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7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NEWS
一根油条(小小说)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一根油条(小小说)
作者简介 刘齐晋,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常务副校长、工会主席。河南省特级教师,中小学正高级教师,河南省名师,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曾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级教育科研课题多项,主编、参编《新课标怎么教》《高中文言文学习要点精析》《名师指导课外阅读》《中国古典诗词选读》等教学用书10余部。在《中学语文教学参考》等报刊发表论文

□刘齐晋

这是从我同事老D那儿听来的故事。老D,驻马店某县人氏,与我岁数相当,已年逾半百,均系老男人一枚。能够在同一单位共事,相聚自是有缘,平日便颇有些交情。

一个周末晚上,闲来无事,相约三五知友到街边小馆闲饮,老D也在场。席间,几巡推杯换盏,大家都已是微醺半酣,此时服务员端上一份主食,说是本店特色小吃——胡辣汤配小油条,免费供食客品尝。老D迅疾嚼半根小油条,又呷一口胡辣汤,于是连连啧声称赞,说这刚出锅的热油条,满口酥香,配以热乎乎的胡辣汤,麻辣过瘾。大家一致附和,说确实不错,从中仿佛又品尝到了旧时记忆中的味道。

老D好像也有几分醉了,他说我给大家讲个故事吧。大伙齐声说好,催他快讲。老D却故意卖关子,声称讲故事可以,得行个酒令:我讲的可是发生在俺家的真事,你们听了若觉得还有点意思,都给我“浮一大白”;若是有一人不认可,觉得没啥意思,我则甘愿自罚三杯!大伙闻听此话,自是满口答应,且听他娓娓叙来——

据老D回忆,那可是很多年以前的事了,是20世纪六七十年代吧。故事的主人公是他的母亲和二哥;之前曾不止一次听母亲给他讲过,所以至今印象深刻。老母亲现虽早已作古,这件事却让他如同亲历,长拷于心,如嚼槟榔,回味良久。

老D这般讲道:那时还是人民公社吃“大食堂”的时候吧,俺爹他是生产队长。有一年过春节,那时时兴集体改善生活,俺爹忙着连夜跟几个队干部一起给社员们炸油条。在那样的物资匮乏时期,人们平时连顿饱饭都吃不上,更别说吃香的喝辣的啦,那是逢年过节才能享有的口福。俺爹他们,白天炸油条吧,怕人多太招眼又勾人馋虫,所以只能趁晚上加班加点干。

俺家兄弟姊妹多,那时我年纪小,还不咋懂事,俺二哥也就七八岁的样子。由于平常吃不饱饭,所以当小孩的天天喊着肚子饿。这天夜里,俺二哥明知道父亲跟几个社员就在生产队大食堂里忙着炸油条,他鼻尖眼馋,硬是守在油锅边上,大人撵也赖着不走。俺爹自然知道孩子的心思,可愣是没有舍得给二哥拿哪怕半根油条,让他解解馋。眼巴巴守了大半夜,看看天将亮了,油条也快炸完了,俺二哥还是不肯走。有个社员实在是看不过去了,非拿一根油条硬塞给了二哥,却落得俺爹不高兴,说当干部的不该搞特殊,要是让其他社员瞅见了不中看。俺二哥哪管恁些,抓住那根热腾腾的油条一溜烟就跑回家了。

再说俺娘,一宿未见俺二哥回家,猜想必定是跟俺爹在一起,仍旧有点不放心。她正打算出门寻找呢,恰好二哥风风火火地回来了。一进门,二哥便兴冲冲地忙把油条递给俺娘,也没说什么。俺娘许是有些饿了,也没顾上想太多,心说二孩整夜守在生产队里,肯定没少吃,肯定是自己先填饱肚子才往家捎的吧,于是接过那根油条,三下五除二就把它给报销了。

可以推想,当时俺二哥眼睁睁瞅着娘吃下那根香喷喷的油条,心中该是怎样的滋味?

就在此时,正巧俺爹回来了。他问起那根油条的事,俺娘说是自己给吃了。俺爹立马拉长了脸,好一通数落。爹埋怨说,你这当娘的也太嘴馋,不该跟小孩子家争食吃,害得老二在食堂白等了一宿。俺娘得知原委,好比心头打翻了五味瓶,真是羞愧难当,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故事讲完了,在场的人全都默不作声。仿佛时光倒流,大家搭乘老D的回忆快车,重又回到了那依稀泛黄的苦涩岁月。各位二话不说,端起面前的酒杯纷纷一饮而尽。

接下来,老D也满饮一杯,然后动容地说,这个故事是他老娘活着的时候不止一次亲口讲给他听的,而且每次提起,都会感叹不已,说这是她一生中做过最懊悔的一件事了。后来老娘不在了,老D还曾向二哥求证过,谁知已是两鬓斑白的二哥却说,此事早就记不起来了。

众人遂抚今追昔,唏嘘不已,觥筹交错,杯盘狼藉,大醉而归。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7997 2019-03-29 00:00:00 五 一根油条(小小说)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