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6版:TOP 3C 3.15特辑 上一版3  4下一版
3C消费的“坑”,你遇到过几个?
河南苏宁“3·15焕新节”来了 “三新”计划全面启动
TCL抢先布局AI×IoT生态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3C消费的“坑”,你遇到过几个?
自3月4日本报启动一站式维权平台以来,不少消费者向我们诉说了他们在3C消费过程中遭遇的烦心事儿。我们从中挑选了几个案例来和大家分享,以避免在以后的消费中再次遇到此类事件。 记者 李冬生

案例一 宽带退费迟迟拖延

本周一,赵女士打来电话,说自己遭遇了一件烦心事儿。

前年,赵女士开通了某品牌宽带,并一次性缴了3年的宽带费用。去年赵女士将家中宽带更换为了运营商的宽带。与之前的宽带运营企业沟通,该企业表示可以按一定规则将停用后的费用退还。可如今,过了一个月又一个月,赵女士迟迟没有拿到退还的费用。

消费提醒:在办理相关业务时,要收好票据和相关书面协议,以便在日后遭遇问题时维权。

案例二 买空调注意生产日期

李女士去年新房装修完成,一次性购买了3台空调,当时也没注意,以为新买的空调不会有问题,根本没有想到要察看生产日期。空调安装好后,李女士没有试用,就离开了。直到近日试用时,她才发现空调不能制冷。李女士检查后发现,这台空调的生产日期竟然是2016年,距离购买日期已经快1年时间了。

消费提醒:在购买空调时要注意“库龄”,建议双方事先将空调“生日”写入买卖合同(或者发票),安装之前先验货。此外,家中电器如果长时间不使用,也应定期通电,通过电器元件自身功效去除潮气,减少水汽等外界因素对产品的影响。

案例三 网购净水器遭遇退货难

韩女士春节前住进了公租房,因为自来水有些浑浊,在网上选购了一台净水器,刚开始使用时,效果还不错,可是使用了不到1个月,她发现这款净水器经常会出现噪声突然加大的情况,有时还出现不工作的情况。经过与网店沟通,网店店主以无法判定原因,要求韩女士把产品寄到指定地方,以便鉴定是否符合退货需求。可是拆卸净水器无疑会对产品产生影响,如果鉴定后不符合退货需求,还需要自己承担来回运费。

消费提醒:在网购家电时,首先要选择在本地有售后服务的商家处购买。其次,收到产品后,要仔细检查产品标志,察看厂名厂址、合格证、执行标准、保修卡等是否内容齐全。另外,还要注意察看网店经营者提供的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批件,尤其需要警惕的是,在网购家电时一定不能贪图便宜,买到质量好的产品才是关键。

维权平台仍在开通 多种方式便捷参与

为便于消费者参与今年的3·15活动,我们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维权方式,既可以拨打电话56568137、18538057023,也可以发送电子邮件至zzwb3c@163.com,还可以扫描版面上的二维码,关注“郑州晚报3C公社”微信公众号直接留言。

对于征集到的维权案例,本报将发挥媒体监督功能,以客观、公正、中立的立场在3C企业与客户之间建立起沟通的桥梁,消除误解。不仅如此,如果您遇到过短信诈骗、电话卡诈骗等消费陷阱,或者有推荐给大家的优质服务和品质产品,也可以通过以上方式和我们说说,我们将在《郑州晚报》上予以报道,便于大家共享您的经验,让更多朋友通过晚报了解在3C领域如何维护权益,享受到好的服务和产品。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3639 2019-03-15 00:00:00 五 3C消费的“坑”,你遇到过几个?KeywordPh自3月4日本报启动一站式维权平台以来,不少消费者向我们诉说了他们在3C消费过程中遭遇的烦心事儿。我们从中挑选了几个案例来和大家分享,以避免在以后的消费中再次遇到此类事件。 记者 李冬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