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8版:向日葵·悦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8
只有死别 再无分离
《小鹿斑比》
罗尔德·达尔和《詹姆斯与大仙桃》
打造“良好的教育”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打造“良好的教育”
□金水区农科路小学 王洋

初识肖川,是在《教师博览》的一篇文章,觉得其人有着敏锐的思想。真正见到他本人是2007年2月份北师大本科函授班里,肖川教授为我们讲授《教育学原理》。当他得知我们大部分均为中小学教师时,他拿出了两本书当作教材:《教育的理想与信念》、《教育的智慧与真情》。

《教育的理想与信念是肖川教授写的一本教育随笔。我每翻阅一遍,都故意将自己安排在不同的立场上,拿书中的精辟语言作参照,来对比自己日常的教育教学行为。回顾及反思之后,发现书中却有许多发人深省之处。

肖川教授强调:良好的教育一定致力于引导学生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用自己的心灵去感悟,用自己的头脑去判别,用自己的语言去表达。良好的教育使得一个人成为真正的人,成为他自己,成为一个不可替代的、立于天地之间的大写的人。

这段话可以用他的后记中的一句话解释:“在教育学这一领域,任何缺乏彻底的人文关怀的探索,是注定走不了太远的。”

然而,在日常教学中,我们时常会用毫无商量的语气,给学生布置自认为重要的作业;会在学生回答不上问题时截断他们的思考时间,并补充上现成答案;甚至会忽略学生自身的感受、需要和兴趣,掐灭他们智慧的火花……久而久之,我们从学生那里感受到的不再是渴望求知的热忱,而是索然无味的无奈;不再是对我们的信赖与尊敬,而是疏离与不屑;不再是机敏与睿智,而是冷漠与迟钝……学生变得“听话”、“千篇一律”,我们还为此沾沾自喜。殊不知身为人师的我们,扼杀了多少富于个性和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的人!

在《教育的理想与信念》中,肖川教授告诫我们,要不断地、严肃认真地审视我们的教育目标。他指出,现代社会所需要的是富有教养、有独立性、有自信心、自由自律、敢于冒险、具有创造力、足智多谋、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决策和讲求效率的人。

“教育就是服务”,在教育教学中要尽可能地为学生的发展提供机会,让学生更好地体验到被人关注、被人爱护的温暖与幸福,更多地体验到自由探索与成功的快乐与自豪,更多地感受到人性的光明与和煦,感受到仁慈、宽容与敬业的力量。

就像肖川教授说得那样:在教育中,如果我们能用心去营造一种充满真情与关爱的氛围,良好的教育就有了最切实的保障。

摘抄《教育的理想与信念》后记一句话共勉,共同打造“良好的教育”:我相信有心的地方,就会有发现;有发现的地方,就会有欣赏;有欣赏的地方,就会有爱;有爱的地方,就会有美;有美的地方,就会有自由;有自由的地方,就会有快乐!快乐应该成为我们追求的重要目标。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3682 2019-03-15 00:00:00 五 打造“良好的教育”KeywordPh□金水区农科路小学 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