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6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一句顶一万句》之出延津记今晚震撼亮相
“读屏时代”已来 短视频将成为内容传播的绝对主力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读屏时代”已来 短视频将成为内容传播的绝对主力

这是一场由技术飞跃带来的深刻变革。瞬间记录,透视大千世界,包罗万象的短视频已然成为大众主流娱乐方式和网络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深入挖掘新时代短视频创新创造能力?如何让短视频成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高效助力?昨日的2019全国短视频创意峰会给出了答案。记者 苏瑜/文 马健/图

5G 带来“读屏时代” 无视频不新闻

“即将到来的5G技术,将使打开视频像打开图片一样快,更多普通网民可以参与内容创作,短视频将成为内容传播的绝对主力。”4月18日, 2019全国短视频创意峰会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表示,短视频是媒体融合发展的新业态。

他列举了一组数据来说明,第43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8.29亿网民中,手机网民占98.6%,其中,使用短视频的网民有6.48亿。有关机构预测,未来5年在线视频量将增长14倍,70%的手机流量将消耗在视频上。

任贤良分析说,特别是随着5G的到来,整个社会更将进入一个无视频不新闻的“读屏时代”。AR、人脸识别、动作捕捉等新视频技术应用,将会助力短视频行业的空前发展,而借助5G带来的万物互联,将会使短视频与更多应用场景融合到一起,短视频产业的边界也将被重构、融合。

短视频发展,方兴未艾、欣欣向荣是事实,但一度内容良莠不齐、泥沙俱下也是事实。对此,任贤良表示,借这次郑州峰会的东风,中网联愿与各界同仁携手并肩,共同致力于推进媒体融合的丰富实践,坚持守正创新,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加快新型主流媒体建设步伐,努力使短视频行业走上一条有内容、有活力、有质感、有创新的健康有序的发展之路。

短视频不能“短”文化 重创意有思想

在峰会现场,与会嘉宾都提到“内容为王”。

人民网人民视频总经理陈星星认为:“以秒计算短视频并不是要去降低世界的复杂性和多元性,依然要强调内容为王,强调创意,强调短视频的思想性。不仅仅是直观展现,而是要下功夫让受众和世界产生连接。”

主流媒体正在加强创新,政务新媒体正在构建渠道,网络原生移动短视频已经兴起,UGC内容正在升级。短视频不能“短”文化,短视频是社会文化的传播载体和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塑造社会文化的新工具。

5G时代已经开发出短视频直播,为拍客提供工具支撑技术赋能,时代飞速发展的今天,媒介的核心是什么?陈星星说:“无论在哪一个年代,无论媒介形态如何变迁,无论表达形态如何迭代,人类核心诉求从来没有变过,那就是表达、参与、沟通、记录时代。”

短视频带来更大机遇 寻找“爆款”的秘密

提起短视频,就绕不开“爆款”这个话题,如何打造爆款,追逐“10万+”成了很多账号的终极目标,在凤凰网视频部总监宋勇鑫看来,通过事先预设来产出爆款的可能性较低,“因为爆款是自发传播而形成的,他需要借助普通用户的情感引发共鸣而产生”。

“短视频一方面可以更形象、更生动地展示体育项目瞬间的爆发力和冲击力,另一方面可以将现场瞬间传递到世界各个角落,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乒乓球大满贯得主、河南邓亚萍体育产业投资基金创始人邓亚萍说,“网络时代,人人都是记者,人人都是媒体,用一部手机就可以随时记录随时拍摄,进行分享。”

爱奇艺高级技术总监邢常亮期待家乡涌现更多的“短视频+”。他说:“河南有很多资源优势,如悠久的历史文化、丰富的特色农产品等,只要找到和短视频的有效结合点,就能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微博上的媒体蓝V日均视频播放量7.4亿,而地方媒体在视频播放量上的成长率已经大于央媒,这在传播平台是极其难得的一个成长数据,说明视频为整个媒体领域,尤其为地方媒体带来了更大机遇。”新浪微博媒体事业部总经理于琪表示,短视频时代,本地电视台在视频报道上有着天然的优势。

内容为王,创意无限:正能量短视频已然站在风口上。正如新华网总编辑郭奔胜所言,随着5G时代的到来,短视频发展将会迎来更加光明的未来,主流媒体要发挥主导作用,联合社会媒体机构,加大正能量短视频供给,共同打造清朗的互联网空间。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64209 2019-04-19 00:00:00 五 “读屏时代”已来 短视频将成为内容传播的绝对主力KeywordPh