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4版:慈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汇聚慈善“郑”能量 共建郑州“大爱之城”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汇聚慈善“郑”能量 共建郑州“大爱之城”
——郑州慈善总会第三届理事会工作综述
郑州慈善日广场宣传活动
脱贫攻坚志愿活动
志愿者提供义务服务
救助困难群众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善心鉴日月,大爱永无疆。

2013年,郑州慈善总会第三届理事会成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县(市、区)、开发区的有力配合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下,郑州慈善总会在帮扶困难群体、助力脱贫攻坚、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一组组数据,一个个荣誉,就是郑州“大爱之城”的坚实支撑:

截至2018年底,市本级共募集善款4.3亿元,慈善项目、慈善基金、精准扶贫、SOS紧急救助共支出3.5亿元,救助各类困难群体280万人次。

6年来,我市荣获多个“中华慈善奖”“中国政府推动奖”“全国七星级慈善城市”“5A级社会组织”“全国敬老文明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善爱德荣、兴业润世”“职责义务、奉献使命”“尊法兴善、依法管善、全民慈善、社会共享”等慈善理念深入人心。

“中国慈善联合会人才培养基地”落户郑州,助力全国慈善行业人才队伍建设。

6年来,郑州慈善总会充分挖掘慈善事业发展潜力,适应新形势、树立新理念、创新募捐救助方式,以慈善组织为中坚的各类慈善力量迅速发展壮大,慈善法治建设逐步完善,全民慈善意识明显增强,各类慈善活动积极踊跃,走出一条改善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和谐的慈善事业发展之路。 记者 裴蕾/文 马健/图

传播慈善“郑”能量 激发全社会义行善举

十九大报告彰显慈善事业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给慈善组织提出高标准、严要求。郑州慈善总会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市慈善系统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围绕“六个深刻领会”向慈善工作者解读十九大报告的内容和重点,分析十九大给慈善工作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动员广大慈善工作者满怀信心投入新时代慈善事业。

《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颁布实施以来,为强化法治思维,树立依法行善、依法治善、依法兴善的理念。郑州慈善总会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慈善法》学习宣传活动。举办学习《慈善法》培训班,提高各级各部门和从业人员依法从事慈善工作的认识,推动慈善事业沿着法治化轨道健康发展。2016年,组织全市各县(市)区慈善系统,以及部分社会爱心组织代表进行《慈善法》知识考试。与郑州电视台联合开展郑州市《慈善法》电视知识竞赛。同时,连续三年开展“中华慈善日·郑州在行动”广场庆祝活动,通过义诊、义卖、义演、公益骑行、绘制善城蓝图等方式传播慈善“郑”能量。通过这些活动和广泛的宣传,普及了《慈善法》知识,传播了“全民慈善”的理念,在全市掀起依法行善、依法治善的良好社会氛围,激发了全社会义行善举的热情,为助力全市脱贫攻坚起到推动作用。

加强宣传报道,弘扬慈善文化。郑州慈善总会加大对慈善工作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和互联网,通过慈善周周行、爱满绿城、郑州慈善风云榜等专题专栏,大力宣传各类慈行善举和正面典型,着力推动慈善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引导社会公众关心慈善,支持慈善,参与慈善,为慈善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联合新闻媒体结成爱心大联盟,开展“慈善一小时”大型公益活动,大力宣传郑州慈善总会提倡的33条慈善行为,让全市市民参与到慈善行为之中。通过制作宣传片、微电影,升级改造郑州慈善官网,管理维护郑州慈善总会微博、微信、头条、抖音等官方号,让宣传手段进一步丰富。2016年,广泛开展慈善诗词征集活动,全国范围共计征集诗词作品3742首,最终154个组织和个人获奖。编辑出版《郑州慈善诗词集》和《郑州慈善风采录》。定期编发《各地慈善动态》,定期印发《郑州慈善》期刊,宣传慈善理念,传播慈善文化。

