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V08版:巩义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V08-09
精准发力多点突破 让党旗高高飘扬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精准发力多点突破 让党旗高高飘扬
巩义市加强新时代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我们工商所成立‘巩义市工商局康店非公党建指导站’,促进扶贫攻坚、扫黑除恶、大气污燃防治等工作的开展。” 郑州市委组织部康文峰到巩义市康店工商所指导非公党建工作时,康店镇党委副书记姚军安介绍说。

在新时代、新格局下,巩义市非公党建工作精准发力,多点突破,成为郑州范围内非公党建工作的佼佼者,为新时代巩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组织保证。 郑报融媒 李晓霞 文/图

篇章一

巩义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以深化“321”工程,全面落实“一二六”工作法为抓手,切实加强“两个覆盖”,按照“建组织、强队伍、抓规范、促提升、树标杆、强带动”,以覆盖“盲区”、补齐“短板”、优化“长板”为重点,不断巩固党组织在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中的核心地位。推动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提升非公领域党建工作水平。

巩义市突出党建引领服务中心工作

夯实工作基础,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

发挥好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努力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投资企业和项目的有效覆盖。截至目前,巩义市共有非公企业1884家,职工人数99233人,党员4829人;共有社会组织324家,其中民办非企249家,社会团体75家,职工人数8844人,党员人数415人。建立280人的非公党建指导员队伍,覆盖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共计917家。对21个示范点阵地进行提升,新建顺祥耐材,万达铝业、赛隆科技等非公企业党组织阵地10个,党建指导站13个,申报郑州市党建示范点5个,非公党建教学基地3个。

强化动态管理,每季度对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进行一次全面摸底调查,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党员队伍变化情况,对已建党组织进行清理整顿,撤销长期关停的企业党组织,合并不符合组建条件(仅有个别党员)的企业党组织,保证党组织的有效覆盖。

扩大组织覆盖。对已建立党组织的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加强管理,积极开展“双强六好”和“五有六好”创建工作。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和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建立党组织。正式党员不足3名的,要按照地域相邻为主、行业相近为辅的原则,采取联合组建、村(社区)企联建、挂靠组建等多种方式建立联合党组织。没有党组织的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中的党员和积极分子吸纳到党组织孵化基地。

扩大工作覆盖对已建立联合党组织、覆盖单位过多的,按照便于党组织开展活动、有利于党员作用发挥的原则,优化党组织设置。对于一些“联而不活”的党组织,要及时调整,做到活动经常、保障到位。对无党员的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根据生产经营状态分类别,以划片、划产业的形式派驻党建指导员,推动企业建立党组织。

推行“一二六”工作法,提升非公党建工作水平

在郑州市、巩义市组织部的推动下,巩义市推行“一排查二同步六重点”工作法(即“一二六”工作法),进一步加强该市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推动业务主管部门和属地党组织协同发力,全面提升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一排查,即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台账,定期排查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并及时更新有关信息。

二同步,即把握好两个时间节点,工商、民政等业务主管部门在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注册登记时,同步采集党建信息,掌握其所从事行业和所在地情况、规模大小、职工中党员队伍情况、出资人和主要负责人基本情况。在非公有制企业年报和社会组织年审时,同步掌握党建活动开展情况,了解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基本情况、党员队伍情况、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情况。

六重点,即发放法人告知书,在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登记注册和集中排查时,向法人发放《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告知书》,让企业和组织做到明白建立党组织的重要意义、条件要求、组建流程和责任单位。发放党员告知书,在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登记注册、上门排查和召开党员会议时,发放《告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书》,让其明白党员的责任义务和主要任务,引导党员在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的生产经营中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填报党建基本信息登记表,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在登记注册时,同步填写《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基本信息登记表》,做到填写清楚从事行业、办公地点、规模大小、党员情况、出资人和主要负责人情况等内容。填报党建工作情况一览表,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在年报年检时,同步填报《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情况一览表》,做到党组织组建情况、组建的方式和类型、党员数量、党组织书记及联系方式、党建指导员派驻情况及联系方式、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建立党建工作台账,组织部根据工商局、民政局等业务主管部门提供的非公有制企业电子信息台账,定期组织开展集中排查和组建活动,并派驻党建指导员,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台账。建立督查工作台账,组织部根据平时督查了解情况,对未建党组织的产业园区、商圈市场等未建党组织的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纳入重点督查范围。

深化“321工程”,开创非公党建工作新局面

巩义市结合自身实际,从平台建设、队伍建设、机制建设入手,突出抓覆盖、促规范、强保障,通过大力实施“32l工程”,努力开创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新局面。

搭建3个平台,强化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建立党组织孵化基地、党建示范基地、党建教学基地3个工作平台,切实发挥标杆引领、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在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的有效覆盖。

建立党组织孵化基地,提升培育功能。在巩义市产业集聚区、北山口耐材园区、豫联产业集聚区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孵化基地3个。其他各镇(街道)根据区域,依托就近孵化基地,对党员数量少的企业、组织,建立联合党组织,挂靠到孵化基地实现党组织覆盖;未建党组织的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的流动党员组织关系迁入孵化基地,做好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党员发展教育工作。党组织孵化基地做好流动党员的接纳和服务工作,对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帮助其单独建立党组织;对于没有党员的企业、组织,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建立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实现党的工作覆盖。

建立党组织示范基地,增强带动功能。各镇(街道)按照“党建基础好、工作开展好、带动引领好、示范效果好”的标准,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选择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进行重点培育。着重规范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活动日等制度,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并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要求,建立党建阵地。

