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70载光辉岁月 新实践出彩中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改善农村医疗环境 提升农民健康水平
防止脱贫又返贫 打造“造血式”扶贫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防止脱贫又返贫 打造“造血式”扶贫
全国人大代表 李士强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做好‘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国人大代表、沈丘县冯营乡李寨村党支部书记李士强表示,一定认真学习领会,让村民更富裕、更幸福、更和谐,让村庄更美丽。

建立健全可持续发展防止返贫机制

作为农村党支部书记,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如何防止贫困户脱贫再返贫是李士强一直思考的问题。

李士强表示,通过调研调查分析,贫困人口大致可以分为失能型、受困型、负重型、缺失型。他认为,对于不同类型的贫困人口,重点是抓好因户施策、分类帮扶两个关键环节。如对于失能型和受困型的贫困人口,他们自身脱贫能力很弱,可通过贫困户手中的资源(如土地经营权、农村集体资产、宅基地使用权等)和资产(如财政扶贫资金等),量化折股,确权到贫困户,投入相关产业,实现到期分红,打造可持续的“造血式”扶贫。

就如何为贫困户提供可持续的脱贫保障机制,李士强建议,排查摸底,因户施策。以村、户、人为单位,分类帮扶。村一级主要根据资源禀赋,确立扶贫方向。对有劳力而缺技术、资金的,以产业、就业帮扶为主。对缺乏劳动力的,以村为单位,盘活资产,开发资源,发展物业经济等,运营收益有效回馈持股贫困户。

完善非贫困村基础公共设施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得到了明显改善,扶贫成效显著。“但对于非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资金投入相对较少,而事实上像贫困地区的非贫困和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实施情况相差无几。”李士强说。

他认为,在关注重点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同时,应该同样关注非贫困村及非贫困户的发展。切实加大对贫困县非贫困村项目资金的支持,帮助、支持非贫困村重点搞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解决非贫困村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也是政策支持上一个需要明确的问题。

补齐文化建设短板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乡村振兴,文化是灵魂。“但由于诸多方面的原因,农村文化建设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比如文化阵地严重不足、文化服务设施不齐全、文化专业人才严重短缺等。”李士强直言。

李士强建议,加大文化基础设施投入,注入农村文化发展的血液。坚持公益性文化设施以政府投入为主的原则,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吸引社会资金投入乡镇文化建设。支持农民自筹资金,兴办农民剧团、农家书屋等,使农民群众也成为文化建设的投资主体。

在现有规模的基础上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农家书屋工程、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农村党员远程教育工程以及新妇女学校等资源进行整合,做到“少花钱、多办事”。以奖代补形式,扶持文艺团体。增加对送戏下乡和农民自办文化活动的资金支持,扶持和资助有代表性、有影响的农村区域性民间民俗活动,对能正常开展活动、创作艺术作品的文艺团体和文化能人给予奖励。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3286 2019-03-15 00:00:00 五 防止脱贫又返贫 打造“造血式”扶贫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