开展慈善评选表彰活动,弘扬社会正能量。自2014年开展第二届“郑州慈善风云榜样”和“郑州慈善大奖”评选活动以来,每两年评选一次,通过网络投票等环节,评选出对郑州慈善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单位、个人、志愿者等近200个,设立“风云企业排行榜”“风云爱心单位排行榜”“风云爱心个人排行榜”“风云志愿服务排行榜”“风云基金排行榜”“风云项目排行榜”“风云新闻事件排行榜”等奖项。通过评选表彰慈善典型,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全社会的慈善热情,激励更多单位和个人投身慈善事业,以实际行动构建和谐郑州。

提供参与慈善新途径,让更多困难群众得到帮扶

2013年以来,郑州慈善总会团结带领广大慈善工作者、慈善志愿者,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以扶贫济困为重点,不断创新慈善发展理念,进一步提升慈善总会良好的社会形象。以“郑州慈善日”为契机,以慈善项目为基石,以慈善基金为抓手,探索演绎出灵活多样的扶贫模式,形成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工作百花齐放的社会效果。

“郑州慈善日”自2007年设立以来,已经连续开展11年。每年,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都联合下发《关于开展“郑州慈善日”活动的通知》。省、市领导对慈善日活动都给予高度重视和支持,并带领机关领导干部踊跃捐赠。各行业主管部门分别组织召开各行业动员会,发动企业家奉献爱心、回报社会。

郑州慈善总会依法拓展慈善活动领域,为更多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提供参与慈善的新途径,让更多的困难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帮扶。6年来,先后设立助医、助学、助残、助困、助老、救急难、社区基金、个人冠名基金等各类慈善基金101个。定向捐助资金3.24亿元,支出2.5亿元,150万人次受益。郑州市中心医院“银杏相伴·健康同行”慈善基金、郑州人民医院“郑医·生命之光”慈善基金、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疗救助慈善基金等30余个医疗基金,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贴心的慈善助医服务。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牵手工程”慈善基金、康利达集团设立的“薛景霞教育慈善基金”等各类助学基金的设立,让更多贫困家庭的莘莘学子圆梦大学。“精准扶贫,健康中原”慈善基金,募集1700万元善款助力全市第一书记驻村的贫困村脱贫。各类慈善基金的相继成立,扩大慈善基金救助的覆盖范围。

郑州慈善总会还利用腾讯公益、支付宝、微信、微博等现代互联网技术,将传统慈善募捐和互联网相融合。“互联网+慈善”模式拓宽了慈善参与面和募捐范围,使募捐对象不再局限于本区域。在筹集善款的同时,吸引更多网友关注、推送、点赞,提高慈善的社会参与度。自2015年起,联合腾讯公益平台上线300多个网络众筹项目,总阅读、转发量高达300万人次。募集善款480余万元,捐款人数15万余人次,救助社会困难群体千余人,为贫困大病患者开辟了快捷通道。其中,紫面男孩、爱的暖冬包、鹤壁一家八口烧伤、无肛少女等网络筹款项目引起了社会各界及《中国社会报》《光明日报》和人民网、凤凰网、腾讯新闻及省市23家媒体的广泛报道。网络众筹以实现公益、解决个人困境为出发点,不断突破常规,为贫困家庭解了燃眉之急。

6年来,先后开展的“助医、助学、助困、助残、安老、精准扶贫、困境儿童帮扶、慈善文化建设、慈善志愿者发展”等九大类慈善项目80余个,使用慈善资金9700余万元。其中“第二起跑线”脑瘫儿童康复行动慈善项目、“慈善惠民病房”贫困精神病人救助项目荣获“中华慈善奖”;“大学生担任养老护理员”项目被河南省文明办评选为“2018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先进典型;音乐之光“聆听世界,触摸光明”盲童救助项目荣获第五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社会创新项目百强,在“大国攻坚 决胜2020”精准扶贫论坛上,被评为精准扶贫能力建设模式推荐项目;聋艺画廊——聋人创业慈善项目、“全国聋人相亲节”在全国引起反响。为做好慈善项目的监管工作,郑州慈善总会监事会,坚持对慈善项目、慈善基金督导检查,对项目和基金管理人员进行财务和管理培训,督促他们依法依规管好用好善款善物,做到专款专用、专物专用,不挤占、不挪用,切实净化慈善环境,维护慈善总会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

