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V10版:巩义时报 视角 上一版3  4下一版
V10
发展“旅游+产业” 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发展“旅游+产业” 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巩义市小关镇开创产业扶贫新模式

4月的大山怀村,茱萸花开,遍地金黄。就在不久前,首届巩义市小关镇“裕花谷”山茱萸花节踏春暨千人徒步大会举行,广大游客、参赛选手共享文化旅游盛事,感受“茱萸花”的清新和巩义市小关镇脱贫攻坚的成效和群众脱贫后的新生活。

巩义市小关镇牢固树立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不断推动旅游项目建设,以“旅游+产业扶贫”为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对大山怀村、丰门沟村全域开发,助力脱贫攻坚整体推进,开创了产业扶贫新模式。郑报融媒 李晓霞 文/图

做好“茱萸花”旅游文章 带领群众脱贫

山茱萸是巩义市小关镇大山怀村的地理标志产品,村域内百年树龄的山茱萸多达上千棵。每年3月,簇簇争奇斗艳,朵朵竞相开放,如祥云笼罩。“裕花谷”茱萸花节是裕花谷旅游公司精心策划的旅游品牌,标志着小关镇旅游产业从建设向营销的重要转变,为巩义市全域旅游产业发展增添了新的名片。

裕花谷旅游综合开发项目由河南辰夏实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位于小关镇大山怀和丰门沟两个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4户115人,其中,丰门沟村由于先行进行了搬迁安置,目前仅剩余6户13人靠政策兜底;正在搞旅游开发的大山怀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8户102人,已经脱贫29户84人,未脱贫9户18人,2018年计划脱贫4户8人。该项目总面积8.93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32亿元,以“旅游+产业扶贫”为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对大山怀村、丰门沟村全域开发。

以山茱萸资源的独特性和地域性为“引爆”点,以花为媒丰富巩义市全域旅游内涵,以花为媒助力全民健身运动,以花为媒促进乡村振兴,打造裕花湾“十里花海”景观,把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转化为助力脱贫攻坚的具体实践,使乡村面貌焕然一新,让游客看到了美景,让群众得到了实惠,让生态得到了修复,为巩义市旅游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提供了新的样板、开辟了新的路径,昔日的穷山村走上了一条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裕花谷山茱萸花节的举行,代表了裕花谷开发项目建设初显成效,也代表了小关镇旅游发展的实质性突破,更意味着未来群众美好的生活。”巩义市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姜占元说,希望裕花谷旅游开发公司围绕山茱萸花继续做好旅游文章,拉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对整个景区高起点规划、大手笔投入、高效率推进,全方位推介,以成功入选郑州市首批田园综合体项目为契机,把裕花谷打造成为都市居民后花园。

同时,让裕花谷成为带动小关旅游发展的突破口,利用旅游开发带领群众脱贫、共同致富。如今,因为旅游业的发展,大山怀村在扶贫路上越走越精彩,村组道路已全面进行了绿化、亮化、硬化,交通便利、基础完善,村域深处是“小桥流水人家”的山乡美景。

土地流转生金,农民实现“双丰收”

大山怀全村12个村民组299户1058口人,总面积7.4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934亩,山林却是耕地的10倍还多,小关镇引进的河南辰夏实业有限公司出了一个金点子。

“我们公司的规划是搞山水农业开发,做裕花谷旅游开发。从农民手中流转出土地,投资开展高效种植,利用地势特色,平整的建大棚种蔬菜,坡缓的种瓜果,沟壑峡谷就种花,搞精品民宿,培育景观。”河南辰夏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岳涛说。

辰夏实业围绕旅游开发、设施农业建设需要,流转丰门沟、大山怀村土地2107亩,涉及群众578户2307人,其中贫困户44户115人。如今,该公司共流转出大山怀村和邻村丰门沟村土地2107亩,其中耕地1567亩,退耕还林地540亩,建起了蔬菜大棚,开发出了果园,还依托山势建设风景区。公司按照每年每位村民300斤面粉标准发放土地流转金。至今已累计发放土地流转金450多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4户115人,每年户均增收1200元。五保贫困户张大毛,因为年纪大并且尘肺病不能劳动,家中的0.8亩土地撂荒多年,流转后每年分红480元,实现了“不种地也有吃粮”。大山怀村村民张彩说:“你看俺现在,不种地也有粮食吃,俺再出来打个工,还能赚钱,双丰收啊!”

