03-15 00:00:00 五 分享国际成功经验 共绘合作美好蓝图KeywordPh“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典型项目研讨会在郑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