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3版:向日葵·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03
教育就是为学生的一生奠基
一封信+55 个签名=“老班” 请留下!
每一位学生 都是可塑之才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教育就是为学生的一生奠基

“我喜欢与孩子们在一起的感觉,他们的笑声能让我一天的疲惫感瞬间烟消云散。我会尽最大的努力给孩子们创造一个成长乐园,为他们的未来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郑州市聚源路小学、八十六中校长李永强说。 记者 唐善普 赵凤婕

我刚当老师的那几年

受高中历史老师的影响,李永强从小就对历史有着浓厚的兴趣,并立志以后要当一名历史老师,把中国几千年璀璨辉煌的历史文化传递给学生。

1992年,李永强如愿当上初中历史老师。回忆起刚参加工作那几年,他感慨万分,从薄薄的一本教材,到容纳万千的计算机,从单一的文化课程,到精彩纷呈的校本课程与社团活动,用“翻天覆地”来形容中国教育这二十几年的变化一点也不为过。

李永强说,从他上学时起,一直到他参加工作的前几年,老师讲课都还是纯靠语言来描述。比如历史课,在讲到马王堆汉墓这一章节时,书本上能够提供的照片有限,而且不够直观,老师只能尽可能地用语言去描述墓中的情景及文物的形状。而多媒体教室的普及,为老师教学演示提供了更多可能,它不仅可以通过图片、影视等方式直观形象地展示出所讲述的内容,还可以拓展很多课外知识,既提高了教学效率,又开阔了学生的视野。

做“为学生一生奠定基础”的教育

担任校长后,李永强格外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在聚源路小学先后开设了魔“数”世界、木云间烙画社团、清雅茶艺社、“轻舞飞扬”舞蹈社、小牛顿少年科学院、击剑、射箭等 42 个社团活动,并且积极组织学生参加葫芦丝、戏曲、演讲比赛、小主持人大赛等大型艺术类活动,给学生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

在巧艺社,一名四年级的女生正在为好朋友制作一个卡通包包。只见她像个小大人一样穿针引线,用剪刀剪掉多余的布料,再一针一线地开始缝制,有模有样。有个学生不喜欢读书,“古风今韵”朗诵社老师安排一名性格活泼、热爱读书的同学与他一组,并经常让他上台诵读,久而久之男孩便爱上了阅读。

李永强认为,让学生走出国门、开拓国际视野非常重要,2011年开始,聚源路小学已经连续 7年与美国、英国的学校签署了交流学习协议,每年交换一批学生互相学习对方国家的优秀文化。他计划开设射击、击剑、高尔夫及马术,培养学生的气质与高雅情怀,真正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目标计划,打造聚源路小学特有的文化氛围。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3579 2019-03-15 00:00:00 五 教育就是为学生的一生奠基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