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3版:向日葵·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03
做一个有追求的教育人
我能想到最幸福的事 就是和学生一起成长
用爱感化 每一株“嫩芽”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做一个有追求的教育人

35年前他是全乡唯一的大学生,35年后他已经成为郑州市第101中学数学教研组组长。他的讲课风格幽默风趣,他的学生遍布世界各地,他研讨的课题曾获得河南省一等奖,他就是河南省高中数学学科带头人、河南省骨干教师李忠义。

记者 唐善普 赵凤婕

初入职场遇到职场引路人

大学毕业后,李忠义以优异的成绩被分配到郑州铁路一中(现郑州市101中学)高中部教高一年级三个班的立体几何。在正式授课之前,李忠义必须先试讲一节课,学校领导及整个数学组的老师都是他的学生。试讲那天,李忠义有些紧张,但是他还是凭借扎实的基本功讲了一节课,以过硬的专业素质最终赢得认可。

为给同学们呈现一节完美的几何课,他周日独自一人在办公室对着空气彩排了很多遍,直到自己满意为止。正式上课那天,他的指导老师张志明全程在教室听讲。因为有些紧张,再加上语速有些快,45分钟的课堂,李忠义25分钟就讲完了,剩余的时间只能让同学们自习。下课后,张老师对李忠义的课堂做了详细的分析,指出其中的不足,并告诉他改正的方法,那一节课,李忠义受益匪浅。

一年后,李忠义不仅在课堂上游刃有余,还总结出一套属于自己特色的教学方式。

业有所成甘做他人铺路石

李忠义说,他刚从教前几年,代数和几何还未合并,很多老师不愿意教几何,因为几何当中有很多立体图形需要在黑板上画出来,不仅麻烦而且非常累。到了高二,他负责5个理科班解析几何的教学,张老师负责文科班代数几何的教学。

回忆起教几何的那几年,李忠义至今印象非常深刻,每次上课他都要画出满满一黑板几何图形,经常累得腰酸胳膊疼,放学回到宿舍连打水洗脸的力气都没有。后来,李忠义摸索出一种更加有效的几何教学方法——实物操作。除了必须在黑板上画出的几何图形,其他的图形他会让同学们自己动手制作模型,这样更加的直观、形象,也能加深同学们的记忆,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教学辅助手段。

多年的教学经验让李忠义明白了一个道理,人一定要有追求,才能不断进步。年轻时他在张老师的帮助下迅速成长,一步步靠近自己的目标。担任学校数学组教研组长后,他就想把自己的经验全部传授给年轻教师,帮助他们提高业务水平。在李忠义的带领下,101中学数学教研组制定的课题“高中数学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改革策略研究”获得了河南省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8035 2019-03-29 00:00:00 五 做一个有追求的教育人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