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8版:向日葵·悦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8
只有死别 再无分离
《小鹿斑比》
罗尔德·达尔和《詹姆斯与大仙桃》
打造“良好的教育”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只有死别 再无分离
——读《我们仨》有感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紫东路小学 刘亚楠

钱钟书的《围城》让很多人叹服,杨绛的《洗澡》也不差他分毫。她那么的有才情却愿站在先生钱钟书的背后。她在女儿钱媛、丈夫钱钟书离开之后,仍就能够一个人坚强的活着,读书、著述。也许在她的心中,丈夫和女儿从未离她而去。今天想分享杨绛先生的《我们仨》,以此致敬杨绛先生。

杨绛和钱钟书,一位是出身名门的才女,在世界文化版图上为国家争光添彩的文史大家;另一位是书香门第的大才子,记录了划时代中国知识分子心路历程的著名文学家钱钟书。两人相濡以沫63载,营造了最纯净的回忆。华裔文理学家夏志清曾说整个20世纪中国文学界再也没有一对像他俩一样,才华高而作品精,晚年同享盛名的幸福夫妻了。女儿钱媛也成为中国近代一名优秀的学者。《我们仨》讲述的是一家三口亲情与爱。

1998年,钱钟书突然离世,他们唯一的女儿钱媛也在1997年离他们而去。一生的伴侣和唯一的女儿相继离去,杨绛晚年的情景实是非常人所能体味。4年后,92岁高龄的杨绛用心记述了这个特殊家庭63年的风风雨雨、点点滴滴,一个先后失去爱女和伴侣的老人,在她最后的年月里孤单前行,并将这个温馨又历经挫折的家庭,用朴实的文字集结成书。

本书分为“我们俩老了”、“我们仨失散了”、“我一个人思念我们仨”三部分。

第一部分源自一个真实的梦,并引出第二部分“万里长梦”,钱钟书先生被一辆来路不明的车给接走,而杨绛和阿媛去寻找,自此一家人走上了一条古驿道,在古驿道上相聚,在古驿道上失散。这正是杨绛数年奔波于家和医院的真实写照。

第三部分是写实,杨绛回忆和钱钟书先生结婚以来和有了女儿钱媛后,三口充满情趣的岁月。回忆是一种快乐,有一种从心底里慢慢滋生的温暖。

读完书你能感觉到他们仨在一起,相互扶持、相互安慰,一起走过人生的风风雨雨。杨绛用平实的语调描绘这半生的经历,告诉一个钱钟书的另一面,也告诉了我们之前不了解的钱媛。见不到一个悲字,但文字之外的哽咽有声,把一家人长达60年的经历勾勒一遍。时而平淡、时而幸福。我想,每个人读到最后一句“只剩下了我一个,我一个人思念我们仨”都会动容吧。

席慕蓉说记忆是相会的一种形式。这句话也真切反映到这本书里。杨绛先生淡然的写下他们三个的回忆,这回忆是千里奔赴会一场相约,毕竟一个人的日子是最孤独的。孤独是最难承受的生命之重,也是最有力量的思念。如今先生已去,思念已成永恒,我们唯有致敬。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3677 2019-03-15 00:00:00 五 只有死别 再无分离KeywordPh——读《我们仨》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