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5版:登封时报 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综合
文艺 嵩岳
翰墨修蕙质兰心 奉献铸大爱人生
登封市举办巾帼大讲堂讲座
登封市教体局 举办庆“三八”节教职工合唱比赛
登封蓓蕾幼儿园举行家庭教育公益讲座
登封窑又获一项国家发明专利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开栏的话
翰墨修蕙质兰心 奉献铸大爱人生
——记登封市女子书画协会主席段芬

李白、杜甫、白居易、武则天、景日珍、杨兰春……古往今来,那些镌刻于嵩山上的文人骚客,用文字和艺术构筑起华夏辉煌悠久的文明。

如今嵩山更是聚集了许多优秀的“文化人”,构筑了嵩山文化的风骨和嵩山特色的文化现象。为此,郑州晚报联合登封市文联共同开设《文艺嵩岳》专栏,关注、支持、研究、宣传嵩山文化现象,将“大师”们的生活、创作的片段以及他们对未来文化艺术的憧憬、发现一一记录。

本期讲述登封市女子书画协会主席段芬的艺术之旅。

段芬,一个诚笃谦和、质朴大气的女书法家,已在书法道路上执着奋进了30余载,她以浑穆、跳越、劲健、酣畅的艺术语言、优异的成绩,赢得了中原书法界的高度赞许。

登封融媒记者

孙淑霞 文/图

红袖飘香展风采 且将文化传承和发扬

一方水养育一方人,现年57岁的段芬具有典型的中原女子质朴端庄大气的性格。她1985年参加工作,先在五金公司,后又到外运公司上班。1995年调入税务系统至今。在登封市地税局工作岗位上退休。现为河南省书法协会会员、登封市女子书画协会主席。

她自幼喜爱书法,早先临唐代多家碑帖,有一段时间临摹北魏张玄墓志、郑文公等名帖,对魏碑有特殊钟爱,尤其深爱李壁墓志。作品先后在国家、省、市书展中多次获奖。

段芬说: “德艺双馨是我的艺术追求,也是一生的追求。”笔墨取于物,发于心,为物之象,为心之迹。段芬之书法即为其心迹表露。其贵在于始终以平和的心态,坦然去进行书法艺术的学习和探索,使作品于诨实酣畅中散发出清奇深沉的魅力,且洋溢着生命的活力与内在的气韵之美。书如其人,率真自然,是其人格修养、思想内涵的集中体现。

而段芬的艺术造诣,并非仅用一句“自然大方之美”所能概括的。她不仅于书法,在文学方面也下了很大功夫,颇具文才修养,这也使得其书作散发出浓郁的文人气息。她早年从唐楷入手,后转魏碑。魏碑表现的是雄强、浑穆、跳越、奇逸飞动,结构天成,有血有肉,给人一种自然大方之美。她在多年的临池与创作中,力求笔意自然、空灵、通透,拙朴静穆,行笔有节奏感,线条饱含韵律。

其书法作品闪烁着传统精髓的灵光,深入传统而又超乎传统,仔细品味,可体会其书风在古韵中散发出蓬勃向上的时代气息和灵动出古的创新精神。

为了理想 追梦路上不停歇

段芬生性澹泊,待人心清如霁月,真诚大方,开朗阳光。在这纷繁喧嚣的时代,其内心仍有豁达光明的心境和恬淡从容的意趣。 段芬说,26岁那年发生的一件事,让她对生命有了更深的敬畏,豁达的心境也源于此。

段芬20岁开始上班,一直做会计工作,经常到基层所清库、验票、对账。那时候,没有电脑,更谈不上信息化管理系统,所有工作都是靠手工操作,几千份的票据和金额要一遍遍地反复核对,必须做到准确无误。因此,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工作压力大,生活无规律,时间一长便落下了胃疼的毛病。

这样兢兢业业工作了6年,有一天晚上,结完账已是深夜,她觉得腰酸腿困头晕恶心,接连几天都没有胃口。去市人民医院做检查。检查结果是癌症。那天之后,死亡的恐惧每时每刻都摧残着她。她首先想到的是手头的工作、年幼的孩子,年迈的父母,还有做作家、书法家的梦想……一篮子的希望,难道就这样梦断芳华?她告诉自己,要与命运作斗争。记不清看过多少医生,中西药轮番吃。一晃一年过去了,她又去北京一家大医院复查。当医生拿着化验单告诉她是误诊时,她泪水“哗”的就下来了。

“活着真好。活着就是对亲人、对社会的负责。” 经历了这场虚惊之后,她真正体会到生命的可贵,人生须有作为。追梦的路上愈发健步如飞。

奉献铸大爱人生

“德艺双馨”是党和人民对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待,也是文艺工作者自觉追求的崇高荣誉。作为女子书画协会主席,她觉得能为大家服务是无上的光荣和自豪。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艺术家,她不忘党恩,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她个人为汶川地震灾区捐款,连年来登封市举办各项慈善活动,她都到场捐赠书法作品义卖并捐款给贫弱者。

连年来,她持续组织文化下乡公益活动,写春联、做展览;持续在节日期间做书画展览。在丰富了乡村精神文化生活、让乡村居民享受到更多文化福利的同时,也提高了乡村居民的综合素质,助推乡村地区与登封市同步实现“文化小康”,为文化登封做积极贡献。

她用行动诠释了何谓基层文艺工作者的“德艺双馨”。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3421 2019-03-15 00:00:00 五 翰墨修蕙质兰心 奉献铸大爱人生KeywordPh——记登封市女子书画协会主席段芬开栏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