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8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高”姓始祖大智安邦、还国于正宗
全面展示豫疆情缘70年 架起豫疆共同发展连心桥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本周日晚《龙族的后裔》播出第23、24集
“高”姓始祖大智安邦、还国于正宗
优美主题曲 扫码欣赏
扫码看郑州电视台 相关报道
精彩片花 扫码观看
扫码看河南卫视 “龙族的后裔” 预告片
扫码看高姓 精彩片花
关注“龙族的后裔” 微信公众号
《龙族的后裔》剧照

作为春秋五霸之首,齐桓公是历史上举足轻重的人物。公子小白之所以能登上君主之位,有一个人功不可没。本周日晚9点,《龙族的后裔》第23、24集将在河南卫视星光剧场播出,精彩演绎“高”姓得姓始祖吕傒在国政混乱之际运筹帷幄,迎立公子小白为君的传奇故事,后世尊称其为高傒公。

记者 苏瑜 秦华

《龙族的后裔》播出时间:

■1月6日~4月14日

河南卫视每周日21:00

星光剧场播出两集

■3月25日~4月8日

郑州电视台一套每日20:05

黄金剧场两集连播

监国深谋远虑,国政混乱之际护全公子安危

据《左传·桓公十八年》记载,公元前694年,鲁桓公与夫人文姜(齐襄公的同父异母妹妹)同去齐国,原先就与文姜有淫乱关系的齐襄公趁机又与文姜私通,被鲁桓公发觉,谴责了文姜。文姜告诉了齐襄公,襄公便设酒宴请鲁桓公,将其灌醉后,派公子彭生驾车送他回去,在车里将其扼死。

“南山崔崔,雄狐绥绥。鲁道有荡,齐子由归。既曰归止,曷又怀止?……”这首出自《诗经·国风·齐风》的诗《南山》,用隐晦曲折的笔墨讽刺了齐襄公的荒淫无耻,鲁桓公的懦弱无能。

《龙族的后裔》第23集从齐襄公与文姜的这段乱伦之恋引起的两国纷争为由头,为故事铺垫了一个关系错综复杂的时代大背景。

吕家世为齐国上卿,被周王室委以监国。齐襄公誓师伐纪,还报当年纪侯向周室谗言齐国致使周天子怒烹齐哀公之仇,吕傒陈明伐纪利害,力阻齐襄公穷兵黩武。齐襄公叔父夷仲年之子公孙无知趁机在齐襄公面前谗言吕傒,欲取而代之,并与连称结为一党,处处与吕傒作对。

吕傒担心鲁侯被杀后,引起齐、鲁、纪三国大混乱,加之齐襄公下重手,杀公子彭生灭口以向鲁国交代,于是,吕傒与齐国大夫隰朋为保二公子纠、三公子小白周全,未雨绸缪,命其二人远赴莒国避难。不料,另怀心思的管仲侍公子纠前往鲁国,鲍叔牙侍公子小白按计划前往莒国。

《龙族的后裔》用一开场的分道扬镳,为两位公子争夺君位埋下伏笔,围绕公子走后,吕傒如何在国内一边稳定乱局,一边培植捍卫国家力量,展开精彩的情节。

卧底中途反水 反衬先贤精神感召之力量

高姓得姓故事融谋反篡位、宫廷斗争、家族利益等多种元素于一体,为观众呈现了吕傒的大气沉稳、足智多谋、心怀慈悲、兼济天下。其中美女卧底的设置,更是让剧情更加跌宕起伏,张力十足。

美女卧底天香的爷爷早在齐僖公时期犯下罪行被贬渤海炼盐。天香本性善良,为了能使家族脱奴,她投靠公孙无知,成为公孙无知安插在吕傒身边的眼线,为其篡位做了内应和帮凶。

在剧中饰演天香的是青年演员王彤羽,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的她,此前在《左手劈刀》《东宫》中有着出色表现。其参与的年代传奇情感剧《一身孤注掷温柔》也已杀青。

“天香为了整个家族,不惜违逆本心,陷救命恩人吕傒于不义,最后,她被吕傒所感动而反水,不再为公孙无知做事,一心忠于吕傒,与吕豹等人设粥棚施舍灾民,还在关键时刻,为吕傒挡了一箭,救其性命。”谈及最后这场戏,王彤羽感叹不已,在剧中饰演吕傒的是80多岁高龄的老艺术家许还山,从他身上自己学到很多。

“当时是在山里,天很黑,路不平,地上很多石子,因为是被追杀的群戏,一个人出错,就要重来,许老师非常敬业,一遍一遍地陪着大家跑来跑去,这让我非常感动。戏里戏外,我都被这个人物折服了。” 王彤羽说,《龙族的后裔》让她对姓氏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也引起了她对自己家族的好奇,“追根溯源是人的一种本能,知道了王姓的起源之后,我特别想对我们家的迁徙演变好好研究一下。”

还国于正宗 吕傒以安邦定国之功德被赐高姓

国政混乱,非贤者不能定国,经过众人一番谋划和努力,先入齐都的小白被吕傒迎回齐国继位,史称齐桓公。吕傒后又与鲍叔牙联手举荐管仲为相,辅助齐国图霸春秋,齐桓公感念吕傒劳苦功高,赐高姓于吕傒,食邑卢地扩大十倍,吕傒因其安邦定国之功德,被后世子孙尊为高、卢两姓得姓始祖。

“他之所以被高、卢两姓尊奉为得姓始祖,不仅仅是因为血缘,更是出于吕傒高尚伟大的人格。”此次执笔《龙族的后裔》第23、24集的是编剧康兵,他告诉记者,吕傒安邦定国,为齐国夯实了图霸春秋的基础,创作时,他没有刻意强调他的功绩,而是从小处着笔。

“通过吕傒献出卢地食邑慰问抚恤死难将士的无私,让他赢得军心、民心,统一了雍禀等大将爱国保国的决心。还有他对刺探情报的天香既往不咎,设粥棚安抚难民等一件件具体的事情,让点点滴滴的细节,来丰富他的人品和性格。” 康兵说,借着《龙族的后裔》,他有幸“走近”吕傒、研究吕傒,他早已被吕傒的德行操守深深折服。

“吕傒的作为折射出他对天下对齐国对子民的担当,其大胸怀大情怀令后世敬仰。作为周天子委派在齐国的监国,他不辱使命,作为齐国臣僚,他时刻明了自己肩负的责任,心系国本民生,竭力维持稳定,吕傒身上敢于承担、睿智务实的开拓进取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希望更多的人看到这个故事,从中获得精神上的洗涤和心灵上的升华。”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5729 2019-03-22 00:00:00 五 “高”姓始祖大智安邦、还国于正宗KeywordPh本周日晚《龙族的后裔》播出第23、24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