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中牟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Z06
打通绿廊“最后一公里” 打造“百廊荫城、彩香中牟”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打通绿廊“最后一公里” 打造“百廊荫城、彩香中牟”
中牟县大力构建生态田园新都市

3月27日,记者开车沿S223线从中牟县城一路向南,但见一派生机勃勃,处处鲜花怒放,红的、粉的、白的、紫的,迎风绽放,洋溢着春天的气息,顿觉心旷神怡、神清气爽。

据悉,该节点以连霍高速生态廊道为主轴,绿化南起贺岗村,北至连霍高速,西起S223线,东至林场沙岗,绿化总面积450亩,将下道口绿化、围村林绿化、湿地景观、传统槐林、雁鸣蟹岛、生态片林串绿成珠,通过连村成景、连塘成池、连堤成岛的绿化思路,将其打造为以岗为架、以水为魂、造植增绿的空间格局。种植以乡土植物为基调、彩叶树种为特色、湿生植物来美化,充分展示出中牟自然之美,留住乡愁、留恋绿色、留下印象。

中牟时报 李淑娟 马沂峰

通讯员 张梦洁 文/图

打通绿廊“最后一公里”,消除绿廊“肠梗阻”

连霍、郑民高速穿境而过,郑开大道、物流大道等5条城际道路横贯东西,省道223线、规划新107国道纵穿南北,公路两侧的绿化水平是展示中牟对外形象的“窗口”。中牟县把生态廊道工程作为撬动中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大力推动中牟生态文明进程。

形象要展示,绿廊需贯通。为此,中牟县精规划、投巨资打通绿廊“最后一公里”,消除绿廊“肠梗阻”。全长6.1公里的广惠街北起郑开大道,南至新城区,途经物流通道,是新城区内外贯通的重要道路。如今,沿快车道外边缘向两侧各布设50米宽生态廊道,慢车道、人行道布设在生态廊道范围内,中间配置景观小品,6.1公里的广惠街投资0.97亿元打造“人在车中、车在路中、路在画中、车跑画动、人融于景、车嵌于画”的意境。

从生态廊道建设的起始1条到175条,从1公里到1148公里,从最初的1亿元到166亿元投入,中牟按照“公交进港湾、辅道在两边、慢行在中间、休闲在林间”的建设标准高位推进,打造“百廊荫城、彩香中牟”。

在绿化档次延伸上下足功夫

为突出“生态、景观、健身、休闲、旅游、文化、科技、示范”等8个功能,中牟在廊道设计之初就提出,人行步道的宽度要在1~2.5米,采用渗水环保砖为主的环保材料铺设;自行车道宽3~4米,采用透水混凝土、沥青混凝土等环保材料铺设。单侧绿化带宽度为50米的廊道中,必须设有自行车慢行系统和人行步道,每个节点上都有休闲健身广场点缀,这是中牟生态廊道建设的“硬杠杠”。

黄色的人行步道和红色的自行车道高低起伏,高速旁、园区内、城乡间、水系两岸,凉亭、廊架、休闲广场、观景长廊随绿色蜿蜒,清新活泼的色彩,洋溢着浓浓春天的味道,中牟生态廊道绿化从以往单纯的生态绿化向生态景观、休憩休闲、健身娱乐扩展。

雪松、海棠、垂柳、女贞、桂花……常绿树“混搭”落叶树,一路树常绿、四季花盛开,300余种绿化苗木装扮着廊道,中牟生态廊道绿化从以往简单的速生杨栽植向高密度、大绿量、乔灌花、四季青、既造林又造景迈进。月季路、紫荆路、银杏路、木槿路、碧桃路……无论是行车于中牟繁华闹市还是行走在郊外乡村,一幅幅路景交融廊道都会随着车轮的滚动,让人赏心悦目。

陇海铁路、连霍高速、郑民高速、S223线、雁鸣大道北延伸线、郑开大道中央隔离绿化带、贾鲁河、鹭鸣湖……能绿则绿,见缝插绿,有道路建设就有生态廊道,有河道建设就有生态绿化,中牟生态廊道绿化从单一的交通道路廊道绿化向铁路、高速、省道、县道、河湖水系延伸。

形成“一路一景一品一主题”廊道风景

中牟生态廊道景观效果在提档升级中骤然凸显,在绿博产业园区的樱花路沿观樱长廊,日本晚樱、寒绯樱、菊樱、东京樱花和山樱花鳞次栉比,韩潘路北延以各种不同红色品种的紫薇为景观主题的“红红火火”特色廊道,S223线的“槐香满径”特色廊道,月季路、紫荆路、银杏路、木槿路、碧桃路……在中牟县生态廊道结合不同特色的绿化主题景观而命名,已形成了“一路一景一品一主题”廊道风景。

2019年,中牟县国土绿化工作按照“一环、两带、三网、五区、多园多廊多节点”的国土绿化总体布局,科学谋划,重点实施“12344”项目,即一个公园(河南省中牟森林公园)、两条廊道(连霍高速生态廊道、陇海铁路生态廊道)、三大湿地(雁鸣湖万亩湿地公园、郑州黄河湿地中牟鸟类栖息地保护区、贾鲁河湿地公园)、四个湖泊(潘安湖、史公湖、镜湖、枫湖)、四个一批(一批园林式单位、一批绿化美化示范村、一批最美乡村绿化路、一批城市精品绿廊)。通过挖湖堆山、变废为宝,文化融入、嵌入山林水湖,精致绿化、点线面结合,完备功能、绿化增添幸福,认建认养、共建共治共享,全民动员、全域绿化、全面提质,高标准规划引领、高位推动保障、高频督查推动、高频宣传带动。

市定任务及县定任务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强力推进

截至目前,市定任务:连霍高速廊道已绿化0.67万亩是市定任务0.78万亩的86%、S223线与连霍高速节点绿化已完成,陇海铁路沿线绿化0.212万亩是市定任务0.345万亩的61.4%,营造生态林1.38万亩是市定任务0.7万亩的198%,河南省中牟森林公园栽植各类苗木3.2万株,贾鲁河廊道绿化0.31万亩是市定任务0.258万亩的122%。

县定任务:贾鲁河湿地公园、潘安湖、史公湖、镜湖、枫湖,花园式单位、绿化美化示范村、最美乡村路、精品城市绿廊,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强力推进。

中牟县林业局一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将突出速度效率,确保工作落实;突出质量标准,确保政策落实;突出督导考核,确保任务落实,持续加压,实现国土绿化锦上添花。

据了解,今春中牟县实施大规划、大投入、大整合、大提升,绿化、花化、彩化26公里、0.78万亩连霍高速生态廊道和13.48公里、0.345万亩陇海铁路沿线,形成“三季有花、四季常绿、色彩分明、错落有致”景观。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8154 2019-03-29 00:00:00 五 打通绿廊“最后一公里” 打造“百廊荫城、彩香中牟”KeywordPh中牟县大力构建生态田园新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