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热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NEWS
电动车盗窃发案同比下降30.24%
俩工地各被罚10万元 停工整治
“校长陪餐”在这所学校实施近两年了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州经开区外国语女子中学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校长陪餐”在这所学校实施近两年了

■走近女中探索被家长和学生“情有独钟”的奥秘

就在“校长陪餐”吵得沸沸扬扬时,“校长陪餐”制度已在郑州经开区外国语女子中学(下称“女中”)实施近两年了。“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该校校长刘新平说,“陪餐”是对学校食品安全有力的监管。保证孩子的饮食安全,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职责。 唐善普 文/图

新闻背景 “校长陪餐”制4月1日起执行

近年来,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备受舆论关注。3月19日,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共同发布了《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实行校长(园长)负责制,每餐均应有学校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学校配备专(兼)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营养健康管理人员;及时向师生家长公开食品进货来源、供餐单位等信息,组织师生家长代表参与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的管理和监督。该“规定”从4月1日执行。

实地探访 “校长陪餐”在这所中学已实行近两年了

3月22日中午,校长刘新平、副校长吴迪和笔者来到食堂。“楼下人少,我们在这儿买饭到楼上吃。”刘校长建议。

在一楼小学生取饭窗口,刘校长点了米饭和西红柿炒鸡蛋,刷卡后取走套餐。记者和吴迪副校长点了米饭套餐,3人来到二楼。刘校长在教职工窗口排队,前面3个学生看到校长后鞠躬问“好”,仍排着队根本没有让校长先买饭的意思。刘校长买了土豆炒鸡块,吴迪买了一份素面条。

笔者注意到,无论是小学生食堂或中学生食堂,都没有专门给老师的“小灶餐”。“我们没有教职工食堂,孩子们也可以在职工窗口买饭。”刘校长介绍道。

“陪餐制在我校不是新鲜事,我们已实施快两年了。”刘新平说,只要在学校,她都在食堂吃饭,每天在食堂吃饭的老师不少于40人。她也很乐意带嘉宾到食堂吃,因为敢于展示学校饭菜。笔者不由想起去年有次采访,中午也是随刘校长在二楼吃的学生餐。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我们坚持校长、老师、学生同吃一锅菜,同喝一桶汤,就是对食品安全最有力的监管。”刘校长说,他们还有家长开放日,家长可申请来学校吃饭,监督饭菜安全。“孩子吃得健康安心,家长看着放心。这就是我们的最终目的。”

校长心声 “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

据介绍,“女中”不仅早就实施校长和员工陪餐,而且对饭菜质量有严格的监管制度。比如选材、人员培训、流程、信息公开;比如对饭菜口感有无异常,口味咸甜,蔬菜大小等,发现问题都要随时反馈、改进。不仅如此,学校还按照孩子身体发育规律,定制食谱,注意营养配比。

“学生或教师或家长反馈的意见,都是领导层关注和解决的。”吴迪副校长说,在“女中”,“校长陪餐”已从狭义上的“一起吃饭”演变成把关食品安全的各个流程,以及意见的反馈改进。此外,“女中”近年来加大投入,从硬件上确保饮食卫生安全,添置灶具、蒸车、消毒柜,实施精细化管理,把好食品安全每一道关口。据介绍,女中餐厅已经在2018年实现明厨亮灶。

“我跟孩子们在一起吃饭,孩子们有意见都可以当面提出来。”刘校长认为,这就好像在家里一样,家长把孩子交给学校,学校就要负责,孩子对饭菜有意见了都可以提出来。作为“家长”就要保证孩子吃好,吃得健康。

谈起学生,“孩子们”会很自然地从刘校长的口中说出。那份慈爱和关怀,也难怪孩子们亲切地叫她“校长妈妈”。

温馨

提示

2019年招收七年级新生,每班不超过36人。

电话:0371—53362063、53362073 学校官网:www.zznz.org/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7804 2019-03-29 00:00:00 五 “校长陪餐”在这所学校实施近两年了KeywordPh郑州经开区外国语女子中学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