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3版:向日葵·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03
教育就是为学生的一生奠基
一封信+55 个签名=“老班” 请留下!
每一位学生 都是可塑之才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每一位学生都是可塑之才,都可以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这是郑州市第103中学党总支书记曾涛从教22年来对教育的理解。 记者 唐善普 赵凤婕
每一位学生 都是可塑之才

“尊重”是教师职业的本色

曾涛工作的第一站是郑州市第十九中学。当时一名班主任给了他很大的帮助,教会他管理班级、与学生相处、了解学生的内心。

曾经带过的一个学生给曾涛留下了深刻印象,也让他更加清楚了教育的真谛。这名学生小时候因受伤导致反应迟钝一些,经常受到其他同学嘲弄。他发现这个孩子说话有条理,正义感和是非观念非常强,他不想让男孩感觉自己是个异类,对那些故意捉弄男孩的同学进行严厉的教育批评,教他们学会如何尊重一个人。那名男生渐渐找到了自信,几年后,被国外的一所大学录取。他在回母校看望曾涛时表示,是曾老师让他感受到了一个人的尊严。

“三大名片”承载着与众不同的学校文化

2015年,曾涛被调到郑州第103中学任党总支书记。他对自己的首要要求就是要用最快的时间熟悉这里的学校文化、校园环境与工作岗位。

103中学的三大名片——“墨子·创客空间”“智能图书馆”“阳光农场”,不仅深受学生的喜爱,也获得来自全国多所中小学校的认可。“墨子·创客空间”共分为“墨·智”“墨·帆”“墨·造”“墨·艺”“墨·工”“墨·科”“墨·术”“墨·辩”等8个空间模块,很好地实现了学生认知由理论到实践的结合,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打开了学生的思维。“智能图书馆”里可坐、可躺,可听、可看,还能实现“在学校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任何方式获取任何内容”的学习需求。“阳光农场”依季节不同种植,师生可在农场中通过亲身参与劳动,了解播种育苗的基本知识,观察到植物的生长过程,体验果实加工的流程,实现了理论指导实践、实践验证理论的过程。

学校给学生提供温暖的育人环境和广阔的成长平台,看到孩子们在教室里如饥似渴地求知、在操场上快乐地奔跑、在创客空间绽放出微笑,曾涛心中都有一种特别的快乐。

“选择了教育职业,没有犹豫、逃避,心中永远只有对教书育人的不离不弃和一往情深。”曾涛感慨,中国教育这些年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发生着变化,从传统的教学设备到多媒体教室,从单一的书本知识到各色校本课程、社团活动,从“你讲我听”的课堂模式到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可是无论如何变化,教育的最终目的不变,那就是“教书育人”。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3583 2019-03-15 00:00:00 五 每一位学生 都是可塑之才KeywordPh“每一位学生都是可塑之才,都可以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这是郑州市第103中学党总支书记曾涛从教22年来对教育的理解。 记者 唐善普 赵凤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