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V11版:巩义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关注
用心贴近群众 盛开幸福之花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用心贴近群众 盛开幸福之花
巩义市鲁庄镇脱贫攻坚亮点多

春暖花开的4月,在巩义市鲁庄镇,几个村民聚在一起,正在聚精会神地绘制牡丹;田地里,一片片绿油油的艾草,长得十分喜人。为什么村民聚在一起绘画,田地里不种庄稼种艾草,呈现一幅幸福的景象呢?

走进村庄,经过询问得知,原来鲁庄镇用真心贴近群众,多次深入村庄,根据各村不同的情况,想方设法发展各种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郑报融媒 李晓霞 文/图

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助力群众脱贫

巩义市鲁庄镇位于巩义市西南部,南依中岳嵩山,北望洛水邙岭,全镇共93平方公里,是典型的农业、文化大镇。群众收入来源主要靠务工和传统的小麦、旱地作物种植,现有享受政策贫困户282户822人。

该镇党委政府在巩义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巩义市扶贫办的精心指导下,立足镇情、村情、民情,提出了“精准扶贫、产业先行”的脱贫理念,因村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带动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

同时,根据鲁庄镇农业经营为主导、文化产业发展的特点,结合脱贫攻坚产业化帮扶措施,积极促推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措施有机结合,脱贫成效显著。

红黄蓝研判例会制度,成为脱贫先进典型

鲁庄镇依托村级扶贫三委干部、村小组长、村党员群众力量,坚持“公开评议、公平评比、公正评判”的原则,通过村三委干部、帮扶责任人、村民小组组长、党员代表、群众代表集体研判评议。根据评议结果,对有劳动能力、未就业类贫困户实行红色预警,对未脱贫户、有返贫风险的脱贫户实行黄色督促,对已稳定脱贫贫困户实行蓝色跟踪等三种管理模式,有侧重地实施精准帮扶,提升脱贫质量。

目前,该镇贫困户282户822人已经纳入“红黄蓝”研判制度管理,通过研判后的帮扶管理,已有20户51人思想状态由“坐等靠要”变为“创改闯干”,通过辛勤劳动,实现收入上的提升。

该镇外河村一女性贫困户柴随群,在纳入研判管理之前,多年不参与家庭劳动,有“慵懒散”思想。但是,在实施研判管理后,积极投入到村农业合作社艾草种植当中,通过个人努力实现了收入增加,家庭户容户貌也实现了较大改观。

如今,鲁庄镇“红黄蓝”研判例会制度已经作为典型经验,在郑州市脱贫攻坚公众号上发表,各级媒体也均有报道。

文化产业助力脱贫,带领村民绘制牡丹

鲁庄镇自2013年举办首批牡丹绘画培训班,培养牡丹画师40余人,鼓励农户学习牡丹绘画,带动周边村落贫困家庭从事文化事业。2016年,鲁庄镇投资60万元免费开办第二批4个牡丹绘画培训班。广泛吸纳南村、后林、赵城及周边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牡丹绘画培训,共培养牡丹画师200余名。2017年,鲁庄镇投资20万元免费开办第三批3个牡丹绘画提高班,巩固前两期培训成果,提高牡丹画师绘画技艺。目前,享受政策的贫困户杨春玲和王明柱都是画师队伍中的代表。

据了解,鲁庄镇南村于2016年12月,成立了巩义市鲁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致力于南村农民书画培训和牡丹绘画带贫销售,画师每幅画收入100~500元,年收入达1~3万元。2018年2月,南村村牡丹绘画就业创业基地落成,主要从事脱贫户、贫困户牡丹绘画技能提升、牡丹画作品展等系列带贫活动。

同时,鲁庄镇通过电商扶贫培训,教授牡丹画师网络销售技能,创新产业带贫模式、营造智志双扶氛围,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发展艾草集体种植,增加群众经济收入

