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8版:向日葵·悦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8
雏凤初啼趣有闻 天地有情稚子心
宁而气定 静能生慧
唤醒孩子心中 阅读的“种子”
语文老师联盟邀您参加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宁而气定 静能生慧
《教师的挑战——宁静的课堂革命》有感

□金桥学校语文教师 冯媛媛

静和柔是会传染的,安静总会从一些孩子到达另一些孩子。

侧耳倾听是有魔力的,我的心总会抵达你的心灵。

——题记

古人云:“静能生慧。”

我在课堂上一直在追寻一种和谐的境界,我期待着师生心灵的碰撞。读了《教师的挑战》之后,发现有那么多人一直在给我指引道路,他们实践的硕果如此诱人。我心中模糊的片面的想法有了系统科学的支撑与引领,渐渐地,清晰的路线浮出水面——

从小事开始——关注的花蕊在绽放

翻看《教师的挑战》,我仿佛看到佐藤走遍1000多间教室,和无数教师促膝长谈,分析着一节节课堂,从大量案例中为我们提取理论的营养。作为东京大学的一位教授的佐藤,几十年如一日地关心发生在教室里“小事分析着,记录着”。

其实,课堂无小事,每个细节都折射出教育内涵的光芒,一道道光芒就汇集出孩子成长的足迹,照耀出七彩快乐的童年:健治借助同伙伴的沟通克服了对“分数”理解这个困难。“不懂”的儿童活跃的课堂正是老师们接受这些“不懂”的儿童,为律动的课堂教学做好了准备,小林老师谱出了“不懂”课堂的妙处。害怕数学连书都不翻的芳树,今天在合作学习中开始做题了。

老师的关注,老师的思考,那些日常实践的“小事”必能成为教室里一道迷人的风景线。

从互相倾听开始——和谐的乐曲奏起

在佐藤学的书中这3个关键词反复地出现:倾听——串联——反刍。老师的一颦一笑,一言一行就像在舞蹈,就像徐徐暖风抚触每个幼小的心灵。

在滨野的课堂上完整地接纳每一个儿童的想法,构成了“倾听”这一行为的中心。“倾听正是教学中教师活动的核心。”在观摩了西冈老师四年级的《一朵花》一课之后,藤田老师深深地震撼了:无论教师还是儿童,都能够自然地、逐一地、细腻地表达并体味在以往的日常教学中积累起来的知识,能够侧耳倾听并赞同同学的话语,能够表达自己阅读的感悟。教师对每一位学生的信任和倾听形成了润泽、融合而安全的言说环境,也在无意之中培养了学生之间的互相信赖和倾听关系。

佐藤用精妙的笔触把我们带到一个个课堂上,让我们在“教学事件”中去观察、去体会、去发现、去回味。静静的课堂,老师和学生都是幸福的。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61951 2019-04-12 00:00:00 五 宁而气定 静能生慧KeywordPh《教师的挑战——宁静的课堂革命》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