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3版:向日葵·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03
教育就是为学生的一生奠基
一封信+55 个签名=“老班” 请留下!
每一位学生 都是可塑之才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一封信+55 个签名=“老班” 请留下!

“她不是只懂得斥责、批评、惩罚的牧羊犬,也不是只懂得远望、指挥、吆喝的牧羊人,她是一只在学生身边朝夕相伴、同进退、共甘苦的领头羊!”这是郑州中原一中实验学校八年级六班110 名学生家长对她最中肯的评价。她就是八年级六班班主任陈静。

记者 唐善普 赵凤婕

一封突如其来的信

2018 年 6 月 27 日,郑州中原一中实验学校校长突然收到一封特殊的来信,八年级六班学生家长挽留陈静老师继续担任班主任的联名信。信中写道:她是孩子们的好老师、大姐姐、领头羊……能遇到陈静老师这样敬业又专业的好老师,更加幸运!……恳请批准老师留下来继续担任六班班主任。

1400多字,字字感人肺腑;55个家长签名,个个发自内心。

其实,这位成功“俘获”了六班所有学生与家长真心的老师,步入教育行业只有两年。

“我”与六班的不解之缘

这是一位怎样的老师,得到学生与家长如此的尊重与爱戴?

“当得知担任班主任时,我内心既紧张又害怕,害怕带不好学生,害怕家长不认可。但又有些许期待,期待我与学生的未来、期待未知的明天。在即将担任班主任的那个暑假,我买了很多教学方法、班级管理方面的书,希望给孩子们最好的指导、最有效的管理。”陈静回忆道。

叛逆、敏感、迷茫是初中孩子的显著特点,如何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学生之间无障碍地沟通交流,引导他们走向正确的人生道路,陈静有着一套独特的教学模式与管理。

首先注重培养学生的兴趣,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让学生明白学习不仅仅是为了应付考试,而是为了求知,为了成长;在教学过程中更注重思想的启迪和方法的引导;课堂上多创设或模拟贴近生活的情景,拉近学生与枯燥知识之间的距离。

作为班主任,她深知对学生的影响巨大,因此非常注意与学生相处的每一处细节,认真观察学生的心理变化,站在学生的角度换位思考问题,发现他们的特长,因材施教。两年来,与孩子们一起早读,从未间断。为了锻炼学生们的胆量,她给那些不敢表达自己的学生展现自我的机会。

一位学生在信中写道:“您的无微不至带给我力量,是您的认真倾听带给我勇敢,是您的爱给了我向上的希望。我永远不会忘记您!”

面对此情此景,陈静老师答应担任九年级六班班主任,家长和学生笑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3581 2019-03-15 00:00:00 五 一封信+55 个签名=“老班” 请留下!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