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3版:政事 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用大数据推动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建设
编者按
大数据大发展助力郑州科技进步
两项重量级大数据活动将在郑州举办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要把中国最大的、面向产业的大数据竞赛放到郑州来,这些竞赛的题目是来自产业,这些竞赛的获奖者以后也要到企业工作,通过竞赛的举办,能最大程度为郑州带来新的人才储备。”
大数据大发展助力郑州科技进步
——访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孙凝晖

“这是我半年内第2次到郑州,和去年相比,发现郑州有了很大的变化,人口过千万,GDP破万亿,郑州取得的这些成绩很了不起。”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孙凝晖表示,去年底,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大数据研究院在郑州揭牌,这也是中科院计算所建立的第一个大数据研究院,郑州全市上下给予研究院的大力支持,让他深刻感受到郑州对于科技平台,对于以科技促进经济发展,推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渴望与期待。

“在郑州市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大数据研究院在短短的半年之内做了规划,建立了队伍,也将从以下几个方面重点发力,促进郑州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孙凝晖告诉记者,首先是要将中科院计算所承担的国家在网信、安全领域的一些重大任务、工程开发任务拿到郑州来做,利用郑州大学比较多,具备一定人才优势的特点,承担起国家重大任务的责任。

其次就是要将研究工作与郑州重点工作和产业相结合。首先是要助力环保,通过大数据的方式,帮助郑州更好地解决环保问题;其次是因为郑州物流很发达,可以通过大数据研究对物流进行优化,提升物流效率;再次就是服务制造业,虽然成立只有半年时间,但目前研究院已经和宇通客车有了合作,通过大数据和智能协同技术,让宇通的无人扫地机更好地完成清洁任务,相信这样的智能技术以后也能辐射到其他车辆,对郑州整个汽车产业的智能化将有很大程度的提升;最后就是助力教育,郑州的大学很多,在大数据领域做新工科的也很多,计算所在大学新工科的教材、教师、培训基地等方面有很多优势,将会把这些资源与郑州的大学相结合,高质量的产出高水平的人才,让这些人才能够进入郑州企业,提高郑州企业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整体水平。

“最后,我们还将在郑州举办一些大赛和活动,要把中国最大的、面向产业的大数据竞赛放到郑州来,这些竞赛的题目是来自产业,这些竞赛的获奖者以后也要到企业工作,通过竞赛的举办,能最大限度为郑州带来新的人才储备。”孙凝晖表示,除了大数据竞赛,还将在郑州办一个大数据的教育大会,以此推动人才的培养和产出,更好地支持郑州产业发展,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孙凝晖表示,新时代下,郑州需要用大数据等新理念、新技术、新方式推动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建设。“互联网其实改变了我们整个生活,让我们整个社会和企业走到了数字化、网络化的阶段,智慧是由软件来产生的,大数据是基础,只有通过数据才能产生智慧。所以,大数据在郑州的大发展,必将带来整个经济结构的调整,简单来说就是从硬往软的方面走,从传统的制造业向智能化发展。”他期待,大数据研究院能够在智慧岛生根、发展,助力郑州、河南的科技进步,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城市,中原更加出彩,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62124 2019-04-12 00:00:00 五 大数据大发展助力郑州科技进步KeywordPh——访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孙凝晖“要把中国最大的、面向产业的大数据竞赛放到郑州来,这些竞赛的题目是来自产业,这些竞赛的获奖者以后也要到企业工作,通过竞赛的举办,能最大程度为郑州带来新的人才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