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6版:国际 上一版3  4下一版
AA06
新西兰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新闻链接 多国谴责新西兰恐袭
这是一次“白人至上” 分子的冷血袭击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花园之城”遭遇血腥恐袭震惊世界,枪击案已致49死48伤
新西兰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多国公民在事件中受伤,无中国公民伤亡报告
警察封锁枪击案现场附近道路
一名男子在枪击事件现场附近打电话

新华社电 新西兰警察总署15日晚宣布,数小时前发生在新西兰南岛克赖斯特彻奇市的枪击案已造成至少49人死亡,48人受伤。这是新西兰迄今遭遇伤亡最惨重的大规模枪击事件。新西兰执法部门把它定性为“恐怖袭击”,拘捕多名嫌疑人。

警方高级官员布什在记者会上说,枪手攻击了当地两座清真寺,哈格利公园附近的清真寺的袭击造成41人丧生,位于林伍德的清真寺的袭击导致7人死亡,此外又有一名重伤员在医院离世,致使死亡人数升至49人。

警方正在征调警力前往事发地

据当地媒体报道,多名枪手在克赖斯特彻奇城内多处发动袭击。一名目击者说,在枪击事件中至少听到50声枪响。

布什说,目前克赖斯特彻奇警力约1000人,政府正在征调更多警务和安全人员前往克赖斯特彻奇。

据新西兰警察总署发布的消息,至少有4名犯罪嫌疑人被捕,其中一名为女性。

新西兰媒体报道,枪击发生在当天下午1时40分左右。

美联社援引目击者莱恩·佩内哈的话报道,一名身穿黑衣的男子进入位于哈格利公园内的马斯吉德·努尔清真寺,随即响起数十声枪声,人们惊恐地逃出清真寺。他看到那名枪手在应急人员抵达前逃离。

佩内哈说,他进入清真寺、试图帮忙,“看到到处是尸体”。

一名目击者告诉新西兰广播电台,他听到数声枪声,看到至少4人倒在地上,“到处是血”。

新闻网站Stuff报道,基督城医院预期接收四五十名伤员。这家医院的急诊部已经清空,做好准备。

孟加拉国板球队定于16日在基督城参加一场比赛,事发时在努尔清真寺附近,准备到那里做祷告,幸而躲过一劫,“整支球队获救,躲过还在行凶的枪手!”队员塔米姆·伊克巴尔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令人恐惧的经历。请祈祷保佑我们。”

警方在市中心部署武装警员,搜捕枪手。警方说,警方投入全力处置局势,敦促市中心居民待在室内,等候后续通知。

全市学校关闭校园,市政府办公楼封闭。一名居民告诉记者,截至当天下午4时(北京时间11时)左右,她孩子所就读的小学依然没有解除封闭,她和其他家长在校门外焦急等候。

至少有一名嫌犯来自澳大利亚

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在袭击发生后说,“这是新西兰史上最黑暗的一天,也是新西兰史无前例的暴力事件……这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的恐怖袭击”。

据报道,阿德恩和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均证实,至少有一名犯罪嫌疑人是澳大利亚人。莫里森说,澳大利亚谴责这次由极端、暴力的恐怖分子发动的袭击,澳方已经做好准备在新西兰需要的时候提供帮助。

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事汪志坚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中国总领馆已经启动应急机制,经与警方核实,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没有中国公民在该事件中伤亡。

多名外国人在袭击中伤亡

警方说,41人在马斯吉德·努尔清真寺遭枪击身亡;7人死于林伍德一座清真寺;另有1名重伤员被送往医院后,抢救无效而身亡。医院方面说,死者中包含儿童。

当地医院说,48人因枪伤接受救治,其中多人伤情严重。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说,6名印尼人事发时在其中一座清真寺,其中3人成功逃离、3人失踪。阿富汗方面说,3名阿富汗人在枪击中受伤。马来西亚方面说,两名马来西亚人在当天袭击中受伤。

新西兰极少发生大规模枪击事件,上一次伤亡最惨重的枪击案发生在1990年。在那起惨案中,小城居民戴维·格雷与邻居争吵后大开杀戒,枪杀包括儿童在内的13人,后被警察击毙。

嫌犯发布极右言论仇视外来移民

阿德恩15日上调新西兰的警戒级别。警方当天拘捕至少4名嫌疑人,其中一名是女性,初步调查显示他们持极端主义立场。

被拘捕的嫌疑人中,一名20多岁白人男子据信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不少带有极右翼色彩、白人至上主义特征的言论,仇视外来移民,还晒过步枪和其他武器的照片。

这名男子被控谋杀,定于16日出庭。一些媒体最初报道,两起枪击均为同一名枪手所为,但晚些时候修正说法,称尚无法确定是否由同一人实施两场枪击。

澳大利亚媒体报道,那名枪手嫌疑人来自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著名城市悉尼便是该州首府。新南威尔士州警方说,在全州各处清真寺周边加强警戒,以防恐怖袭击。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3969 2019-03-16 00:00:00 六 新西兰史上最黑暗的一天KeywordPh多国公民在事件中受伤,无中国公民伤亡报告“花园之城”遭遇血腥恐袭震惊世界,枪击案已致49死48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