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8版:向日葵·悦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8
孩子,把你的手给我
如何在书中 读出自己
《浮生六记》
《让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37个方法》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孩子,把你的手给我
□二七区航海路小学老师 张永英

《孩子,把你的手给我》是新学期班级共读书目,作者是美国作家海姆·G·吉诺特。之所以确定它为以班级共读书目,是我没有读过,也想在与学生相处中,不仅仅是教授知识,更好地进行有效沟通,从而实现自我成长与学生收获的双重幸福。

首先被引言吸引:“没有那个父母一大早醒来时就打算要让孩子的生活痛苦不堪。没有一个母亲或者父亲会说:‘今天,只要有机会,我就要向我的孩子大嚷大叫、唠叨、要让他丢脸、出丑。’相反,每天早晨,许多父母都下定决心:‘今天会是平静的一天,没有叫嚷,没有争辩,没有战争。’但是,尽管有好的意图,讨厌的战争还是会再次爆发。”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绝大多数的父母没有意识到语言的破坏力量。他们发现自己说出来的话正是以前父母对自己的话,发现他们正在用一种自己不喜欢的语气在跟孩子说话,他们的初衷不是这样。但是,面临与孩子冲突时,常常不自觉地在沿用以往的受教育模式,简单而粗暴,但不是他们不爱自己的孩子,也不是缺乏爱心,而是缺乏对孩子的理解。

文中一句话让我很感动:父母需要学会把孩子当成客人一样对待!想一想我们如何跟客人或者陌生人交谈的?我们会试着照付对方的感受来进行表达。其实,在与孩子进行沟通时,我们也需要试着学会这样的语言来跟孩子进行沟通。因为这样的语言,才会照顾到孩子的个体感受,而不是对他们的行为进行批评、指责。

这是一本介绍与孩子实现真正有效沟通方法的书,以更多实例来告知家长爱是需要学习、需要技巧的。父母可以帮助孩子成为一个品质高洁的人,一个有着怜悯心敢于担责和义务的人,一个有勇气、充满活力、正直的人。好的父母需要技巧!如何获得并使用技巧就是这本书的主要内容。

读这本书的过程也是我自我反省、自我提升的过程。阅读的过程,不断的回关自己,与孩子相处的模式,与学生沟通的方式,有收获,有启发,有新知,有惊喜。

以上是我阅读中的一些感触,后面还提供了实用的指南供读者学习。以下是部分摘录:

1.孩子是一个有思想的、独立的个体,而不是我们操控的机器,任何我们想用权威、责备、羞辱、谴责、嘲笑、威胁、收买、惩罚孩子,给孩子定性,或者对孩子唠叨说教来解决问题时,换来的总是短暂的“治愈”,如果需要长久地,应该是一个灵魂对另一个灵魂的对话,是尊重、互助。

2.书中有一句话警醒了我:当孩子被迫学习时,他们会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混日子而不学习。孩子的情感无疑需要更多的关注,当一个孩子的心足够平静,才能学习。

3.责任不可以强加。相反,那些有机会自己做决定的孩子,在成长中,精神上会变得独立,他们能够像成人一样选择适合自己的伴侣和工作。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8063 2019-03-29 00:00:00 五 孩子,把你的手给我KeywordPh□二七区航海路小学老师 张永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