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6版:国际 上一版3  4下一版
AA06
新西兰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新闻链接 多国谴责新西兰恐袭
这是一次“白人至上” 分子的冷血袭击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国际时评 新西兰“至暗时刻”的警示
这是一次“白人至上” 分子的冷血袭击

新西兰“花园之城”克赖斯特彻奇15日遭遇血腥恐怖袭击。新西兰警察总署宣布,枪击案已造成至少49人死亡、48人受伤。新西兰举国震惊,国际社会为之愕然。任何针对无辜平民的袭击都会受到全世界最严厉的谴责。此次恐袭也显示了一些苗头并带来警示。

当地时间15日午后,多名不明身份武装分子对这座新西兰第三大城市至少两座清真寺发起突袭。遇袭者的遭遇让人悲伤,袭击者的冷血令人愤慨。

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在袭击发生后说,“这是新西兰史上最黑暗的一天,也是新西兰史无前例的暴力事件……这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的恐怖袭击”。

目前公开信息相对有限,人们还无从对事件有全面认知。但仅从媒体获取的信息看,这次袭击事件有两个特点:第一,发生在治安良好的新西兰;第二,这是一次“白人至上”分子的冷血袭击。

新西兰是一个多元文化的多民族国家,向来社会稳定。然而,正是在这样的国家发生了如此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一名袭击嫌疑人在社交媒体上对袭击作出长达数十页的“声明”,充斥着“白人至上”、反移民等言论。阿德恩和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均证实,至少有一名犯罪嫌疑人是澳大利亚人。

此次袭击和此前在西方国家发生的一些袭击事件,都显露了一个相似苗头:“白人至上”、反移民等社会杂音,正在压缩包容与理性的空间,为狭隘和极端思想的滋生提供了温床,而网络传播又增加了防范的困难。

无辜生命的逝去令人痛心,构建起保护民众的安全网络非常重要。在互联网时代,如何有效防止极端思想的跨国传播是全球反恐的一大挑战。全球反恐,任重而道远。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3977 2019-03-16 00:00:00 六 这是一次“白人至上” 分子的冷血袭击KeywordPh■国际时评 新西兰“至暗时刻”的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