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7版:向日葵·穿越火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07
来吧,和名师一起“穿越火线”
《波米诺想知道》
■小学士读新闻
■汉字大讲堂
■明星小学士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第四部分:洹水悠悠名不虚,三千年前是帝都——安阳
来吧,和名师一起“穿越火线”

随着国家教育改革的推进,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也是广大家长关心的问题。为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郑报融媒除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外,还邀请我市知名中学的教师,和广大小学士一起“穿越火线”。你是全能小学士吗?快来一试身手吧!

■练兵场上展智慧

欢迎来到旅途第四站安阳,请根据材料完成挑战

(一)

安阳是古殷商文明所在地,甲骨文是记录古文明的重要载体之一。

29.你能准确地判断出来下列甲骨文所代表的汉字吗?( )(6分)

A.乌、竹、禾、免、山

B.鸟、林、木、兔、火

C.乌、竹、木、免、山

D.鸟、竹、禾、兔、火

30.郭沫若是甲骨文研究领域的资深专家。其实他不仅仅是一位古文字研究专家,他还是一位杰出的诗人和文学家。下列关于他本人和作品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4分)

A.郭沫若先生不但才气横溢,国学基础也相当深厚。在甲骨文、金文研究方面,他确有原创性的贡献。

B.像郭沫若这样在历史学、考古学、古文字学、古器物学、文学、艺术等方面都有很高造诣的学者,二十世纪中国史上没有几人,二十世纪以前亦不多见。

C.1921年,郭沫若发表第一本新诗集《女神》,书中洋溢着强烈的浪漫主义气息,《女神》是中国新诗的奠基之作,郭沫若也因而成为中国新诗的重要奠基人之一。

D.他创作了很多话剧剧本,鼓舞民心士气,包括《屈原》《虎符》《棠棣之花》《南冠草》《孔雀胆》《茶馆》《高渐离》等历史悲剧作品,其中以《屈原》最受欢迎。

31.安阳是甲骨文殷墟所在地。历史已经远去,但周文王和姜尚的故事至今还在流传。

话说有一天晚上,周文王梦见了一只飞熊,醒来之后派人去寻找,找到了渭水边上,遇见了姜子牙,姜子牙号飞熊。周文王听了禀告,亲自乘着步辇来到渭水边请姜子牙出世。姜子牙问周文王:“你想怎么请我出山?”

周文王一听,这是要观察我的诚意啊?于是很客气地回答道,骑马还是坐轿子都行。但是没想到姜子牙这样说:“我既不骑马也不坐轿子,我要乘坐你的步辇进京。”下边的文武百官一听大惊失色,古代等级森严,只有帝王才能乘坐步辇,姜子牙要坐步辇不就是越权了吗,别说把这种话说出来了,就是想想也要杀头啊。没想到周文王想都没想就答应了。

这时候姜子牙又说:“要大王您拉着这个车子。”周文王一咬牙,心想反正都已经做到这一步了,不在乎拉着了。于是开始拉车子,但是周文王从小娇生惯养,平时肩不能担,走几步便走不动了,于是喘口气再走,就这样走几步歇几步,最后实在走不动了。

姜子牙看周文王不走了,便问走了多少步,周文王说自己没有数。姜子牙微微一笑:“大王你拉着我走了八百七十三步,我便保你八百七十三年江山。”周文王一听大为惋惜,想要再拉也晚了。

关于周文王和姜子牙,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4分)

A.周文王请姜尚出山类似于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亮。

B.周文王虚怀若谷,姜子牙大器晚成。

C.“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比喻心甘情愿地中别人设下的圈套。

D.姜太公确有神力,能保大周江山八百多年。

(二)

32.安阳市现在在推广电动公交车。普通电动公交车每小时平均用电20度,通过使用节能电动公交车,原来4小时用的电量,现在可以多使用1小时,节能电动公交车每小时用电( )度。(4分)

A.12 B.14 C.16 D.18

33.你们在路上遇到了安阳市民自发组织的暴走团。在一次健身活动调查中,北北收集到“健步走运动”团队中20名成员一天行走的步数,记录如下:

5640 6430 6520 6798 7325

8430 8215 7453 7446 6754

7638 6834 7326 6830 8648

8753 9450 9865 7290 7850

对这20个数据按组距1000进行分组,并统计整理,绘制了如下尚不完整的统计图表:

步数分组统计表

请根据以上信息解答下列问题:

(1)填空:m=_________,n=________;(4分)

(2)补全频数统计图;(4分)

(3)若该团队共有120人,请估计其中爬一次山行走步数不少于7500步的为( )人。 (4分)

组别 步数分组 频数

A 5500≤x<65002

B 6500≤x<750010

C 7500≤x<8500m

D 8500≤x<95003

E 9500≤x<10500n

栏目内容由郑北一中学校提供。该校是一所集小学、初中、高中的12年一贯制学校。其教育教学有早期教育的深耕和改革、课堂学习方式的变革、家长教育的常态化三大特色,学校以为社会输出具有自主、自立、自省精神的“世界公民”为己任。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3673 2019-03-15 00:00:00 五 来吧,和名师一起“穿越火线”KeywordPh第四部分:洹水悠悠名不虚,三千年前是帝都——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