建立党建教学基地,强化培优功能。依托2个党组织孵化基地组建一支专家团队,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教学基地,科学设置课程体系,不间断培训巩义市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负责人、党组织负责人、党建指导员、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

建强两支队伍,有效发挥作用。通过抓好党建指导员、宣讲团两支队伍建设,强化政治引导和工作指导,调动内生动力,推动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高质量覆盖。

加强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建立信息库,根据机关和事业单位改任非领导职务的党员干部或优秀后备干部个人意愿、企业需求意愿,建立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人才信息库。按照个人自愿、企业自愿的原则,组织拟选派人员与非公企业面对面交流、洽谈,签订协议。巩义市非公党工委对签订协议的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后,统一安排上岗、开展工作。建立三重管理、试用期、定期培训、离岗预告、薪酬保障等各项管理制度。

组建党建宣讲团队,每镇(街道)选聘有2~3个党建基础扎实、党建成效明显的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组成党建宣讲团,定期组织宣讲,并形成常态化机制。

健全联动机制,统筹推进。镇(街道)进一步强化党(工)委的领导核心和统筹协调功能,切实加强对辖区内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对无主管企业和社会组织实行兜底管理。整合、发挥基层党建资源优势,以“双强六好”为标准,以基层党组织“十百千”创建活动为契机,以点带面,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水平整体提升。

篇章二

“人人都是变形金刚,个个都是行家里手”,这是对巩义市工商局康店工商所的形象描述,在巩义市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下,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党员队伍不断壮大,通过建立工作制度,加强阵地建设,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凝聚人心、沟通协调、文化引领、战斗堡垒的作用,非公党建工作快速推进。

紧跟步伐

“小小工商所”非公党建工作“大作为”

提升素质,开展政治学习不动摇

康店工商所持续开展“抓落实,抓党建年”活动,周二下午政治学习例会,全体起立读党章,学总书记十九大报告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路线,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贯彻落实局党组安排的各项任务。

不论何时,全体人员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在工作上能埋头苦干。能认真学习《监察法》《中央八项规定》等系列法律法规,认真学习南毅强书记“刷牙理论”,以案促改,议案警示,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坚持“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

提高站位,紧抓党建、非公党建工作

以党建为统领,将非公党建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建立指导站平台。以“抓落实、抓党建年”活动为总抓手,以“抓党建 学党章 促落实 庆七一”活动为主线,以非公党建指导站的成立为契机,以打造党建工作室,非公党建平台为侧重点,制作党建宣传版面30余块。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以“抓党建 学党章 促落实 庆七一”活动为主线,以非公党建指导站为平台,学党章,学十九大报告,向党旗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在组织部的统一部署下,紧紧围绕市委组织部“321工程”“126工作法”开展工作。

着力建阵地、强队伍、建机制、强保障,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贴近市场主体优势。对在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年报、年审、登记注册时宣传非公党建工作,共发放告知书1000多份,做到了“两个覆盖”,共摸排市场主体1323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155人。

突显品质,党建引领促各项工作

康店镇非公党建是巩义市确定的非公党建重点镇。康店工商所以党建为引领增强凝聚力,促非公有制企业高质量发展。经常下村入户进企业,调动企业家们的抓党建热情。同时,找准抓手、拓展平台,增强对非公经济组织的吸引力。

抓非公党建,要在便民服务上下工夫。该所刚开始推行便民免费复印、免费送照上门服务时,有人不太理解,说所里经费、人手都紧张,又面临机构改革,是不是没这个必要。但是,经过交流分析,得出:“不管机构怎样整合,都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地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做一名合格党员。”最终,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行,企业、商户赞扬声一片。 康店工商所支部还把扶贫工作融入非公党建大平台,把分包的省级贫困户情况介绍给企业,在企业的帮助下脱贫致富。

目前,康店工商所的非公党建之路越走越宽,非公党建指导站也已经成了服务民营科技创业园区优质发展、强企富农、精准扶贫的闪亮平台。

凝心聚力,发挥非公党建平台优势

春天来了,康店工商所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发挥优势,号召非公企业支部参与到植树造林活动中来,各支部积极响应,参加报名人数达到200人。活动现场,在引导员的带领下,所有人迈着整齐的步伐,唱着嘹亮的军歌,到达指定植树活动位置,手上拿着铁锨、水桶,扶树、浇水、填土一系列植树动作后,一棵棵树苗迎风摆动。此次活动预示着康店工商所非公党建指导站,第一次大型非公党建活动圆满成功。

同时,全体党员干部,通过非公党建平台制订市场主体年报工作方案,结合镇食药所、康店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以打电话、发微信、发短信等方式通知市场主体主动年报,公示率个体年报90%,农民合作社92%,企业年报75%。截至目前,新办企业13户,同比增长30%,新办、变更个体工商户21户,活跃了康店镇的“市场经济池”,让企业、商户切切实实感受到党员干部们的热情。

巩义市通过大力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巩固党的基础,把广大非公企业职工群众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助力巩义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2019年,巩义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将持续推进“一二六”工作法,深化孵化基地作用,落实党建带群建工作制度,不断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抓实三支队伍,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多渠道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组建党建宣讲团队。进一步抓好党建与企业发展的结合点,通过抓好党建,提升企业决策水平、内部凝聚力、参与市场竞争的软实力以及社会形象,引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承担社会责任,融入社会、服务社会、奉献社会。同时,提高认识、发挥优势、组织培训、主动汇报,更好地履行工作职责,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62016 2019-04-12 00:00:00 五 精准发力多点突破 让党旗高高飘扬KeywordPh巩义市加强新时代非公企业党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