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3版:向日葵·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03
做一个有追求的教育人
我能想到最幸福的事 就是和学生一起成长
用爱感化 每一株“嫩芽”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用爱感化 每一株“嫩芽”
朱方方,普惠路小学德育主任兼语文老师。这位看起来年轻、温柔的老师,已经有了14年的教育经历。 记者 唐善普 赵凤婕

绝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2004年,朱方方踏入她教育生涯的第一所学校。刚到学校就当了班主任,还遇到了一个令老师十分头疼的学生。这名学生在父亲重组家庭后,因缺少家庭的温暖,经常跟同学打架,顶撞老师,不写作业,逃课去网吧,有时候甚至夜不归宿。

朱老师认为孩子还小,只要老师加以正确引导,他就一定能改掉恶习,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于是,开始了男孩的“改造”之旅。她去男孩家中做家访,观察男孩的生活习惯,在细节处感化他,给他带各式各样的早餐,每天中午、下午放学给他补课。朱老师笑着说,为更好地督促男孩,她每天都会让他跟在自己身边,不交作业就一直催。一段时间的监督,男孩慢慢发生了改变,从不愿写作业到认真完成作业,从经常逃课到班级优等生,从抵触朱老师到依赖她,每一点改变都是朱方方用爱换来的结果。

把孩子的优点放大看

2014年,朱老师调任到普惠路小学,她在语文教学上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深受家长的信赖。

朱老师说,现在的孩子与以前不同,他们接触的东西多了、见识广了,也有了自己的小心思与想法,如果老师还用以前那种高高在上、高大威严的教育方式,反而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亲其师,信其道。朱方方认为,只有让学生愿意亲近老师、信任老师,才能心悦诚服地接受老师的教育。她提倡“鼓励式”教学。她经常在课余时间与孩子们在一起玩耍增进感情,并认真观察班级孩子的优缺点,通过不伤害孩子自尊心的方式及时把缺点扼杀在摇篮中;如果发现孩子身上一个小小的优点,就会无限放大,在班级内公开表扬,让孩子知道,自己也是有优点的,也有值得其他同学学习的地方,久而久之他们就会变得越来越自信、越来越优秀。

这种教育方式确实十分奏效,朱老师带过的学生都非常喜欢、依赖她,也都愿意把自己的小秘密与老师分享。朱老师笑着说,教师对她来说已经不单单是一份职业,她获得了很多快乐,看着学生一天天成长、一天天优秀,就是她最大的幸福。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8040 2019-03-29 00:00:00 五 用爱感化 每一株“嫩芽”KeywordPh朱方方,普惠路小学德育主任兼语文老师。这位看起来年轻、温柔的老师,已经有了14年的教育经历。 记者 唐善普 赵凤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