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X08版:新郑时报 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X08
皮肤大作战 让你告别敏感
24岁女子腹痛不止 不料是卵巢“扭”了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24岁女子腹痛不止 不料是卵巢“扭”了
新郑市人民医院人民路院区紧急施救保女子平安

近日,24岁的白女士因刚开始腹疼未在意,后疼痛难忍到新郑市人民医院人民路院区急诊科就诊。

急诊护士推着轮椅将其快速送到超声科做彩超检查,经副主任医师许惠菊会诊:腹腔偏左侧上至肋弓,下至左侧盆腔探及一巨大囊性包块,直径近200mm,似见一条索状等回声呈旋转状与左侧附件相连,旋转近四周,约1440°,考虑巨大卵巢囊肿蒂扭转。

新郑时报 李显文 通讯员 谢奕潇

患者腹痛 被诊断为卵巢囊肿蒂扭转

卵巢囊肿蒂扭转,这是一种常见的妇科急腹症,它的典型表现是体位改变后突然发生一侧下腹剧痛,常伴恶心、呕吐甚至休克。说到这,很多人会有这样的疑问,一个24岁的年轻女性,为何会突然罹患卵巢囊肿蒂扭转?

事实上,健康的卵巢出现扭转的概率很低,卵巢蒂扭转好发于卵巢肿瘤,这是因为瘤蒂较长,所以常在突然改变体位,或妊娠期,产褥期子宫大小,位置发生改变时发生蒂扭转,卵巢肿瘤扭转的蒂,是由骨盆漏斗韧带、卵巢固有韧带和输卵管组成。卵巢蒂扭转之所以属于急症,是因为发生急性扭转后,因静脉回流受阻,瘤内充血或血管破裂会导致瘤内出血,从而导致瘤体迅速增大,如果动脉血流受阻,肿瘤可发生坏死,破裂和继发感染,所以一旦确诊卵巢囊肿蒂扭转,往往需要立刻手术。

超声影像工作站留图,立即通知本院妇产科专家进行紧急会诊,完善检查后,她很快被推进了手术室。由妇产科副主任姜燕主刀,在手术室团队的密切配合下,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战,手术顺利完成。由于白女士左侧扭转的卵巢已呈蓝黑色,扭转时间较长、扭转超过3周、扭转较紧,卵巢内部血流信号消失,卵巢已有不可逆的损伤,不宜保留卵巢。所以很遗憾地进行了左侧卵巢及附件切除。

出现腹痛症状

要马上就医

术后,姜燕主任说:“一开腹,我们就看到囊肿已经呈紫黑色,表面已经烂了,马上就要破到肚子里了,如果真的破在肚子里,可能会引起急性腹膜炎,会危及到病人生命。如果就诊更及时,扭转圈数少,可以将囊肿剥离,或许患者的左侧卵巢还能保住,不过,不幸中的万幸是手术及时,没有引起更大的损伤。”

患者白女士事后谈道:“自己刚做完剖宫产11个月,想着身体恢复还可以,应该不会有什么妇科上的疾病,所以起初腹痛时,并未在意,以为忍忍就过去了,不曾想越来越痛,直到忍不下去才想着让家人送医,没想到卵巢囊肿蒂扭转这么严重,现在想想都后怕。”

姜燕主任强调:“特别是哺乳期妇女,盆腔组织柔软松弛,一旦出现腹痛症状,千万不要不在意,一刻也不能耽搁,一定要马上就医。”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8122 2019-03-29 00:00:00 五 24岁女子腹痛不止 不料是卵巢“扭”了KeywordPh新郑市人民医院人民路院区紧急施救保女子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