郑州慈善总会自2016年起,先后赴新疆喀什、哈密等地开展慈善援疆系列公益行动。2017年郑州市民政局、郑州慈善总会联合各县(市、区)、开发区和相关爱心单位先后注入290万元,设立“郑州援疆慈善帮扶基金”,为郑州慈善援疆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源源不绝的保障力量。“郑伊慈善超市”援疆慈善项目、“守护天使”困境儿童帮扶援疆慈善项目、“童心桥”郑哈两地儿童互动夏令营慈善项目、“白内障免费筛查治疗”援疆慈善项目、“心通道”心理援疆慈善志愿者服务项目等慈善项目的相继展开,在物资支援和资金支持的同时,将更多的郑州公益慈善项目支援到新疆,形成输血和造血、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的有机结合,逐步推进经济援疆、项目援疆、人才援疆、医疗援疆协同发展。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

创建慈善城市,每年10万志愿者参与千余次活动

“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是民政部支持,中国慈善联合会组织研发的一套对城市慈善事业发展水平进行综合监测和科学评价的指标体系,被业界形象地称为城市爱心GDP。2012年,我市首次参加第二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统计,并在当年指数发布会上被授予“七星级慈善城市”荣誉称号,2014年,第三届指数发布,我市再次荣膺此殊荣。2016年,第四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发布,在发布的百强城市中,郑州的城市慈善总指数位居全国第13位,志愿服务单项指标位居全国首位。2018年,第五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发布,在全国慈善百强排行榜上,郑州慈善综合指数位居第17位,在中部城市中排在第2位。

慈善城市建设是城市治理模式创新体系中具备柔性互动和显性社会效果的有效方式。多年来,我市把慈善事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各级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体现了慈善的内容,出台《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各县(市、区)、开发区相继成立慈善组织和乡村基层慈善工作站(点),形成市、县、乡、村慈善组织的全覆盖,有力彰显了慈善事业的社会保障补充作用。

近年来,郑州慈善事业的蓬勃发展,慈善理念的宣传,慈善项目的推进,带动人们对慈善事业的了解,加快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从2013年,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头条播发的郑州“一碗面温暖一座城”的故事,讲述郑州人相约吃面,为一位罹患骨癌的面馆店主李刚筹措手术费,到郑州“送水哥”坚持多年免费为农民工送水引发爱心接力等。这些爱心故事在全国产生很大反响。

职业化、专业化的队伍是慈善事业发展的基石。目前我市乃至我国慈善人才数量有限,专业化程度、管理经验和国际视野都有待提高,直接制约慈善事业的能力建设发展。2017年,中国慈善联合会选址郑州,建设“中国慈善联合会人才培养基地”,并在2018年举办两期来自全国150个城市慈善组织代表参加的“中国慈善联合会人才培养基地”培训班。大力培养发展了一批管理型、领军型慈善人才,为慈善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人才队伍支撑。

目前,全市各类志愿者已经达到城市人口的10%,与郑州慈善总会合作的“医疗、环保、助残、助学、助老、抗癌”等各个领域的慈善服务队伍近百支,每年以郑州慈善名义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千余次,参与志愿者数十万人次,郑州市志愿服务指数位居全国前列。连续开展四届“志愿四方杯”公益慈善项目创投大赛,扶持基层志愿者组织开展慈善志愿服务。持续推进慈善志愿者工作站建设,汇聚爱心、完善网络,健全体系,加强慈善组织建设,推动慈善组织向农村、向社区延伸,形成乡村、企业上下贯通、左右相连的慈善组织网络,确保慈善工作的全面顺利开展。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6年光阴,慈善,正在成为绿城郑州的亮丽新“名片”。

未来,我们的城市将因慈善而更美好!

郑州慈善总会 捐赠账号:905540120109024760 开户行:郑州银行桐柏路支行 地址:郑州市航海西路7号院2号楼5楼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7984 2019-03-29 00:00:00 五 汇聚慈善“郑”能量 共建郑州“大爱之城”KeywordPh——郑州慈善总会第三届理事会工作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