艾草种植合作社属于鲁庄镇外河村集体经济,资产属外河村集体所有。该项目于2017年11月18日启动,驻村第一书记利用专项资金购置了艾根,免费为有种植意愿的贫困户提供艾根,初步种植艾草100余亩,预计年收入30万元,但最终达1000亩以上规模。

在艾草种植脱贫中,村民柴随群种植2亩,李耐种植2.7亩,姚变种植1亩,李花粉1亩,4户贫困户利用自家农田种植艾草;7户贫困户进行土地流转,争取2018年外河村1100亩土地全部流转到合作社,积极培育集体经济,抱团发展生态农业和特色种植、养殖业,使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能够早日分享合作社的分红,共同致富。

目前,该镇外河村申请了河南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110万元,通过招投标一系列手续,建设1300平方米的钢构艾草储存车间一座,400平方米的巴马香猪繁育车间一座,工程已经完工。科学使用第一书记专项扶贫资金10万元,购置艾草产业发展配套使用的农业机械:方形秸秆打捆机、小手扶、割晒机、割灌机、高枝锯等农业设备,方便群众使用,服务艾草产业发展,提高生产效率。

同时,该镇已成功和南阳全喜农业洽谈合作生产艾草床垫、坐垫、蒲团项目,使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在家编制蒲团,每个挣取5元的代加工费,每人每天不耽误正常生活的情况下,每人每天加工10个蒲团没有问题。鲁庄艾草成为“继南村牡丹画”之后,又一张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名片。

发展葡萄产业,让群众过上幸福生活

近年来,鲁庄镇鼓励村民种植葡萄,多次组织村中致富带头人和贫困户,举办葡萄种植培训班,采用引导种植和带动增收的方式,培养一批贫困户进行葡萄种植,引入巨峰、夏黑、京亚等优质品种。

目前,桑家沟村葡萄种植户有280多户,种植面积达1500亩,产量达900万斤,产值达2700万元。销售服务管理全部归属村葡萄种植合作社,该合作社是巩义市义农种植专业合作,属村集体合作社。其中贫困户中有4户7人从事葡萄产业,共种植葡萄15亩,产量达9万斤,产值达23万元,另有8户贫困户在合作社务工,日工资80元。

桑家沟村村支两委积极谋划,计划2019年增加葡萄种植面积500亩,预计种植面积将达到2000亩,产业带动脱贫作用发挥将更加明显。

编制《鲁庄镇脱贫攻坚群英谱》

鲁庄镇对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脱贫励志典型、帮扶典型事迹进行搜集、挖掘、整理,选树典型,力推模范,用真实、感人的励志故事和先进、模范帮扶事迹,教育贫困户以脱贫典型人物为榜样,自强自立、不等不靠、努力脱贫,增强脱贫的信心。同时,在帮扶队伍中形成学习先进帮扶人、争做典型帮扶人的良好工作氛围。

目前,《鲁庄镇脱贫攻坚群英谱》共收集20篇,其中脱贫励志典型12篇,帮扶典型8篇,类似于杨淑丽、王少洪、柴随群等一大批励志贫困户的脱贫感人事迹收录在案。《鲁庄镇脱贫攻坚群英谱》为该镇贫困户树立了脱贫旗帜,有效促进贫困户学习典型、发奋脱贫,以先进带动后进,进一步助推鲁庄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

扶贫扶智,治贫治愚。不让一家一户一人在小康路上掉队,这是鲁庄镇扶贫的初衷。而农民根本的脱贫之道在于增长知识、学习技能,种植艾草、葡萄及学习绘画等,通过合作社等形式发展增加群众收入,是用实际行动带领农民兄弟姐妹脱贫致富。鲁庄镇会继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全面落实好扶贫政策,切实帮助和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62022 2019-04-12 00:00:00 五 用心贴近群众 盛开幸福之花KeywordPh巩义市鲁庄镇脱贫攻坚亮点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