扶贫搬迁住新房,精品民宿增收入

辰夏实业为开发裕华谷项目,坚持先安置后搬迁的原则,提前在金山小区建设10栋150套安置楼,并引入天然气,首批40户已经搬迁入住,第二批110户群众已经分房到户,其中就有贫困户14户,从破旧窑洞搬进了现代新房。除建设安置房外,辰夏实业还对住房超过安置面积的部分给予现金补偿,其中涉及贫困户11户,最多的补偿10万余元,户均补偿达到5万元。

小关镇以建设美丽乡村为抓手,着力把大山怀村打造成旅游示范村。对村民搬迁留下的老房子改造成精品民俗,服务旅游发展。2018年投资2.2亿元,改造出18套865平方米的精品民宿,同时配套建设文化展厅、餐饮服务、人行步道等。如今,在小关镇可以看到,旅游开发带来的辐射效果十分明显。

安排群众就业,靠劳动致富

为了让贫困群众转移就业,小关镇与企业签订“企业带贫”协议,辰夏实业与大山怀村、丰门沟村签订“带贫协议”,优先安置两村群众就业,其中拿出10个岗位安排贫困户就业,每年人均增收7300元。同时,根据项目建设的需要,还接受贫困群众参与道路绿化、河道清淤等临时性工作,有时1天召集80~90人干活,工资按天计算、按天发,每人每天可收入100元左右。大山怀村村民武子军说:“我指头受伤干不了重活,媳妇也是残疾,将就能干点家务。我在公司里干勤杂工,每月3000元工资,除了生活花销,每年还能攒点钱哩。现在这政策真是好!”裕花谷“十里花谷”景观带建成后,贫困户李富贵负责打药除草,同样是在自己以前的田地里劳动,如今却拿到工资收入。

20世纪70年代,村民周二平发明了桥墩滑模施工技术,具有施工速度快、安全系数高的优点,发明的桥墩滑模施工技术应用在路桥建设中,在全国乃至国外有很多建筑工地。大山怀村还发挥周二平的渠道优势,带动本村近百人外出就业,年平均务工收入8万余元,其中3名贫困户跟随务工实现了脱贫致富。“跟着俺村的施工队,每月能挣3000多,我正在学技术活儿,学成后工资更高。已经脱贫了,致富也是不愁的。”大山怀村村民杨伟峰说。

大山怀村共转移就业26户40人,其中临时就业近百人,长期就业22人,公益性岗位13人,按照公益岗位设置,每人每月300~600元不等,进一步增加了贫困户收入,极大地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实现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家家有人就业,劳动就有钱赚的效果。

据了解,小关镇还开展金融扶贫、光伏扶贫、人居环境整治促脱贫等,其中,金融扶贫29户,每户每年收益800元;光伏扶贫6户,户均年收益800元。

下一步,小关镇将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继续挖掘辰夏实业旅游带贫功能,通过成立村劳务公司和办公楼出租的方式,增加大山怀村集体收入。同时,开展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盘活林地、道路、塘坝、绿化等集体资产,以入股方式参与裕花谷旅游开发建设,让老百姓人人当股东、人人能受益,真正实现“村企一家、共同发展”。

扶贫路上风景异,山样情怀最动人。小关镇的乡亲们依靠党的坚强领导,依托山区优势,正走在更加富裕的路上……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62020 2019-04-12 00:00:00 五 发展“旅游+产业” 带动群众脱贫致富KeywordPh巩义市小关镇开创产业扶贫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