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A16
再现“王”姓始祖可敬可叹传奇故事
3小时穿越30年 浓缩社会变迁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本周日晚《龙族的后裔》播出第21、22集
再现“王”姓始祖可敬可叹传奇故事
优美主题曲 扫码欣赏
扫码看郑州电视台 相关报道
精彩片花 扫码观看
扫码看河南卫视 “龙族的后裔” 预告片
扫码看王姓 精彩片花
关注“龙族的后裔” 微信公众号
《龙族的后裔》剧照

周灵王之子姬晋,天资聪颖,温良博学,颇有治国之才。身为王储,他本应成就一番伟业,却因直言进谏被父王贬为庶人,留下孔子“惜夫,杀吾君也”的惋惜悲叹。伟业虽憾未能成,怀抱赤子之心的姬晋却肇始了中国大姓——“王”姓。本周日晚9点,《龙族的后裔》第21、22集将在河南卫视星光剧场播出,再现“王”姓得姓始祖姬晋的传奇故事。记者 苏瑜 秦华

《龙族的后裔》播出时间:

■1月6日~4月14日

河南卫视每周日21:00

星光剧场播出两集

■3月25日~4月8日

郑州电视台一套每日20:05

黄金剧场两集连播

可敬可叹! 太子直言进谏被贬

太子姬晋听闻父王周灵王要远征晋、楚,闯上朝堂力谏父王罢战。原来,晋、楚两国举行“弭兵之盟”,约定各自属国向对方盟主朝贡,全然无视周王室的存在,感觉受到轻视的周灵王恼羞成怒,决定讨晋伐楚。姬晋力陈罢战的益处,一场足可以亡国的战争被姬晋巧妙阻止……第21集一开始,就把观众带入了紧张刺激的情境中,在展露太子经世治国才华的同时,也初步展现了朝堂的复杂环境和姬晋的热血直言、爱国忧民,不仅让观众为姬晋捏了一把汗,也为他日后被贬埋下伏笔。

心怀鸿鹄之志、胸有治国安邦之策的姬晋本欲在朝堂上大展拳脚,为此甚至将与齐王妹妹银姜的婚事推迟,不承想,玉妃及王舅为将姬晋之弟姬贵推上储君之位,接二连三谋害姬晋。借水漫京都一事,王舅甚至不惜以一己之命挑拨周灵王、姬晋父子关系,听信谗言的灵王一怒之下废太子晋为庶人。姬晋后人远避他乡,这支族人以王为姓,尊姬晋为得姓始祖。

“王”姓得姓故事融唯美爱情、宫廷斗争等多种元素于一体,为观众呈现了姬晋可敬可叹的故事。

胸怀天下!呈现先贤最闪光的品质

“姬晋可能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成功’的人,他重情重义,严于律己,胸怀天下,可就是这样一个出类拔萃的人,最终却未能施展平生抱负,这真的太让人遗憾了!”此次出演姬晋的是曾主演王小帅作品《十七岁的单车》的实力派演员崔林。谈到姬晋这个人物,崔林仍难掩惋惜之情,但在演绎过程中,姬晋贤德、儒雅、宽仁、博爱的闪光品质,更令他心生感佩。

每一个参与《龙族的后裔》拍摄的人,都被先祖先贤的故事感动着、震撼着,崔林也不例外。他说,作为太子,姬晋始终胸怀天下,为此不仅推迟了自己的婚姻大事,还屡次执意谏阻触犯龙颜,这表现出他对天下对百姓的担当。“第一次看完剧本,我就被姬晋的赤子之心打动了,在参演过程中,我对姓氏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希望此次演绎,能为观众呈现‘王’姓始祖最闪光的品质,感召更多的观众勇担责任。”

在两集的有限时长里讲述一个完整的、好看的得姓故事,可想而知对于剧本的要求之高,此次执笔《龙族的后裔》第21、22集的是编剧康兵。他告诉记者,刚开始创作时内心很忐忑:“起初不知道从哪里下手,剧本迟迟没有动笔。总导演张清见状就找我聊天,他说,剧本创作说大就大、说小就小,要想把人物立起来,首先要抓住的是人物的灵魂。”康兵说,张清的这番话让他醍醐灌顶,结合史料与实地采访,姬晋的贤德、儒雅、宽仁、博爱的形象渐渐在他脑海里浮现出来。

找到了人物的灵魂,创作方向明晰了,康兵很快拿出了初稿,前后一共打磨了四稿,故事层次感加强了,人物也更加丰满。姬晋,一个可敬可爱的先祖形象立起来了。

走心演绎!女性角色添温柔色彩

《龙族的后裔》讲述得姓故事的定位,注定了这部剧以“男人戏”为主。而在“王”姓得姓故事中,两位女性形象让人眼前一亮,在新版《红楼梦》《甄嬛传》《一代明相陈廷敬》等电视剧中有出彩表现的郭萱和河南籍演员杨静儿,为这部“男人戏”增添了温柔、浪漫的色彩。

郭萱在剧中饰演齐国公主银姜,谈到这个角色,郭萱的喜爱之情溢于言表:“她英姿飒爽,敢爱敢恨,对于喜欢的人,她会很勇敢地去表白,即使爱的人已是平凡庶人,她也能毅然放弃公主的身份追随爱人,这种果敢、对爱情的忠贞很打动我。”郭萱说,这是她第一次拍摄姓氏主题电视剧,特别是她的母亲姓“王”,此次拍摄“王”姓得姓故事就更加感觉亲切,她努力用真情去走心演绎,也希望能为观众呈现一个不同以往的郭萱。

而在《生死较量》《大唐诗圣》中有出彩表演的河南籍演员杨静儿,此次在剧中奉献了“一颦一笑皆有戏”的精彩演技,她饰演的玉妃为扶亲子姬贵登上储君之位,数次与哥哥合谋伤害姬晋。一方面是切切爱子之心,另一方面是令人痛恨的叵测居心,杨静儿将这不同的两面演绎得丝丝入扣。“塑造角色,要从自我出发、从人性出发,尤其是塑造玉妃这样的角色,不能只是将典型性格阶级化,而是要尽量做到不动声色地引领观众走入角色内心深处。”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3312 2019-03-15 00:00:00 五 再现“王”姓始祖可敬可叹传奇故事KeywordPh本周日晚《龙族的后裔》播出第21、22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