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8版:向日葵·悦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8
只有死别 再无分离
《小鹿斑比》
罗尔德·达尔和《詹姆斯与大仙桃》
打造“良好的教育”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罗尔德·达尔和《詹姆斯与大仙桃》
□管城区东关小学 臧俊霞

在儿童文学的殿堂中,罗尔德·达尔自身的传奇经历可以说令人啧啧称奇,而这位被誉为全球顶级奇幻文学大师的系列童话,更是少年开展阅读、放飞想象享受童年的不二选择。

罗尔德·达尔英国儿童文学作家。他阅历丰富,充满传奇:做过飞行员,担任英国驻美国华盛顿空军副武官;亲上二战战场,做过像间谍工作一样的“空军大使”,更写出007电影剧本《你只能活两次》,自学成为美术收藏家、鉴赏家、古董家具专家、美酒专家等,最重要的是写过魅力无穷的儿童文学作品,获奖无数。

罗尔德·达尔的作品构思奇特、想象丰富,情节跌宕起伏。夸张、荒诞的叙事形式和机智幽默的语言,让作品有了爱不释手、不可阻挡的魔力。第一部儿童文学成名作《詹姆斯与大仙桃》就是其中之一。 故事的主人公小詹姆斯四岁成了孤儿。被迫跟可恶的海绵团姨妈和大头钉姨妈生活在一起。她俩经常虐待小詹姆斯!但当院子里那棵常年不结果的树上长出像房子一样的巨大仙桃时,小詹姆斯的生活彻底改变了。詹姆斯爬进桃子认识了比一般昆虫大得多的蚱猛、蜘蛛、飘虫、蜈蚣、蚯蚓、蚕和萤火虫……,一起和动物朋友开启了为争取自由、幸福奇异的旅行。在遇鲨鱼群围攻、遇砸冰雹的云彩人、被海鸥带过万水千山后,来到了纽约的帝国大厦上……

《詹姆斯与大仙桃》中塑造了许多形象,如:丑陋、贪婪的姨妈,昆虫朋友等个个栩栩如生。特别是小詹姆斯的机智勇敢,还有他的乐观,都令人深深感动。

罗尔德·达尔对世界儿童文学的影响巨大。他在文学创作中,一生都在追求故事情节的曲折动人和跌宕起伏的新异感,在欧美英语世界的少儿读者中掀起了“达尔阅读狂潮”。多部作品翻译成各国语言,成了电影、电视连续剧、音乐和诗歌的创作源泉,令无数孩子和成年人着迷。

罗尔德·达尔曾说过“故事应该是引人入胜的,激动人心的,有趣、通畅和优美的,只要孩子一读到它,就爱不释手。”英国“白面包”也奖评价他的作品“滑稽,机智,幽默,又有趣又吓人”。想认识罗尔德·达尔和他的作品吗?那就从《詹姆斯与大仙桃》看起吧。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3681 2019-03-15 00:00:00 五 罗尔德·达尔和《詹姆斯与大仙桃》KeywordPh□管城区东关小学 臧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