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7版:中牟时报 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城事
“过去穷得吃花生壳,现在日子好得没法说!”
奋斗的春天 为追梦奔跑
铭党恩·小扫把大情怀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过去穷得吃花生壳,现在日子好得没法说!”
狼城岗镇东狼村百岁老人任秀珍的幸福生活

本报讯 3月28日,记者驱车来到狼城岗镇东狼村,采访该村104岁的老人任秀珍,听她口述百年的生活经历。老人亲身感受和见证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如今的幸福生活让这位百岁老人赞不绝口。

中牟时报 马沂峰 文/图

上午9点30分,暖暖的阳光打在百岁老人任秀珍的身上,老人已吃过早饭,此时正坐在门口和女儿冀改莲聊着天,几位邻居从她身边经过都热情地打招呼。“今年虚岁105了,我喜欢走路,偶尔打个麻将,前天还赢了40多块钱呢。”任秀珍笑着说。

记者看到,任秀珍老人身子骨硬朗,耳不聋,眼不花,口齿清楚,精气神十足。她很少吃鸡鸭鱼肉,常年粗茶淡饭,不睡懒觉。“过去穷得吃花生壳,现在日子好得没法说。马上就要搬到社区住了,做梦也没想过还能住高楼呢。”任秀珍告诉记者,这是她年轻时连想都不敢想的事。

任秀珍生于1915年2月15日,小时候家里穷,没上过学,不识字,一直在家务农。“旧社会生活条件苦,老百姓吃花生壳、野菜,饿死不少人。”任秀珍回忆说,抗日战争爆发后,她家盖的房子被烧掉了,家人四处逃散,她拾荒到鲁山县,后又回到了狼城岗镇,结婚后育有5个儿子、4个女儿。

新中国初期,狼城岗镇几乎家家都是茅草屋,村里的道路全是土路,遇到雨天就泥泞不堪。“村里穷,也没啥医疗条件,农民得了小病忍着,得了大病扛着。”任秀珍说,“那个时代买东西都凭票的,因为比较瘦弱,有一次排队时被人挤掉队我还难过地哭了呢。”

时光如梭,改革开放给狼城岗镇带来了巨大改变,老人的生活也有了很大提高。“改革开放前,街道上没有车,条件好一点的只有自行车。后来家里就有钱买电视了,全家人都出来看,孙子孙女们可开心了。”

任秀珍的儿子周焕友在一旁瞧见母亲开心,也插话说,改革开放的成果他是全程见证的,农民赋税减免了,身上担子轻松了,村里越来越多的人盖起了砖瓦房和小洋楼,小汽车也多起来了。“现在农村和城里差不多,镇上有了商场和超市,生活很方便,政府关心群众,民生条件不断改善,老百姓日子越过越好,过几天就要搬进新社区了,我们一家人生活很幸福。”

经历了旧社会、新社会,饱尝了酸甜苦辣各种滋味,如今又赶上了好时代,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任秀珍老人十分满足。这或许就是老人的长寿秘诀吧。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8153 2019-03-29 00:00:00 五 “过去穷得吃花生壳,现在日子好得没法说!”KeywordPh狼城岗镇东狼村百岁老人任秀珍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